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沃尔玛图谋进入小额银行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沃尔玛以在全球5350家零售店和高达2879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蝉联《财富》杂志2005年500强之首。今年8月,沃尔玛主管财务的高级副总裁对外宣称,2005年沃尔玛全年的净销售将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

  销售额的持续增加不是什么新鲜事,最吸引眼球的是这家全球最大零售集团又计划在近期推出较为系统的金融服务。银行业人士在猜测,沃尔玛此举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像
公司所称为了处理自身业务,还是以此为跳板进入小额银行领域呢?

  目前金融服务在沃尔玛尚归属“其他收入”类,后者也只占沃尔玛总收入的1%。不过,沃尔玛负责金融服务的主管简·汤姆森表示,虽然现在金融服务占沃尔玛收入的比重并不大,其增长速度却很快。沃尔玛每周处理的金融交易都超过100万例,其中2001年开始的现金支票业务所占比重最大,而2004年增添的工资支票业务增长速度最快。今年2月,沃尔玛又推出公司独立发行的信用卡——发现卡,用户可以使用该卡在沃尔玛或其他地方购物,不收年费,而且最多可享受达1%的现金折扣。此外,沃尔玛所属的英国超市运营商ASDA甚至还推出了保险业务,不过汤姆森女士也表示,沃尔玛美国分部起码在今年之内不会推出保险业务。

  虽然在保险领域近期不会有新进展,但沃尔玛美国分部今年7月也做出了让业界关注的决定。7月19日,沃尔玛对外界表示,它已经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犹他州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提出申请,准备建立一家产业银行,用于处理借贷和电子支票交易等业务,以降低自身运营成本。沃尔玛计划把未来获准成立的产业银行的总部设在盐湖城,由阿伦·维奇出任银行总裁。

  产业银行(又称产业贷款公司)最早是为企业员工发放工资、支取小笔贷款而成立的,是仅限于提供有限金融服务的半商业银行机构,多为非银行企业或金融服务公司所有。根据美国

财政部的规定,产业银行可以办理的业务包括有限的存贷款业务及发行信用卡,但不能提供支票账户服务。产业银行不受美联储的监管,由各州银行监管部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负责管理,因此很受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欢迎。截至今年8月1日,产业银行数量居美国之首的犹他州已经拥有30家这种半商业银行机构,该州将在今年11月前决定是否批准沃尔玛建立产业银行。

  尽管沃尔玛表示,未来产业银行将不会开设分支机构,也不经营贷款业务,但有不少社区小银行对沃尔玛公司的此次行为表示出了一定的担心,恐怕这位零售业界的巨头以“每日低价”的精神冲击小额银行业,更担心将来一旦环境允许,沃尔玛会触及各类银行业务,包括开设分支机构、推出商业支票等。美国最大的工会联合会——美国劳工联盟及产业工会联合会最近写信给负责审批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沃尔玛很容易就能成为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会给其他银行构成威胁,并且它的零售业务和银行业务会发生利益冲突”。

  沃尔玛则认为,各方对沃尔玛申请在犹他州设立产业银行进行阻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简·汤姆森称:“客户根本看不到银行实体的存在,我们只是想为一部分消费者提供方便,降低借贷和交易成本。”汤姆森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每家新开的购物中心中都设有小额银行。”

  假设沃尔玛确实希望进入小额银行领域,而且美国立法也取消了各种监管障碍,沃尔玛会在金融领域取得成功吗?英国《经济学家》的文章似乎并不看好这种前景,它援引了美国著名百货公司西尔斯-罗巴克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这家公司也试图将金融与商业经营相结合,不仅创建了全美保险公司,而且还购并了从事财务管理的添惠公司和从事

房地产经营的信义商用房产公司,1985年开始发行“发现者”信用卡,并在后来开始拥有一家储蓄银行。然而,西尔斯“从短袜到
股票
”(sockstostocks)的努力还是以失败告终,到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剥离多元化业务,西尔斯公司又回到了它的零售基业上。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负责沃尔玛金融业务的简·汤姆森正是当年负责西尔斯信用卡业务的主管,她拒绝将两家企业对金融业务的兴趣进行对比,不过她也指出,这次将“非常不同”。分析人士对此也表示认同。首先,西尔斯的客户都是些中产阶级,而沃尔玛的客户群多是些收入较低的蓝领阶层,很多人都没有银行账户。其次,西尔斯一开始就大手笔地并购了添惠,而沃尔玛则安静许多,它只局限于提供支票兑现这样的简单业务。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沃尔玛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