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15:21 新浪财经
杜克大学生物系教授董欣年 杜克大学生物系教授董欣年

  由清华大学、东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创新改变未来”。杜克大学生物系教授董欣年出席并演讲。她呼吁大家不要低头看手机,要把头抬起来,看看自然世界。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董欣年:我在大学里头教微生物学,我就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特别的专一,就是我一般的都会跟学生讲很希望跟你们能够交朋友,能够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们聊聊天。所以过去的这都成队成队的学生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们天南海北的聊,尤其和微生物这方面有关的事情。

  这些学生你邀请他来,他也基本上不来。花了很多的时间,就是对自然的世界关心的比较少,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让人担心的事。今天上午也讲了,当然也可能对这个生物有兴趣,对数学有兴趣,反正对我个人来讲的话,这个自然世界是最有意思的事情,刚才晓东也讲了,最后展示的这个照片,像植物这些东西他不单是像基因这些,比如说一个松树对吧,可以变成一个参天大树,但是我要把它放在小盆里又变成盆景,所以它是同样的基因组成。

  但是它在不同的环境下,又可以不同的情况,生物界有非常多的有意思的东西,所以大家不要低头看手机,要把头抬起来,看看周围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就是到大学以后,我就发现很多学生觉得很累。实际上这是一个对我来说非常悲惨的事情,因为我们也有很多在中国学生,他是一个概念,父母的概念我不能让我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话我觉得非常值得讨论的事。如果人生是一个短跑的话,你可能不应该输在起跑线上。

  那我觉得如果是一个长跑的话,你孩子真是要输在起跑线上,才能够坚持到,对我个人来讲,我上大学之前基本上没有学习,有很多原因,后来有一些感冒,不再学习。到了大学以后,好像特别的渴望知识,现在我们在幼儿园开始学习,有虎妈的这种说法,周末的时候,父母亲都忙的不得了,孩子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先弹钢琴,然后再画画,然后再游泳,再踢足球,时间都安排的特别满。其实我今天上午差点说出来,可以玩着讲,你玩的越开心,给你讲的越高。开始作为一个孩子来讲的话就是应该玩,在玩的过程中你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的这个东西给你的这些数据,实际上是原始性的,让你自己去吸收,让你自己去消化。但是你在网上肯定的东西,在书本上的都是已经被消化过的东西。所以像这种,现在这种社会,还有教育的方式,确实是让人非常开心的,不是一个培养有创造力的这种人。心理学教授,他就在讲,他可以把人分成两类。实际上合理的知识,合理的学位是一点关系没有,不是有正像的关系。

  今天早晨有位教授讲到,你这个学生知识越多,你的好奇心就越降低。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悲伤的事情。你作为一个科学家一生都在追求新的知识,所以这个对外界的能够保持这种好奇心的话,就要观察,就要看世界,对周围的人对周围的事,对周围的环境关心,我觉得才能够保持,永远保持这种好学的心态。

  最后一个我想说一下,成功的话会有什么,你成功了,有什么经验。所以我也接触过很多大的科学家,也有很多很好的老师,我总觉得就是说他们共同目标就是一个,就是他们非常的勤,不光是身体勤,而且脑子也特别勤,所以这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你作为一个学者,不光是脑子勤,身体也要勤。这是我后来总结出来的,原来我认识一个著名的文字学家,他的名字叫丁声树,当时中国词典编者,他只有一个外孙女,这个外孙女的名字就是一个字勤,有这么多字,最后他给他的学生一个勤字。所以我很早在中学的时候就认识他,后来我通过这么多年的经验,希望把这个字给大家,给下面的同学。不管怎么讲,在你任何想做的事情上做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勤,不光要去做,脑子也要勤。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