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5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墨西哥(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8:48 新浪财经

  墨西哥于1998年建立自动进口许可制度,并于2001年起适用于原产于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86个税则号项下的产品,涵盖食品、药品、木材、纺织品、服装、鞋类、家庭用品、玩具、自行车和钢铁产品。主管当局发现进口产品低开发票时,可以调整适用该程序的产品和国家名单。同时,部分产品的平均进口价格为财政与公共信贷部估定的参考价格。这一制度对来自相关国家的进口产品造成歧视性限制。 另外,墨西哥政府实施汽车进口许可制度。原则上,只有符合汽车法令规定的要求和条件的整车生产商才可向墨西哥出口
新车。但在墨西哥北部边境地区和下加州及索诺拉州部分地区的自由贸易区内,只要车辆符合当地要求,这些地区的新车经销商就可以进口限于这些地区使用的新车。

  (三)通关环节壁垒

  墨西哥海关要求在办理进口报关手续时,进口商需提供商业发票、提单、装箱单和原产地证书。原产地证书需由墨西哥驻出口国领事认证。此外,墨西哥对转运产品还规定了额外要求。例如,如中国出口商品需在香港或其他港口转船,则需向海关代理提供二程船提单,如墨西哥海关当局没有收到二程船提单,则必须由中国驻墨西哥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证明。 根据墨西哥《海关法》第84A条、第86A条、第144条和第158条及其相关条例和增补条款或修订案,以及墨西哥财政与公共信贷部制定的关于保证货物的关税按评估价格支付的管理办法,墨西哥政府对300多种进口产品指定了最低价格、最低价值或官方确定的评估价格,还要求提供押金或担保人,以保证该机制的实施。这些措施没有规定有关进口货物海关估价的举证程序或裁定程序,也没有规定墨西哥立法中所要求的保障机制,致使其缺乏相应的救济规定和措施。这些内容的缺乏会对当事方造成不公平待遇。

  (四)对进口产品征收歧视性税费

  根据2002年1月颁布的《产品与服务特别税收法》及其修订案和其他相关措施,墨西哥政府对软饮料和使用了除蔗糖以外其他甜料的饮料征收20%的税收。同时,墨西哥政府还对与饮料和糖浆有关的转让性服务征收20%的税收,包

  括委托、居间、代理、代表、经纪、托运和分销服务。而只用蔗糖作为甜料的饮料和糖浆及其转让性服务则无需缴付这两项税收。因为除蔗糖外的进口甜料以及由这些甜料制成的进口饮料和糖浆,是墨西哥蔗糖以及由其制成的饮料和糖浆的同类产品,具有直接竞争关系。墨西哥的这一税收措施对除蔗糖外的进口甜料以及由这些甜料制成的进口饮料和糖浆造成了歧视待遇。

  (五)技术性贸易壁垒

  墨西哥官方标准是强制性标准。 2004年1月,墨西哥经济部发布了关于火柴安全规范的官方标准草案,该草案适用于国内生产和墨西哥境内销售的进口火柴。 2004年2月,墨西哥通讯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橡胶工业的安全规范和测试方法官方标准的修正案,规定了在墨西哥销售的国内外制造的新汽车轮胎的安全规范、测试方法、商业信息和合格评定。 2004年6月,墨西哥制定了关于预包装产品净含量、允许误差和鉴定方法的官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允许误差和鉴定预包装产品净含量的测试方法,以及鉴定具有净含量声明的产品的取样方法。 2004年7月墨西哥经济部发布了对一次性或再充气使用的轻便打火机安全要求的官方标准草案。 中方将继续关注上述草案和相关标准的进展和实施情况,并对其与WTO有关规则的一致性表示关注。

  (六)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

  在墨西哥,动物及动物产品、种子植物及其他植物材料的进口在得到有关部门许可的同时,出口商在呈递其他单证时还须附具动植物卫生检疫证明(一式四份),该卫生检疫证明须由距离出口商最近的墨西哥领事馆进行认证。 2004年2月,墨西哥发布了NOM-EM-006-PESC-2004号紧急官方标准,该紧急官方标准对生产活的或死的水生甲壳类动物及其产品和副产品并向墨西哥境内出口的企业,提出了水生动物健康的补充要求。该要求还涉及用于虾类养殖的抗生素产品等。

  2004年10月,墨西哥发布了PROY-NOM-144-SEMARNAT-2004号官方标准草案,制定了国际货物贸易中使用的木质包装材料的植物卫生措施。中方将继续对上述草案和相关标准的进展和实施情况,以及其与WTO有关规则的一致性表示关注。

  (七)贸易救济措施

  墨西哥是反倾销措施的积极使用者。特别是从2001年起,其发起的反倾销案件数量急剧上升,而中国是被墨西哥提起反倾销案件次数最多的国家。至2004年底,墨对我发起反倾销案件仍在生效的有24起,占墨西哥正在实施的反倾销措施案件总数的40%左右。 2004年,墨西哥对中国发起了2起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为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和液压千斤顶;并对钢铁钉和六偏磷酸钠分别做出征收0.5美元/公斤和102.22%反倾销税的最终裁定。同年,墨西哥对中国发起5起反倾销日落复审案件,涉案产品为铜制挂锁、一次性气体打火机、棉纱制品和服装、铅笔和自行车内外轮胎;并对鞋类及其配件、婴儿车及其配件分别做出继续征收最终反倾销税的日落复审最终裁决。2004年,墨西哥又发起5起反倾销行政复审,涉案产品为抗菌素、核酸、磁带磁盘、手工工具、服装及衣着附件。 另外,墨西哥在反倾销调查中一直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采用替代国的做法来确定中国产品的正常价值。其有关《对外贸易法》的条例第48条规定了认定市场经济国家的条件,即:被调查国的货币一般是可自由兑换的;该国的工人薪酬是通过工人与雇主双方自由谈判而确定的;只根据市场信息来决定被调查产业的产品价格、供应和投资,而并非强大的国家干预;该产业仅使用一种会计记录方式,并根据普遍接受的标准进行审计;以及该产业的生产成本和资金状况未因为资产、负债或其他因素的减值而被扭曲。 这一具有很大解释空间的规定,使得墨西哥政府在其反倾销调查中具有很大随意性,经常致使中国被调查企业很难进行有效的抗辩,最终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例如,在对中国六偏磷酸钠反倾销案件中,墨西哥将美国作为替代国来确定该产品正常价值,致使中国被调查企业被征收102.22%的最终反倾销税。中方希望墨西哥能够正确评估中国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的成就,尽快改正其反倾销法规中歧视中方的不合理规定。尽快纠正不考虑中方被调查产品的实际情况、滥用替代国的不合理做法。

  (八)补贴

  目前,墨西哥每年通过“目标收入计划”为种植基础农作物的农民提供266亿比索(约23亿美元)的补贴。其他的经济支持计划包括提供柴油、电力等。这些计划属于WTO《农业协定》中的“黄箱”范畴(贸易扭曲性补贴),并且它们与市场价格和生产有关。中方对此措施可能对中国相关产品的影响表示关注。

  (九)其他壁垒

  1、限制非自由贸易协定国参与墨西哥政府采购及工程投标

  墨西哥招标分为三类:国内招标,TLC下的国际招标,以及非TLC下的国际招标。 目前,中国石油公司在当地参加的基本为第二类即TLC下的国际招标。由于该类招标项目资金绝大多数为美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即根据招标人与该银行的内部协议,对项目的产品原产地要求各有不同。 TLC对于中国公司的影响主要在于对竞标人国籍和产品原产地的限制性规定。法人国籍要求可以通过在当地注册公司解决;但公共采购和租赁项目中关于产品原产地的限制,对中国产品形成了障碍。

  2、中资企业在墨申请签证困难

  中资企业在墨西哥申请签证难度较大。墨西哥移民局以多种理由拖延发放签证,致使中国在墨企业工作人员难以按时入境,影响企业生产和工程进展(来源:商务部)

[上一页] [1] [2] [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