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日本参与开发蒙古能源 获得世界最大煤矿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55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由于煤矿、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资源的日渐稀缺,全球各国为此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由于自身基本没有任何能源资源,它在这场能源争夺战中的表现更是格外抢眼。近来,日本更是将能源争夺战的“触角”伸向蒙古。据报道,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前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战略联盟,携手在蒙古南部戈壁地区联合开发“松石山”铜金、煤炭工程,并提供运输、电能和其他基础设施相关服务。此前,中国公司也曾希望同艾芬豪公司联手开
发蒙古国“松石山工程”。日本此次的胜出不仅标志着中国在与日本的能源争夺战中又逊一筹,也暗示了两国能源争夺战的激烈和残酷。

  日本首获蒙古最大矿藏开采权

  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在非洲、澳洲、亚洲和美洲都有矿山工业。2004年底,继艾芬豪矿业公司在蒙古南戈壁省奥尤陶勒盖绿松石山发现了大型铜-金矿床后,又宣布在蒙古南部的中蒙边界发现一处储量可观的巨型高质量煤矿,据称世界最大。该矿床中还储藏有超过1700万吨的铜和800万吨的黄金。但要实现“松石山”铜金矿的完全开发,至少需要12亿美元的投资,这显然不是艾芬豪矿业公司一家所能够承担得起的。最终,艾芬豪矿业公司想到了一条好办法:即以出售“松石山”铜金矿8%—18%的股份的方式,来寻找战略伙伴。在艾芬豪公司看来,与蒙古接壤而且能源需求旺盛的中国,以及实力强大的日本无疑是最好的合作伙伴。经过同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企业的多次讨论,艾芬豪公司最终选择了实力雄厚的三井物产株式会社。

  经济援助为能源争夺开路

  实际上,日本之所以能够顺利的进入蒙古能源市场,它多年来刻意发展的对蒙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自1972年2月24日,日本与蒙古正式建交以后,两国的经济关系获得了一定发展,但两国的经济关系更多的则是表现在经济援助上。

  从70年代开始,日本便向蒙古提供了经济援助,如1977年3月,日本向蒙古提供了50亿美元无偿援助,建成了“戈壁”纺织厂,年产羊绒1000吨以上,占世界羊绒产量的25%,每年为蒙古所创外汇约占蒙古整个外汇收人的1/2。国内经济已如强弩之末的日本,一直积极援助蒙古,其真正的意图是为了日后“进军”蒙古能源领域进行投资。

  四大问题困扰中国蒙古“掘金”

  随着中国矿产资源的紧张以及价格的不断上涨,中国的一些投资者看准这一巨大商机,纷纷进入蒙古进行能源开发,并将开采出来的铁矿石陆续运往中国。

  在蒙古,很多中国紧缺的矿种都能找到,而蒙古地层深处的矿大部分仍处于未开发状态,前景非常可观。

  但中国在投资蒙古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首要的问题便是蒙古的运输相对落后。目前蒙古与中国之间只有一条从俄罗斯穿过乌兰巴托到中国二连浩特的单向铁路,大量矿产品开采出来之后根本就没法运出去。

  其次,由于蒙古的探矿证都在私人手中,中国投资者想要在蒙开矿必须从蒙古相关人士手里花高价去买探矿证;第三,中国勘探公司的实力目前跟俄加等公司相比还无法抗衡,设备相对落后,资金实力也差一些。第四,蒙古政府主观上不愿意对中国形成过分依赖,这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平等竞争。

  唯一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蒙古地大物博,尤其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各国竞争态势并未显得特别突出,只要中国企业能够不断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在能源争夺战中仍然会争取到主动。 来源:江南晚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矿资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