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2005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马来西亚(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8:30 新浪财经

  三、贸易壁垒

  (一)关税及关税管理措施

  马来西亚的平均关税水平在9.29%左右。

  1、关税高峰

    从2004年1月起,马来西亚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完全在东南亚地区组装的汽车的进口关税由42%~300%调整至70%~190%;对在马来西亚组装且使用进口部件的散件组装轿车的进口关税由42%~80%降至25%;对从东南亚地区以外进口的散件组装汽车的进口关税降至35%,对东南亚地区以外的整车进口关税降至80%~200%。但在事实上,25%~200%的高关税仍然对外国汽车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构成极大的障碍。

  2、关税升级

    马来西亚的原材料关税税率较低,而高附加值产品的关税水平则相对较高,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关税升级。关税升级的存在削弱了部分进口产品的竞争力,不利于贸易自由化的实现。

  (二)进口限制

  在马来西亚,占海关税号总量17%的产品受非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如建筑设备、农产品、矿产品和汽车等。这对中国同类产品进入马来西亚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

  马来西亚仅授权1家政府公司进口大米,并赋予其较大的进口调控权。 马来西亚规定,特定钢材的进口商申请进口许可证,须自行从马来西亚本地钢厂取得书面证明,证明所进口的钢材马来西亚本地无生产后,马贸工部才会颁发进口许可证。对马本地可生产的产品或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发展的领域,马政府对进口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发放控制严格。这些在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的隐性保护措施,给外国产品和外资公司进入马市场造成很大困难。

  (三)对进口产品征收歧视性税费

  自2004年1月,马来西亚在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同时,对所有进口汽车征收60%~100%的货物税。这种税收安排,对外国汽车进入马来西亚造成新的阻碍。

  (四)技术性贸易壁垒

  马来西亚的法律规定,在马市场上销售的药品、保健品必须取得马来西亚卫生部药品监督局注册许可。

  马来西亚对于中药及保健品的进口实施特别的限制措施,主要包括:1、禁止进口川乌、草乌、附子、穿山甲等药;中成药不允许掺入抗生素、激素、安眠药等西药成分。2、限制在药品包装及广告中提及一些功效,如抗癌、避孕、壮阳补肾、治疗糖尿病、风湿等。3、进口药品生产企业必须持有“良好品质操作规范”证书。传统中医药生产企业多数未开展“良好品质操作规范”认证工作,其产品无法获得马来西亚的进口许可证,作为保健品的药酒也存在同样问题。4、马来西亚药品注册程序比较复杂。中医药产品要进入马市场,首先需委托马当地注册公司向马卫生部药监局提出注册申请,并向其公开配方,得到“MAL”许可证后方可进口及销售。注册时间一般为1~2年,也可长达3年。这一规定增加了中国中医药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公开药物配方不利于药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利益存在潜在的损害。中方对马方的上述措施表示关注。

  (五)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

  马来西亚对进口动物产品的原产地生产商实施注册检查制度。中国的所有动物产品出口企业,均需通过马农业部和宗教事务局的联合检查注册后才能向马来西亚出口。另外,1962年马来西亚颁布的《动物条例》第八章规定,进口商须向马来西亚农业部下属的兽医局总监或马来西亚国家检疫局局长书面申请《进口准证》,获得进口许可后,才能办理其它进口手续。

  2004年2月,马来西亚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韩国和中国等9个国家或单独关税区进口家养及野生禽鸟、蛋、肉及其他产品(羽毛和肥料等)。中方对此表示关注。

  2004年8月,马来西亚对进口用于人类消费的牛、猪、绵羊、山羊、家禽的畜体、肉和可食用内脏及其产品,以及鱼类和渔业产品中的禁用药物及药物残留进行监控。进口上述产品必须随附出口国主管机构出具的卫生证书,证明无以下禁用药物及药物残留:牛、猪、绵羊、山羊的畜体、肉和可食用内脏及其产品内的p收缩剂;家禽的畜体、肉和可食用内脏及其产品,鱼类及渔业产品内的硝基呋喃和氯霉素。中方对此表示关注。

  (六)政府采购

  马来西亚不是WTO《政府采购协定》的签字方。马政府采购一般用于鼓励本国马来族公民参与商业活动、引进外国技术、减少外汇流出、为本国服务业创造机会及提升马出口能力等。在政府采购领域,外国公司和马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后才能参加投标,很难取得与马公司同等竞争的机会。中方对马方的这一做法深表关注,并敦促马方为政府采购创造公平贸易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