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区域内贸易是亚洲经济一体化主要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5:5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23日消息 (记者 刘丽娜 周正平) 博鳌亚洲论坛22日在此间发布了首份亚洲经济一体化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区域内贸易是亚洲经济一体化主要推动力。东盟以及亚洲地区其他的自由贸易安排对于亚洲区域内贸易的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有限的。亚洲的地区主义是植根于多边贸易框架之中的,是由广泛的市场准入和日益增强的市场竞争力推动,而非受益于优惠的区
域贸易安排。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区域内贸易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场力量,即亚洲区域内巨大的市场需求;二是非常活跃的外来投资。

  论坛理事会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理拉莫斯认为,在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次地区合作可发挥重要作用,如东盟、“10+1”(东盟+中国),东北亚(中国、日本与韩国)合作。APEC(亚太经合组织)等更大范围的交流也在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亚太经合组织现已发展到21个成员,有力促进了亚太形成共识,并吸引了如秘鲁、智利等本地区以外国家的积极加入。此外,外部力量影响,包括欧盟,美洲(含北美、中美和整个拉美地区)都对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关于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主要障碍,龙永图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因素:亚洲国家水平不一,一些历史恩怨,文化和宗教差异等。要克服这些障碍,各国需在政治、文化和宗教方面转变态度,加强双边交流和沟通。在这方面,博鳌亚洲论坛可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这正是其创建的初衷所在。

  论坛今后每年将发布一次年度报告,这将成为世界研究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权威报告。年度报告将提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最新信息以及最新政策建议。(完)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