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对香港会议的期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2月12日电 记者 李洁

  世界贸易组织149个成员13日至18日将在香港召开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日前强调,尽管大家对香港会议的目标做了调整,但它仍应为2006年结束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起到“发射台”的作用。

  在启程前往香港前举行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

  ,拉米用一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这次会议的使命。他说,“我们在一艘满载协议的大船上,目的地是2006年底;这艘船将在香港作短暂停留,以获取必要的风力推动它向目的港驶近”。

  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两年召开一次。拉米今年9月1日就任总干事后,提出把多哈回合谈判作为筹备香港部长级会议的第一要务,呼吁大家以强烈的使命感加倍努力,争取在两个月内拿出香港会议文件草案,香港会议时完成谈判任务的三分之二,争取2006年底结束全部谈判。

  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涵盖的内容主要有农业、非农产品(即工业制成品)市场准入、服务、发展、规则和贸易便利化等,其中农业和非农产品的谈判模式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认为,香港会议的目标应就农业和非农产品谈判的模式达成一致。意思是要把补贴、关税等贸易壁垒的削减公式的性质、系数、幅度、指标、适用范围等关键问题搞定,香港会后由成员们据此制作各自的减让表,然后互相核查是否符合模式的要求,通过谈判进一步修改完善。

  但随着香港会议的临近,成员们在这两大问题上仍分歧严重、困难重重,达成预定目标已经不大可能。为避免会议失败给谈判带来沉重打击,11月成员们一致同意降低对香港会议的期望。

  所以,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拉米说,2004年8月1日达成的框架协议完成了谈判任务的50%;他将在香港会议上向部长们提交的文件草案反映了此后一年多的谈判进展,谈判任务已完成了55%;香港会议虽然不能实现预期的完成谈判任务三分之二的目标,但要尽可能地向这个目标推进。

  拉米说,农业、非农产品和发展问题仍将是香港会议的焦点,他与各谈判议题的小组主席共同准备的文件草案客观、平衡地评估了谈判现状,以帮助部长们作出决策。除文件草案外,拉米还就农业和非农产品提出了几个问题,来引导部长们在香港会议上的谈判。

  拉米呼吁各成员充分利用香港会议这个独一无二的机遇来帮助建立一个更稳固、更完善、更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他表示,如果多哈回合谈判不能达成全球贸易协议,各国将转而缔结更多的双边和区域贸易协议以减少贸易壁垒,这将使小国在与大国的谈判中处于劣势,并导致世界贸易的标准和规则五花八门,使全球范围内解决贸易纠纷变得更加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