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4全球经济自由指数显示中国没有印度进步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1:44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美国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发表了2004年全球经济自由评比。香港再次荣登榜首。中国名列第90名。但报告同时认为,中国在经济自由方面属于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经济自由度指数开始于1986年。提出衡量经济自由度想法的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和加拿大经济学家、弗雷泽学院教授麦克·沃尔克等一些知名学者,他们希望通过这项研究来提高全球的经济自由度。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香港荣登榜首

  卡托研究所是在全世界数十个国家的研究机构的合作下,完成了世界经济自由2004年年度报告。在进入评比的123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荣登榜首,成为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经济实体。在满分10分中,中国香港获得了8.7分。进入前10名的其他国家包括:新加坡、新西兰、瑞士、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和卢森堡。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中排名最低的是俄罗斯,名列第114名。中国名列第90,德国第12,日本和意大利并列第36,法国第44,墨西哥第58,印度第68。

  地区差异大影响中国排名

  中国经济在过去20多年中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在市场化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这是得到了研究人员公认的事实。至于中国在经济自由度方面的排名如此靠后,甚至低于印度近30位的原因,报告作者之一、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詹姆斯·格瓦特尼解释说,主要是中国各省之间差别太大。格瓦特尼说:“中国部分地区可以说与香港一样自由。中国的经济增长在过去20多年来保持在10%左右,令人意外,非常了不起。这也显示中国沿海地区是建立了市场经济,比如上海。但问题是,总体来看,内地大部分地区问题很大,有太多的政府控制,改革开放多年变化不大。”

  印度改革覆盖范围大于中国

  印度和中国是亚洲两个发展最快的大国。人们一般认为,印度的经济发展虽然近几年也相当快,但和中国相比还是较为逊色。但评比的结果印度的经济自由度为什么远远高于中国?格瓦特尼教授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印度的改革覆盖范围要比中国大。

  格瓦特尼说:“我们看看印度的改革在全国的辐射范围要更大,当然印度也有个别地方没有变化,但总体来看,变化范围要比中国大。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沿海地区的成功经验传授给内地。中国各地的差距之大跟全球的差距之大不相上下。”

  卡托研究所在衡量经济自由度的时候采用四大标准:一是看个人有多大的选择自由;二是看是否存在自由交换;三是是否允许自由竞争;四是对个人和个人财产的保护程度。这些方面的自由度与政府规模和政府干预的程度成反比。

  经济自由程度影响经济发展

  报告认为,经济自由程度对经济发展具有直接的影响。自由度越高,经济发展一般就越好。在过去20年中,由于贸易自由化的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自由度都提高了。44个国家的平均分数显著提高,从1985年的5.2提高到2002年的6.5。

  经济自由度的提高也普遍改善了各国的经济状况。在上世纪80年代,通货膨胀达到两位数字的国家有76个,现在只剩下15个。

  世界经济自由度报告的另外一位作者、美国俄亥俄州省府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劳森指出,中国和印度在提高经济自由度方面效果显著,两国都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但是,劳森对印度的经济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之中似乎还有一些保留。

  他说:“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确在增加经济自由度方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步伐。我认为,现在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印度是否能够继续在提高自由度方面做出新的努力。如果能够,我对印度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但是在分析一个经济体的长期变化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在一定的阶段,比如5年、7年或8年,往往会出现一定的反复。所以我认为,印度存在发生倒退的可能性。如果倒退不发生,我就感到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由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