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欧盟互不相让 世贸谈判难有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3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7日电 (记者 李洁) 综述:美国欧盟互不相让世贸谈判难有突破

  世界贸易组织26日表示,在过去一个月中,作为多哈回合全球多边贸易谈判核心的农业谈判未取得任何进展。对于多哈回合谈判能否在今年夏天取得重大突破,人们有了越来越多的疑惑。贸易专家认为,美国和欧盟对谈判进度负有主要责任。

  据参与谈判的官员介绍,欧盟认为其已在农业谈判有关取消出口补贴方面作出让步,所以不应在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方面再作退让。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补贴方,欧盟去年7月承诺将在未来某个待定时间取消所有的农产品出口补贴,但前提是美国也采取同样行动。

  与此同时,欧盟和由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组成的凯恩斯集团坚持要求美国减少对本国农民提供的政府补贴。而美国则拒绝在削减农业补贴方面作出让步。

  一位凯恩斯集团成员的代表表示,他们一直希望美国的立场能有所松动,但结果并不遂人愿。他认为,美国政府不愿在国会本周对美国与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表决前作出让步。

  对于欧盟在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方面不再退让的立场,由日本、韩国、瑞士、挪威等成员在农业谈判中结盟的十方集团表示支持。十方集团由多为经济发达、但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成员组成。

  美国副贸易代表彼得·奥尔盖耶则指出,农产品进口关税问题,特别是欧盟和十方集团的关税问题,是一个比国内农业补贴更大的难题。

  巴西、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在7月中旬的世贸组织大连小型部长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的建议,与会的贸易部长们同意将该建议作为此后谈判的基础,由此增强了农业谈判取得进展的希望。但巴西首席谈判官克洛多瓦尔多·于格内26日表示,尽管20国集团作了很大努力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但仍未能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农业问题是该轮谈判的核心议题,也是其中对发展中国家最有益的领域。由于美欧不肯让步,农业谈判止步不前,与此紧密相关的工业品进口关税谈判就不可能取得进展,因为发展中国家不愿意在农业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满足发达国家的要求,向其开放工业品市场。(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贸谈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