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东德货重整旗鼓:布娃娃和脆膨化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4:08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许多情况下人们只是沿用了原东德产品的牌子,因为大量的“东德公司”在过去几年间被原西德或外国公司接管。但也有很多其他原东德生产商能够独善其身且名扬各方。德国统一15年后,许多人重新发现了曾经伴随他们成长的东德产品并开始学会重视它们。

  而有人甚至已经想得更远。随着电影 《阳光大道》 、 《再见列宁》的上映,加之人们对东德货越来越高的需求,明年整个“民主德国”很可能被重建起来——当然只是一个主题公园

  文|马蒂亚斯谢弗( Mattias Schaefer )

  柏林《每日镜报》经济记者供本刊专稿

  译|樊荣

  民主德国已然没落,然而它所生产的商品却在不经意间稳稳地夺回了顾客们的青睐。时至今日,这些在过去被称为人民经济的产品在原西德地区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拥护者。就连那些大型连锁商场和百货商店也开始更换他们货架上的商品。

  2004年11月的柏林市。“老货新上市”,一张黄底黑字的店堂小海报上几个大字显得格外耀眼:“哈勒产的伊弗太太(Yvette-Intim)油”。这家小店大力宣传的还有一套在民主德国年代风靡一时的捷克产化妆品系列。一旁的橱窗上则醒目地张贴着一块东柏林化妆品公司生产的科沃(Koivo)牌沐浴露的指示牌。售货小姐一语道破天机:“现在许多顾客又重新购买产自原东德的一些老牌梳妆和洗护用品,无非是因为这些产品对皮肤刺激更小,价钱也便宜许多。”这是一家位于柏林市亚历山大广场地下层地铁通道内的小店,门面狭窄,货物几乎都堆到了天花板,但是每天经过此处的人却数以千计。其中总有一些人能够穿过地铁和轻轨的人行通道,步入这家自1984年起就开始营业的店铺。

  一位店铺的常客是这么说的:“好几年以来我一直购买科沃牌沐浴露,因为(原)西德产的实在香得令我受不了。想当年,这个牌子的沐浴露只在民主德国的精品店里才有的卖,而且照当时的生活水平来说非常贵。”如今,一瓶250毫升装只卖2欧元,平均下来要比现在市场上的(原)西德产同类产品便宜1/3。这位女顾客认为,德国统一以后,许多东德货就从商场和超市的货架上消失了,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事。她说道:“大多数东德货以前就很好,现在还是一样棒。”

  这种观点早已不再是单独的个例。其间已经有数以万计的顾客重新寻回了老牌东德货的感觉。互联网上冒出了Ossiversand.de (东德递送网)和Ossiladen.de(东德商铺网)等网络商店,针对人们对东德货愈来愈大的需求,不断地扩充旗下的产品种类。东德递送网于1998年11月诞生于哈勒市郊外的朗茨贝格,时隔一年,东德商铺网以竞争者的姿态开门迎客。“至今以来已经有4万名顾客定期向我们网站订购商品。”米歇埃尔弗里奥夫如是说。此人正是这家诞生于莱比锡市郊外艾斯潘海因的东德商铺网的经营者。“我们这里有900多种东德商品,大多数人的订购金额在40欧元上下。”这位土生土长的莱比锡人说完又长叹一口气,因为现在网站里的活多得几乎干不完。

  电影《再见,列宁》引发了一波对东德货需求的巨大浪潮。弗里奥夫手头有一张最受欢迎的十大产品名单,其中赫然列着德累斯顿市郊生产的努道希牌(Nudossi)巧克力酱、位于哈勒市的德国最古老的巧克力厂生产的哈洛恩(Halloren)奶油巧克力球以及通过电视节目一举成名的小沙人。

  热销的还有“兔子和狼”等前苏联动画影片、德发(DEFA)公司拍摄制作的“青蛙国王”或者是神奇的儿童布娃娃皮蒂布拉齐。弗里奥夫还告诉我说:“甚至有70%的邮包是寄往原西德地区的。西德的顾客肯定也增长了不少,然而他们中大多数是从东德迁移过去的。”

  东德产品曾有好几年为众人所鄙视。比如人们抛弃东德产的“施拉格”甜巧克力块,转而选择西德的“运动”或者“瑞士莲”巧克力 ;策迪公司的脆膨化片被弃置一边,大家嘴里咬的是雀巢的巧克力十字圈;谈到咖啡豆就一定要雅克伯加冕牌的,不再要东德的罗斯菲因牌。

  1989年柏林墙被推倒以后,所有带有民主德国印记的东西一夜之间就统统被人们所淡忘。大多数东德人在政权刚完成更替的一段时间内只是对西德货感到好奇而已。大约过了五年以后,这些前民主德国的公民才重拾起对东德货的感觉。拥有东德产品的日常生活以及对东德货及其品牌的记忆又回到现实中了,正是这些产品和品牌陪伴着民主德国的公民长大成人。

  这种意念的回归始于1990年代中期。“现在我又更多地采购东德产品,因为它们对我来说很熟悉,也比其他产品好很多。”布兰登堡州纽如坪市的嘉比勒维斯特法尔女士这样说道。她最喜欢的产品包括图宾根州产的穆尔豪森牌李子酱、堡岑地区的芥末酱和萨克森州牛奶做的黄油。对于洗漱用品,这位43岁的牙科大夫不要杜塞尔多夫市汉高公司的“宝莹”牌,而相信东德赫施费尔德产的“菲特”牌。“起码东德的产品和西德产品一样好,”她强调说,“特别是性价比高。”然而即使东德的“施普雷森林”牌瓶装黄瓜比荷兰栽种的黄瓜贵一些,或者买东德的凝乳就意味着要比买其他产品多出几分钱,维斯特法尔女士依然不依不饶地站在东德货一边。“我认为这是一种在道德上对发展此地的东德经济的支持,对我来说这是极为重要的。”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系列报道:

  融合中的庞大德国

  德国统一15年 融合旅程刚开始

  2010议程:没有回头路

  一个前东德地板公司的传奇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国新闻 全部东德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