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金融系统状况改善注资遇阻 日本央行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金慧

  日本央行眼下遇到了一个问题。保持金融系统资金充盈是日本央行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几周来,它向金融系统注资似乎变得有点困难了。

  一般而言,这对于日本央行当是个好消息,因为这可被视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日
本的银行对于本国金融体系的健康状况以及它们自身的财务状况有了更强的信心,因而认为自己不必再在央行账户上维持大笔的现金储备。

  但是令日本央行感到为难的是,它尚未准备好让其注入金融体系的流动资金数额降至目标水平以下,因为它若这么做就意味着它要在条件尚未成熟(即通货紧缩是否消失尚难确定)的情况下放弃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加藤称,日本央行近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逆回购总难足量,这表明整个金融系统的健康状况较以前有了改善。

  “这意味着各商业银行认为没必要继续在央行账户上存放大量现金以备不测,”加藤表示,“这种情形是日本央行愿意看到的。”

  日本央行目前设定的流动资金(即商业银行在央行账户上的余额总量)目标水平是30万亿至50万亿日元,而11月时,商业银行在央行账户上的余额下降至30.86万亿日元,一些市场人士因此揣测日本央行恐难继续维持它的目标。

  上周进行直接购买国债的操作时出现了2002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认沽不足的局面,原因是各商业银行如今更愿意买进国债,而不是向央行卖出国债换取现金。

  加藤说:“商业银行目前在不断地从其在央行的账户上转出资金投资于国债。”财务省以零票面利率拍卖的5万亿日元的国债上周一下子就售出了3万亿日元,需求之盛可见一斑。据市场人士称,那些证券公司之所以愿意以零票面利率买入国债是因为它们需要重新建立国债头寸,不过由于银行的大量买入,市场上的国债供应已经基本告罄。

  加藤说:“货币市场人士私下说,央行无需维持30万亿日元的流动资金目标。”但他同时也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不太可能调降这一目标。日本政府可能也会反对这么做,因为这有悖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

  加藤表示,日本央行如果在核心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出现增长之前作出调降流动资金目标水平之举,那无疑是表明它承认流动资金账户余额与消费者价格水平之间不存在任何关系,这等于是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

  日本央行曾经明确表示,只有当核心CPI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并保持这种增长水平时,它才会最终放弃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另外,加藤称,近来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汇率的持续下跌使得日本央行下调流动资金目标水平的可能性变得更小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注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