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中智建自贸区将会实现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日前,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中国与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智建立自贸区将给两国带来双赢的结果。

  该负责人指出,中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且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智建立自贸区,将为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从而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双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比如,双方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可进一步扩大两国
优势产品向对方的出口,从而使出口收入、国内税收和国内生产总值获得进一步增长,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中智双方的产业结构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智建立自贸区后,我国的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家用电器、鞋类、玩具、塑料制品和箱包等产品向智利的出口将有所增加;同时,中国市场上将有更多智利生产的铜和铜矿砂、纸浆、鱼粉、铁矿砂、硝石、

葡萄酒、水果和水产品等。同时,两国建立自贸区还将促进相互投资,智利中小企业在中国将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中国企业在智利的矿业和电讯等行业也将享受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中智建立自贸区将给两国带来双赢的结果。

  此外,他还指出,中智建立自贸区将为两国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契机,对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智利可能成为我国与拉美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桥梁。中智自贸区的建立被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该负责人还提到,建立自贸区可以给中国带来多方面的好处:第一,有助于扩大出口。第二,有助于实现市场多元化。第三,有助于减少消费者的开支,降低生产者的成本。第四,有助于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

  自贸区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形式。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也有利于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