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印将重新打通古丝绸之路 蕴藏无限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印度官员11日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的有关部门正携手合作,准备重新开放自1962年印中边界冲突以来的首个直接贸易联系通道。这个通道位于著名的丝绸之路上。

  印度锡金政府发言人说,在位于锡金和中国西藏边境的海拔4545米高的乃堆拉山口,上千名印度工人正在维修公路和修建海关设施。他说,“根据我们的计划,这条传统的丝绸
之路将重新开放,边境贸易将从10月2日展开”。“通向乃堆拉山口的基础设施和公路正在积极兴建,所有工程将在最后期限前完工”。

  丝绸之路

  据历史学家介绍,来自中国内地的商贾自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代就开始向中亚、西亚和南亚通商。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丝绸之路”的名称最早出现于19世纪德国地理学家冯·利克托芬所撰写的《中国》一书。

  作者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因为因为当时大量中国的丝绸和丝织品经由此路西传。史料记载,当年唐朝大和尚玄奘天竺取经也经过此段道路。

  商机无限

  当地的摊点小贩说,乃堆拉山口重开初期进行的贸易活动将与古代丝绸之路时期的类似,来自中国的丝绸产品、牦牛制品和羊毛将通过山口附近的一个小村庄进入印度市场。

  印度方面将从中国进口农产品、

纺织品、手表、鞋类、罐头食品、烟草、大米和干果等。

  在失业人口较多的锡金,重开边界贸易已引起当地人相当的兴趣。

  锡金首席部长尚林说,“一旦重开边界贸易,这个地区的经济将变得更好,与此同时,我们也期望旅游业也乘机发展起来。”

  他说:“一旦这条贸易通道被打开,将呈现巨大的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丝绸之路相关网页共约9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