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日本帮助中亚诸国另寻出海口 要毁中亚安大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6:43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刘军

  中俄“安大线” 输油计划受挫,日本“功不可没”。但日本好像并不想就此罢手——从川口外相在中亚的发言,不难看出其通过“帮助中亚诸国另寻出海口”,阻止中国打通中亚油气管线的战略意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8月28日,日本历经半年努力促成的首轮“中亚+日本”外长会议召开,这表明日本已正式启动回归亚洲的“全方位地区战略”。

  海洋战略的补充

  中亚五国西临里海,南靠中东,北倚俄罗斯,东连中国西疆,占据地缘要冲,堪称亚洲棋局的关键一角。以围棋博弈作比,“边角”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自1997年桥本政权对中亚展开“推动政治对话、促进资源开发”的“丝绸之路外交”以来,日本便将中亚作为其开展亚洲战略的重要一环。

  自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加强了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和安全对话,先后提出、落实了金融、货币以及贸易、投资等多重合作构想,并从2000年开始全面展开与东盟各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拟通过主导东亚自由贸易圈,实现新时期的“南下战略”,打通回归亚洲的海上路径,确保在亚洲棋局的“底边”首先“做活”。

  但日本的海洋战略并不顺畅。首先,东盟不仅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桌作为舞台,占尽地利,左右逢源,不断提升战略地位,而且在关键的环节,例如农林渔业等领域态度坚决,不肯轻易让步,使日本“蹬踏”东盟,回归亚洲的难度系数增加;其次,不仅中国积极展开与东盟共同建立地区自由贸易圈战略,美国也迅速与东盟主要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近期,欧盟也开始与东盟探讨自由贸易协定事宜,日本在东盟圈已很难“独领风骚”。

  在此背景下,迅速打入中亚,与中亚五国搭建“常规外长会议”舞台,不仅是日本借反恐迎合美国全球战略的关键一招,也将成为日本以“内陆战略”迫使东盟就范,策应其“海洋战略”的重要步骤。

  控制石油供给源

  中亚五国虽然人口仅5630万,且各国人均GDP差距明显,即使结成新的地区经济圈,对日本的战略利益也不大。但是,该地区富含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不论其产量还是探明储量都占据重要地位。

  反恐战争后,世界石油价格不断上涨,掌握石油供给源成为主导亚洲的战略制高点。为此,日本一改战后重视石油采购,轻视石油开发的战略,开始实施自主开发石油、抢占石油供给源的新战略。

  而当前中亚油气的西出海口多受制于国际石油资本,且比邻中东动荡区,不仅不利于中亚实现独立的石油战略,也不符合日本借中亚油气主导亚洲的战略利益。为此,寻求新的出海口,实现“油气东送”,成为日本和中亚结成“联盟”的共同利益契合点。

  牵制中国的“妙棋”

  众所周知,中亚五国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特别是近来“上海合作组织”开始积极探讨地区经济合作,使这个合作机制正在表现“地区全面合作”的样板特性。如果这个合作模式形成,必将促进中国与中亚的全面合作,从而在地区合作模式上,使中国占据“先手”。这对于一贯争夺地区化主导权,建立全球竞争“腹地”的日本而言,毫无疑问是很尴尬的“困局”。为此,日本必须尽早“立子夺目”,作战略布局,牵制中国。

  从战略资源上看,目前中国“西气东输”全线贯通,为传统的“丝绸之路”衍生滚滚油气贸易洪流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显然,日本通过加强与中亚合作,在资源战略上牵制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从川口外相在中亚的发言不难看出其通过“帮助中亚诸国另寻出海口”,阻止中国打通中亚油气贸易的战略意图。作为其手段,日本一方面许愿将提供包括财政支援在内的经济援助,另方面则游说中亚接受其“地区铁路网”构想,随后再铺设一条通过阿富汗的铁路,与其海洋战略“接轨”。

  日本在铁路技术和建设上具有相对优势。铁路相关产品的出口关乎日本重工业能否在新的经济复苏中复活。如果中亚各国联合建设地区铁路网,并以此作为运送石油出海的新手段,必将为川崎重工等日本重工业企业带来丰厚的现实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