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天然气 > 正文
 

天然气价格攀升 土库曼与乌克兰俄罗斯摩擦频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1月3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表示,因价格问题而一度中断的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于今天16时正式恢复。根据两国政府最新达成的协议,土今年将向乌供应360亿立方米天然气。至此,土乌两国因天然气价格产生的争议得到圆满解决。同时,土库曼斯坦与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之争也将于近期进行新一轮的磋商。

  今年1月1日零时,土库曼斯坦切断了对乌、俄的天然气供应。此前,土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因价格问题,土将于12月31日中止向俄罗斯和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土外交部声明表示,中止向俄、乌两国供应天然气不带有政治因素。土方认为,土天然气现有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的平均价格,2005年天然气价格应在1000立方米60美元比较合适。土方一直积极寻求与乌就该问题进行谈判,但乌方采取了回避态度,土只好停止向该国供应天然气,直到双方签署2005年天然气供应协议为止。

  石油、天然气是土库曼斯坦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占全国贸易总额的80%以上。石油储量为120亿吨,天然气远景储量为2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土天然气生产以出口为主,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土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

  土向俄、乌两国供应天然气不仅价格优惠,而且估算一半是现汇,另一半则以投资或商品形式支付。去年圣诞节前,乌就向土提供了5500棵圣诞树偿还所欠天然气债务。

  根据土乌两国总统2001年签署的2002—2006年天然气合作协议,土将以每1000立方米42美元的优惠价格向乌供应高达2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土俄两国总统2003年签署了长达25年的天然气政府间合作协议,土将向俄出口2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价格从1000立方米44美元最终提高到50美元。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新闻局长鲍罗金去年12月28日说,中止天然气合作对两国都没有好处。他同时强调,如果土中止向乌供应天然气,乌将寻求新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乌不仅从传统合作伙伴土库曼斯坦和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也开始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新伙伴购买天然气。乌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会主席鲍伊科去年12月30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土天然气价格最近两年已上涨了16%,目前土天然气输送到乌边界时实际价格已相当于1000立方米61美元。尽管如此,乌石油天然气公司仍将继续与土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进行谈判,准备在价格问题上做出一定的让步。1月1日晚,鲍伊科抵达土首都阿什哈巴德,与土方进行紧急磋商,最终达成新的供气协定,双方互有让步,天然气价格由原来的1000立方米44美元提高到58美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土库曼斯坦中止向俄罗斯输送天然气是由于管道维修的原因,不会影响到该公司向国内外用户供应天然气。但是,土天然气价格和支付方式应该以两国总统签署的25年政府间天然气合作协议为依据。为解决价格和供应数量问题,土总统尼亚佐夫和俄总统普京去年12月29日进行了电话协商。根据两国总统所达成的一致,土库曼斯坦代表团已于去年12月30日飞往莫斯科,与俄方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主席米列尔将于本月初赴土首都阿什哈巴德签署2005年天然气供应合同。

  土与俄、乌两国在天然气领域合作一直存在问题,包括债务和支付方式等,土一直希望俄、乌两国全部以现汇形式支付天然气款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土方要求提高天然气价格又给当事方在该领域合作增添了新的摩擦点,但继续推动该领域合作却是三方都必须高度重视的大事。

  (本报阿拉木图1月3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4日 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然气新闻 全部天然气价格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