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称中欧不会出现贸易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炯 布鲁塞尔报道

  欧盟委员会5月25日宣布,将对中国T恤和麻纱两类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的日期推迟到5月31日,但如果在5月31日之前中欧双方就此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将不会启动对两类中国纺织品的“紧急特保”程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成于23日启程前往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并于24日开始和欧盟贸易委员会磋商有关事宜。至本报发稿时为止,双方都没有发布磋商取得进展的消息。

  5月24日,布鲁塞尔当地时间下午2:45,在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和高虎成副部长磋商之前,曼德尔森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中国记者团的采访。

  欧洲不能采取鸵鸟政策

  记者:中欧关于纺织品贸易的分歧,会对中欧贸易关系带来些什么样的后果?

  曼德尔森:中欧之间的贸易进展很快,我们不会允许纺织品影响中欧关系,更不允许中欧出现贸易战的情况。欧洲有些人,美国有更多人认为要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例如在人民汇率问题上,但是我是拒绝这么来做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果想这样来施加压力是不会成功的。

  中国使整个世界经济增加了竞争性。虽然对于现有的生产商带来了很大压力,但这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可以促使他们更好的创新,生产出更高质量的、顾客愿意买的产品。所以中国的发展,会使有些人感到痛苦,但是从长远来看对欧洲是有建设性的。

  我们面临的是机会,不是威胁,让我们抓住机会,而不是跑开。我们不能采取鸵鸟政策,把头埋到沙堆里,我希望看到中国帮助欧洲来做调整。

  记者:据说你由于纺织品贸易问题,在欧盟内部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在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意见。对此,您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达成共识?

  曼德尔森:我要考虑所有会员国的观点。现在欧洲一些从事商业和工业的人员,他们面临不安全的感觉,并且遭受了很大的痛苦。因为中国出口增加很快,危害了他们的工业,所有欧盟的成员国都同意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因此我有必要提出一些建议,我希望我的建议得到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当然我是很谨慎的。

  欧洲有些人认为,这是自由贸易,不应该向贸易保护主义屈服;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应该遵循公平贸易的原则,中国的一些优势,使得中国在整个市场上已经占据了不公平的支配地位。

  不仅仅在纺织品上,中国生产商通过低成本的银行贷款、低廉的工资、简陋的工作条件和极少投入的环保设备来降低产品价格。这方面的争论是合法性的问题,虽然现在大家都没有提出简单的结论和解决办法。但是随着中国在世界贸易上作为一个巨人出现,这种讨论肯定会继续下去。

  记者:您是一个崇尚自由贸易的人,那么对于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之间如何取得平衡?

  曼德尔森:这两件事情是一起进行的,如果贸易是不公平的,就有人会抗议,就不能达成一致。现在,有些人在欧洲的大街小巷说中国纺织品在入侵。但是中国并不是一个具有扩张性的国家,并不是帝国主义国家。中国发展主要靠出口增长来拉动,这给有些人带来一些恐惧感。但是中国同时是个大市场,可以给欧盟服务业和制造商提供很好的市场机会。

  如果是只是采取不平衡的,单一方面的发展,那肯定会带来紧张的状态。自由贸易的前提是大家都要处于同样的规则下,例如不对生产进行补贴等。我们是努力遵循这种规则的。

  希望达成双方满意的协议

  记者:中国已经宣布增加部分纺织品产品的出口关税,对此,欧盟是否满意?

  曼德尔森:我想说的是,欧盟欢迎中国成为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加入WTO,进入其他国家的开放市场,中国产品出口有助于几百万中国人摆脱贫困,改善生活,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的努力。纺织品贸易市场开放以后,使得中国受益很大,这是对中国加入WTO的奖励。我们不会走退路,回到纺织品配额上去,不让中国享受到开放贸易的好处对中国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公平的。

  但是,配额取消以后,中国表现出的速度是大家都没有预料到的,中国纺织品出口像火箭一样上升,这引起了其他国家的痛苦。虽然这不是中国的错,但是作为贸易大国,中国应采取一些措施,减少他国的痛苦,表现出中国的责任。

  我已经看到,中国已经宣布采取措施,这些措施不但考虑到欧盟国家纺织品制造商,还考虑到非洲这样的贫穷地区的利益,对此我很高兴。但中国采取增加出口税的方式,是否有足够的作用?对这种方式很多人有不安全感,这就是目前我需要和中国有关部门讨论的问题。

  记者:即将和中国商务部高虎成副部长的会谈是否会进一步讨论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

  曼德尔森:因为中国出口欧盟的纺织品数量问题已经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我们会进行讨论。我代表25个欧洲国家,就必须为他们讲话,而且我必须向他们解释:和中国进行合作,能够以最好的最佳的方式处理纺织品贸易过渡问题。

  记者:据说,欧盟并不坚持中国某几类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年度增长率不能超过7.5%绝对数值,而是会接受一个更可观的增长率?

  曼德尔森:我的回答是,WTO的规则是很重要的。中国加入WTO以后,需要接受WTO的一些规则,这些规则保障所有人在这个体系里面的利益。这些规则保护弱者免受强者的欺侮,保护公平贸易,也保护自由贸易。中国加入WTO协定里的第242条,已经预见到了有必要采取过渡的措施。讲到了数量性的增长,多大的数量增长是被接受的,242条上有这方面的规定。

  我并不想超越这个规定讲什么,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和中国达成一项协议,通过谈判,来达成大家都满意的协议,这样我们就有更灵活的空间。

  我们现在需要考虑是的到底有哪几类产品,从中国出口的增长率是多少?时间限制是多少?实际的运行情况如何?从我这方面来讲,我可以保证,欧洲采取的立场会是考虑到这样一个原则,就是中国的地位非常重要,我们将非常慷慨的来对待中国我们可以预见到的出口量的增长。

  记者:中国纺织品进口也对欧洲的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了利益,如果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会带来中国很多纺织品工人的失业,这和欧盟希望促进消除发展中国家贫困的愿望可能相反?

  曼德尔森:我应该听取每个人的意见,但是我代表的是欧盟公民的利益,或者说主要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确实,欧洲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制度很发达,但是一个人失业之后,他的生计也受到威胁,他们家庭的福利受到影响,所有的国家都一样。法国、中国都一样,国际贸易并不是枯燥的数字,不光是谈判,而是关系到人民的生活。

  在纺织品问题上,有一个长期和短期的问题。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不会倒退,不会在贸易自由化上开倒车。在短期内,我们要处理好我们受到的损害。从长期来看,我们和中国政府是伙伴关系。但目前,我们对于某些痛苦必须面对。

    相关资料:

    什么是特保

    “特保机制”的来源与演变

    论“特保条款”的法理本质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纺织品遭到特保是否符合WTO公平原则:



您认为我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否能够减缓我国遭遇特保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