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社论:美国阻扰企业并购不合情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20:15 商务部网站

  针对中海油和雪佛龙争购优尼科案件,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社论。

  社论说,美国国会的能源修正案禁止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一份研究报告出台前完成对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审查,实际上将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过程由原来的90天延长至141天,比原来多了51天。这是为中海油设置的一系列障碍中的最新一个。但这对美国安全没有任何改进。

  一些国会议员希望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除了考虑国家安全外,还应该评估经济安全。这显然是企图阻止中海油收购的拙劣伪装。它虽然可能降低并购的任意性,但将产生一个严重的错误。

  如果美国希望改进其能源安全,有许多事情可以去做。如增加国内石油产量、补贴替代燃料、征收汽油税、提高燃油效率标准等。这些措施应该出现在美国国会的能源修正案中,事实上却没有。

  美国一直强调其他国家应放开其投资限制,但是如果美国企图阻止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的能源工业,那么美国今后没有资格要求其他国家这样做。

  中国并购美国石油公司不会影响美国经济安全。石油是一种替代商品。如果中国从优尼科公司进口一桶石油,那么中国就会从其他地方减少一桶石油的进口,全球石油价格和对美国的石油供应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如果在发生军事冲突时石油作为军事工具,它不依赖于石油的所有权,而依赖于开采能力和阻塞石油管道能力。由于中国海军力量薄弱,这方面显然无法与美国竞争。

  之所以出现当前的情况,一方面是美国担心中国的和平崛起,另一方面是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议题很长时间都在保持沉默,而让鹰派人物和国会贸易保护主义者粉墨登场。现在是美国总统重新回归主题的时候了。 (驻英国使馆经商处高波 2005-7-27)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