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11:33 新浪财经
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执行主任,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林至人 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执行主任,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林至人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执行主任、英国牛津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林至人出席并演讲。

  林至人表示,通过竞争可以降低价格、提高效率,并且促进生产力,也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且成功发展成为高收入经济体。他也强调,公平和开放的竞争可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正义。“谁成功谁失败的决定性因素应该是市场的力量,而不是一些优惠政策,政府资助甚至是权力的滥用”,其表示,“竞争可以阻止和对抗腐败”。

  林至人表示中国可以用“双轨制”的方式加强竞争。第一条轨道是要加强竞争法系统,该系统应该是国家竞争政策的基础。其建议政府应澄清反垄断法中不明确的地方,以及执法方面的技术性、手段性和程序性的问题。

  其建议,第一,反垄断法应该更加地清晰、简单,更加直切主题。但现在设计得太繁琐、目的并不明确,有时候还出现了一些矛盾的情况。第二是要明晰国有企业的角色。第三,应该将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内的三个主管部门并成一个独立部门。“我们希望这种合并可以很大地提高竞争政策在中国经济优先度的这种重要性和角色,以及在中国的政策计划,以及法律方面的重要性”。

  第二条轨道是跨越政策和机制的限制。其强调,如果放任行政或行业垄断的话,中国就不会有统一的国家市场,“它的经济是碎片化的,没有让生产要素资本、货物或劳动力自由流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