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22: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今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痛斥小盘股、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的问题,称是A股“水下的老妖精”。他指这些公司股东上市为赚钱而非募资。据其统计,2015年A股大股东、公司高管优惠股减持金额远超当年的IPO融资量。

  “我们今天的市盈率比美国还低,发展速度这么好,为什么股市就不涨,有什么道理,中国股市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刘纪鹏认为,当前中国市场资金充裕,M2约达160万亿元,经济增速高过美国,加之国家层面对金融市场的支持,股市理应发挥正向作用,然而实际却未如人意。

  而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了一个存量财富再分配的市场,“这么多的投资人在赔钱,可是这些年以来,这个市场成为中国各个行业、各个产业中暴富最猛烈的一群人的市场。”据其统计,2015年A股IPO融资额不足2000亿元,但A股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优惠股”减持金额却高达4700、4800亿元左右,两者比例悬殊,今年亦是如此。

  在刘纪鹏看来,这其中存在着“水下的老妖精”,即小盘股、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问题。“吉林永大,我说的第一只老妖精就是它,这个公司2011年5月份上市,上市前持股75%,五年以来它提供的利润也不到1亿,到上个月全部减持干净,卷走了67.8亿。这种例子是个别的吗,没有,太多了。”

  同时,刘纪鹏还暗示有小盘股和公募基金关系密切。“这里边还有一个过程,IPO增发公募一封住马上就是定增,定增就是15个哥们儿这个市场上打9折先买到,买到之前就跟你谈了,拿到之后就高送转。现在的高送转不是十送八、十送十,是十送30、28、25现在的例子越来越多。送转完了以后就开始减持,掩盖高股价,明明40块钱的股票,变50块钱了,股数增加了3倍,现在没完没了地减。再加上汇率问题,这是大事。”

  他表示,在A股市场大面积的存在着小盘股、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情况。“上市前创业板(大股东持股比)平均55%左右,上市后(大股东持股比)也在40%到45%之间。中国的发行制度又不改革,给谁谁就是十亿百亿的富翁。独立董事是你家聘的,说得上话吗,信息对称吗,什么时候并购重组,什么时候高转送,不是都由家族说了算吗?没有信息对称,没有制约力量。”

  “股东赚钱现在成为了上市第一选择,根本不是为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所以大股东在上市中减持、玩资本运作,这成为了上市的第一选择,这也就是我们说它为什么没有成为要素的配置市场、资源配置场所,而成为了存量财富的分配场所,而且是一个至今都不去堵的黑暗场所。”

  要破解上述问题,刘纪鹏建议,首先对大股东持股量进行限制,将公司申请上市时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要求降至36%左右(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最大持股比例不得超过75%),上市完成后持股比达到30%左右,不影响治理结构完善,“再减持野蛮人就要抢你的控制权”;

  其次,他建议在家族企业一股独大的情况下,公司在二级市场须预设流通底价,股价低于底价时,持股比超过30%的大股东不能继续减持,“你要解放自己先解放投资人,形成这样的办法一定是靠业绩努力干。”

  “一个坏制度把好人也变成坏人,一个好制度能够把一个坏人变成干不了坏事,这是小平同志说的,所以今天这个市场缺少一个好制度,而这个制度就是从治理结构入手,从存量财富分配入手,首先要有一个公平正义的股市。”(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三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