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10个月来首次表示日元走强将伤害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昨天(1月19日),日本内阁公布了2005年1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报告警告称日元走强将对经济造成伤害,这是10个月以来日本首次明确表示日元走强将对经济造成伤害。报告同时维持了其总体谨慎的经济评估:“经济复苏步伐近来放缓,局部经济疲软”。

  日本内阁报告指出,尽管预计经济复苏稳步向前,保持与全球经济复苏步调一致,但需要对信息相关产业的库存调整、汇率走势及石油价格等问题保持关注。这是自2004年4月份至今,日本政府报告首次将汇率问题明确表述为经济的风险因素,且强调了日本政府对日元汇价迅速攀升或将打击日本经济复苏的担忧。

  日本一名内阁官员表示,“我们需要谨慎监视汇率波动”,“1月以来,不仅日元兑美元,兑欧元也出现走强态势。“这表明日本出口商品在欧洲的竞争力也将削弱。”

  在日本政府发布月度经济报告后,日本经济和财政大臣竹中平藏昨天评述称,“要密切关注汇率走势。”竹中平藏同时指出,日本经济仍保持增长动力,经济正在温和复苏。

  日本内阁此番表态,引起了日方可能单独采取行动阻止日元升值的市场猜测。

  昨天,日本央行政策会议投票一致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货币供给目标(以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账目余额衡量)在30~35万亿日元之间。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已保持货币政策连续12个月不变,这个决定与市场预期相符。市场人士解读为日本央行认为经济仍处于复苏之中。

  同时,日本央行表示,若金融市场存在不稳定风险,如流动性需求大幅上升,日本央行将不顾上述目标而增加货币供给。该央行理事会成员预计,日本出口和工业产出将在第二季度内或之后重新加速。然而,目前尚未有迹象显示通缩结束,日本11月核心通胀率年比下降0.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