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09:06 新浪财经

  郑渊洁: 我实现了自己的中国梦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于11月13日晚举办欢迎晚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欢迎晚宴,“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胡昊,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致辞,全球出版量最大的中国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当晚做了《童话都不敢这么写》的晚餐特约主旨演讲。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中联部部长助理窦恩勇等2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晚宴。

  郑渊洁在欢迎晚宴上从他坚持创作《童话大王》月刊的初衷讲起,为在场参会嘉宾讲述了多个生动活泼又不失童趣的小故事。自1978年开始童话创作,“一个人写一本杂志30年”(《童话大王》月刊)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郑渊洁笔下的文学形象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等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作为全球图书发行量最大的作家之一,去年起,郑渊洁开始他行走多国的游览计划。他计划花3年时间写100本游记童话,20本关于国内地区,80本关于其他国家,全都是讲童话人物和他们的自由行。相比以前写《童话大王》,郑渊洁觉得这是一次不同的体验,“以前是闭门造车宅在家里写作,现在是行万里路、写百本书”。也正是这样一份计划,让郑渊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更加深入,无形间用童话为中外人文交流架起沟通的桥梁。

  “一个科学研究表明,现在的人类都有着一对共同的父母,15万年前他们生活在非洲。今天下午我和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交流时就在想,15万年前,我们从一个源头出发,现在我们互相帮助,互相提供机会,就是对我们共同的父母最大的孝顺。” 郑渊洁说道。

  据了解,郑渊洁此次参加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除在欢迎晚宴上做主旨演讲外,他还于13日下午分别与与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对话。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