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G8期盼中国 G9雏形浮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树影婆娑、草木葱茏、显贵云集、与世隔绝,地处苏格兰佩思郡的格伦伊格尔斯饭店,占地850英亩,是个有81年历史的精美法式园艺城堡。作为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选择在这一名副其实的“富人休闲俱乐部”举行G8峰会,显然颇费心思,也因此大大破费。

  始于1975年的美日德法英意六国峰会,迄今正好30周年。一如既往,外界关注峰会并不轻松的重要主题,各种示威抗议活动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也越来越多,而这些都不算新鲜
。更引人注目的应当还是与会首脑的增加,当年6国早已变7国、8国,今年因为有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更多人称之为“8+5”峰会。

  仅仅相隔两年之后,第二次应邀出席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无疑是今年G8峰会颇受关注的首脑。西方主流传媒也不得不承认,G8能否应对21世纪的挑战根本不再需要辩论,现在谁都无法忽视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正全面崛起。我们认为,如果说两年前G8的邀请更主要还是一种试探姿态,中国也多少抱有与会观察之意,那么无论G8还是中国,现在大家的意图显然都已经更清晰、务实而积极。

  面对高油价、发展不平衡、多哈谈判不顺等经济困扰,G8应当非常期望能与中国共商化解之道,也需要中国就今年峰会主题发挥更大作用,当然他们还企图就人民币汇率等敏感问题直接向中国施压。因此站在G8的立场上看,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新的发动力,是可以提振其困局的强心针,如果没有中国参与,G8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G8希望能通过与中国更紧密关联,分享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利。

  现实越来越清晰,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东方大国,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秩序。虽然G8目前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5%,中国仅占4%左右而排世界第7位,但中国去年的GDP总量已远远超越西班牙和加拿大,仅次于意大利,和德、英、法差距越来越小。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也都必将相应悄然生变。

  正是基于这一总体趋势,连当初还对吸收中国为正式成员一笑了之的G8外交官们,现在也热烈讨论起中国何时加入G8的问题了。站在中国的立场上看,我们认为G8变G9应当只是时间迟早,以及选择何种方式的问题,在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与大国自信支持下,在加速与世界融合的滚滚潮流中,中国需要更主动对全球施加积极影响,完全可以挺直腰板走向G8,也有能力不断谋求并推进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站在全球和平发展的角度看,中国适时加入G8,当然不是为了挤进所谓“富国俱乐部”而改换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身份。目前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在G8之外,在讨论联合国改革的各种方案时,不少西方政要一度强烈主张以G8取代安理会,其深层意图,就是要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排除在国际重大问题的协商和决策机制之外。而中国加入G8,则恰恰可以防止出现这种不利局面,使G8与联合国安理会能够相辅相成,这显然更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因此也可以说,中国与G8强化长期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不仅将推进G8发挥更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中国更平等互利地与其他大国进行对话与合作。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中国已通过参加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承办20国财长会议等方式,在财政和金融领域率先与发达国家加强沟通与协商。我们相信,这应当只是中国作为大国积极行动的开始。

  国际竞争,说到底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全面比拼。当一个华东城市生产的笔和打火机就可以满足世界大多数市场的需求,而另一个城市制造的电脑可以占到全球市场很大份额时,其实谁也无法忽略这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对此,齐聚苏格兰“世外桃源”的G8首脑们,应当早就眼明心亮,他们诚意相邀和世界热切瞩目,令一切均已尽在不言中。

小调查
您认为本次G8首脑会议能否在环境问题上达成协议?

不能
不清楚
您认为参与到G8中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好处?
有利于与西方大国的协商合作
有利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
没有什么好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8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