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4年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Fed)周二将联邦基金利率从3.25%上调至3.5%,并表示还将会继续加息。这是Fed自2004年6月份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Fed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OpenMarketCommittee,简称FOMC)在一份声明中称,尽管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但总体支出似乎自去年冬季末以来有所增强,同时劳动力市场的形势继续逐步改善。声明重申了Fed先前的观点,即通货膨胀压力有所上升,但同时补充称,最近几个月中,核心通货膨胀率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而较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在掌控之中。

  美国各界反应不一

  一些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过高估计了通货膨胀带来的威胁,在升息方面走得过远,美国经济最终将因利率过高而受到不必要的负面影响。他们举例说,美联储上次(2000年)也曾连续加息,次年美国经济就陷入了衰退。总部设在纽约的美林投资经理人公司首席投资官鲍伯·多尔日前发表报告说,美联储提息过快、并导致利率升至不必要高水平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这已经开始引发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他预计,利率上升、油价上涨和美元走强这三大因素,将很快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不过,美国总统布什似乎对此并不担心。布什日前在他的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会见了其经济班子成员。之后有记者问利率上升是否会使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布什并未直接回答,而表示能源和医疗保障问题才是他目前要优先考虑的。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对美国经济走势及通胀状况表示乐观。他说,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得到很好的控制,去年全年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大概在2%左右。他认为,4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显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以年率计算增长了3.4%;今年初以来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9.1万个;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得到很好控制;过去4年里美国劳动生产率平均每年增长3.6%。

  基本利率仍将小幅调升

  FOMC表示,目前利率水平依然太低,按照Fed的说法则是仍具“适应性”,这暗示着未来至少还将有一次加息,最早可能是在9月20日。但该委员会承诺,将以“有节制”的步伐加息。目前为止,这一措辞意味着每次加息25个基点。美国媒体认为,美联储加息表明其对美国经济抱有信心。美联储在本月9日的声明中表示,由于潜在的通货膨胀有望得到控制,美联储相信可以按“循序渐进”的方式取消刺激性的货币政策。这表明今后一段时期内美国的基本利率仍将小幅调升。美联储去年6月底开始提息,当时联邦基金利率仅为1%,为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今后仍将以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幅度逐步提息,联邦基金利率今年年底前将上升到4.25%。美国著名金融机构高盛公司甚至预测,联邦基金利率将在明年春季达到5%。(熠旎)

  美联储加息未能提升美元汇率

  据新华社电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但美元却未能从中获得支持,9日纽约汇市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全线小幅走低。美联储提息而美元汇率未升反降的原因在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提息声明中仍沿用了过去的表态,说美联储相信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取消。投资者将这一表态解读为美联储今后不太可能会采取更为激进的加息措施,美元汇率因此走低。当天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2354升到1比1.2367;美元对日元汇价从1比112.11跌到1比111.92;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2606降至1比1.2597;英镑对美元汇价从1比1.7851升至1比1.7865。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