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14:56 新浪财经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

  新浪财经讯 企业并购与信用杠杆专题讨论会暨《规范杠杆收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宝万之争”视角的杠杆收购研究》报告发布于2016年11月26日举行。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演讲。

  王忠民表示,即使按照最严格的法规进行排查梳理,此次“宝万之争”当中的,宝能的资金杠杆运用也并不违规。其认为,当前的监管体制为“准入式监管”加“量化式监管”,两者可以概括为“审批式监管”。

  王忠民认为监管的别后存在两个逻辑,第一,监管者成为了所有杠杆配置的主导者;第二,杠杆配置在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金融产品当中更多的基于公司掌控和运用,而不是基于公司背后的投资者有更多的权利。

  其认为,“宝万之争”给监管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在原有监管体制下,如果得出当事者不违规的结论,监管者就免责了。但“去年因为证券市场的波动,使得监管者也有可能因为草率的监管行为带来自身的风险极大化,甚至被免职”,王忠民认为,如今的监管层必须有所改变——“宝万之争”背后,其他险资正在疯狂的开始行动了。

  王忠民建议,应从准入式、价格式、审批式监管转为行为监管,还要转为负面行为的准入监管。“不管是谁做,什么所有制做,不管杠杆率多高,做了多少嵌套、但背后的逻辑一定是谁的杠杆谁担责,这个对称性一定要逻辑化”。此外,其强调,“杠杆的运用不但要透明,而且一定要把风险向投资者明示”。对于监管者来说,一旦运用杠杆出现负面问题,则要一查到底,让担责者成本最大化,对一切的杠杆行为负最终责任。

  回归到社保资金,王忠民表示,在经济大发展之后,只有并购才可以让存量资产达到最优化配置,因此应该促进并购,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杠杆发挥出最大效果。王忠民称,监管层要求社保基金固定收益配置不能低于总资产的40%,但在近几年的投资当中发现,只做简单的固定收益投资者,那么社保基金的收益上不去。因此必须要做结构化投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