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13:05 新浪财经
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沈志勋 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沈志勋

  由清华大学、东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东润创新与未来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创新改变未来”。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沈志勋出席并演讲。在谈及现在学生学习存在功利性问题时,他表示,有时候在人生当中一时的慢会给你带来终身的快。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也接着钱老师的话题也讲一讲慢慢来,有时候在人生当中一时的慢会给你带来终身的快。我想在我的人生当中,有三个对我影响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我的中学的物理老师,一个是我的父亲,还有一个是我的博士导师,因为时间有限,我会顺着这个钱老师的题就讲后面两个。

  我是1979年进入大学的,1978年的时候我已经考上大学。那么就是算是一个小班生,在那个时候我想能上一个大学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我父亲跟我说,他说你在家里再待一年,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机会,第二年重新再考是对了。这是一个例子,但是我觉得我后来去读书的时候,以一个更加成熟的面。

  第二个是我博士毕业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毕业,就是两个大学来跟我说我们聘请你来做教授,那个时候你想刚刚毕业,马上可以做教授,物理学的话做个博士后,也觉得很好。同样我的导师,他也是比较有经验,他就问说,他说你不用这么急,他说根据你现在的潜质已经达到,你可以走的更远,慢慢来。所以我就听他的读了博士,虽然那个时候慢了,结果我三年以后,就拿到终身教授,一般在美国拿到终身教授要七年,虽然我晚了两年,但是五年也拿到了。

  所以我自己看这些是如法炮制教给我的学生,我带了80个学生,有50个做教授。其中有两个也是这样,没有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已经有大学跟他说可以,现在已经在波士顿做教授了。他那时候跟我说,你可以接受,你一定要一年以后任职,他们如果真正非常要你的话,他们会觉得你做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也停了两年,很快拿到了教授。跟我做教授也是用了差不多的时间。后来去牛津的学生差不多。我也跟他说慢慢来,可能对长久发展会更重要,后来他发展的非常好,所以这是我可以给大家分享的。

  我也想再说一句,实际上我觉得我的老师,给我的最大的帮助,并不是说他帮我解决了这个方程,告诉怎么念。实际上他是告诉我一些做事情的道理,这个只有在对话当中才能最受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