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蒙迪发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4:51 中国经济周刊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蒙迪在亚洲的新角色分论坛中发表演讲。

  冯国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都知道,亚洲继续成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亚洲的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日本经济正在复苏,亚洲作为一个地区逐步融合,我们所要探讨
的就是这些变化的意味是什么?亚洲的新角色是什么?亚洲是否能够更好的参与在国际政治当中,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亚洲是否能够发挥作用。亚洲在一些经济问题,两极分化、扶贫、疾病控制方面是否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我们应该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亚洲的公司能够做些什么。亚洲有一些跨国企业产生了,他们能够发挥多大的重要性,以及将来他们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现在有非常尊贵的来宾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些问题。我们看到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先生在座,那边还有中国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女士,还有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康瓦尔先生,另外一位嘉宾是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蒙迪先生。

  冯国经:下面有请我们最后一位嘉宾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蒙迪先生上台演讲。  

  克雷格·蒙迪: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大家在问亚洲在未来的角色是什么?今天早上我听取了很多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以及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很多都是集中在能源领域。如果你看看我们这个小组的成员,我们是包括一些传统的领域,包括钢铁、基础工业、物流、运输。我今天的讲话会集中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这已经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现在大家也意识到这是全球科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我们在观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很多的注意力都放在经济协定当中,不管是在世贸组织还是在其他国际组织当中都是如此。这也包括我们这些实物的贸易。而现在这种实物的交换远远不能满足全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网络交易,现在这个世界正在走向这个趋势,就是我们文化产品的生产,以及知识产权将越来越主导我们的贸易,大众媒体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使全球化背景下的各个国家能够交流,不但可以交易我们的实物和概念以及其他的信息。我想这些发展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机遇,而这些新的机遇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比如说全球公司治理问题。在过去几年当中,很多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展开了有关公司体制讨论和法制问题的讨论,现在科技的使用包括英特网的使用,使得我们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整个世界采用统一的技术和信息网络的时候,我们如何面对全球治理的问题。我想对于亚洲来说,亚洲的领导人面临着很多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教育来解决问题,因为亚洲有很多的国家人口非常众多,所以他们面对一个很繁重的任务,使得很多住在偏远山区的人民能够受到教育,给他们提供就业,提供教育。说到底都是要从我们推广基础教育开始。如果我们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的话,我们的计算机技术和科技的发展就是重要的机会和工具可以被我们所利用。  

  另外一个领域也是亚洲可以扮演领导角色的领域,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通过世界上各国的协调合作实现。因为有的人在他们的演讲当中也提到亚洲现在能够成为一个世界工厂,整个世界包括亚洲都需要这样一种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但是这个地区显然是还比较缺乏。所以希望这个地区的国家能够在这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第三方面就是一些采购机制的透明化,以及它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在亚洲很多国家手机的数量增长的非常迅速,成为人们主要交流的一种工具。很多年以来电信行业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非常迅速,他们也已经意识到如果大家采用无线电话的技术,能够引领世界在这方面技术的发展,而整个世界也有这样的趋势,采用最先进的电信技术,这也可能利用到我们的教导和生产经营当中。也是我们现在新兴经济发展当中的一部分。在网络基础建设方面,我认为亚洲国家也面临着一些机会,能够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还有一些和科技相关的其他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尤其是在亚洲国家。虽然在亚洲各个国家非常多样化,但是我建议这些国家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我们如果携手合作,解决国际网络空间当中的一些犯罪行为,虽然我们在现实社会当中也面临一些打击犯罪的问题,但是现在网络犯罪也越来越猖獗,包括黑客破坏网络的行为,成为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一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很难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亚洲作为在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的大陆,也必须要努力行动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传统和非传统领域,我们都要采取一些措施,显示亚洲经济的领导力量,不仅仅在传统领域,在我们的信息产业领域也是如此,抓住这些机会,发展我们的教育,发展我们的科技。我想中国在信息产业的发展方面,行动的非常快,而这些会给经济的其他行业带来新的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