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 正文
 

八国峰会:中国的机遇和风险评估 应良性互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1:12 南方都市报

  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第二次应邀参加八国集团峰会。与他在两年前首次赴法参加八国峰会前的南北首脑对话会议相比,中国的外围环境实际上有恶化趋势,这主要是因为近年随着中国崛起势头加剧,西方国家日益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这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台湾问题及欧美对待中国纺织品、人民币币值问题上已有所表现。

  但胡锦涛两次应邀参加八国峰会,实际上已触及了一个实质问题:中国是否应加入八国
集团?中国与这一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俱乐部究竟应如何展开互动?

  在1999年的峰会上,新成员俄罗斯的遭遇让人目睹这个“富人俱乐部”的残酷与冷漠:在赫尔辛基防长会谈中,俄罗斯关于独立防区的要求被拒绝;在科隆,西方七国依旧拒绝减免俄罗斯债务。有了莫斯科的前车之鉴,人们便容易理解,北京为什么至今仍对八国集团发出的邀请敬而远之。笔者以为,中国应否加入八国集团,应从国际大格局的角度作利弊得失的综合考虑。若结论是利大于弊,则须积极为加入这一集团作准备,反之则应暂时束之高阁。

  事实上,有关的考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就世界格局而言,不管人们觉得多么不合理和缺乏公正,今天的世界,尤其是美伊战争结束后的世界格局,已经成为大国刀俎上的鱼肉。随着联合国作用日渐式微,八国峰会虽然不是决策机构,但却是主宰世界命运的大国之间协调、获得默契和发展共同承担的一个平台。中国对此敬而远之,客观上也许可以保护自己于一时,但从长期看必然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第二,就八国集团的定位而言,它近年来也从早年的“最富有国家”,逐步过渡到“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其立足点随之从纯经济层面向政治层面转移。今天全球经济的80%、全球财富的70%都与八国集团有关;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除中国外,都已加入八国集团。无论是担心失去原有利益而不愿加入,还是幻想通过身处局外而获得与之抗衡的优势,在变化了的格局面前,都需要有一个根本性的思维改变过程。

  当然,由于意识形态和战略利益不同,中国在目前立即加入八国集团并非上策,但中国应有与八国集团展开良性互动的对策。最近有专家提出通过“八加一”模式,展开与八国集团的互动,其中的“一”不仅是中国一方,而是包括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这不失为一种思路。

  (原载7月2日《联合早报》,作者邱震海,本报有删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八国峰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