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09: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供给侧改革暨工匠精神高峰论坛”于2016年10月16日在江苏南通海安举行。论坛以“供给侧改革与工匠精神”为主题,围绕“供给侧改革、工匠精神、产融结合、多维整合”等议题展开。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认为,供给侧结构改革同样体现在管理,成本控制、价格制定、工资制定等方面都需要发挥资源因素的潜力,为市场提供有效供给,否则管理水平就在底层徘徊。

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

  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我们在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迎来了此次论坛,作为承办方,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海迅集团,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真诚的祝愿,祝大家金秋吉祥,身心愉悦。

  说起供给侧改革我曾经有过迷茫,除了是应对新常态的需要之外,此前没有深入想过,筹备此次论坛的时候,我不得不认真补课,即便如此也只能略知其毛。什么是供给侧改革?我的理解,就是顺应人们不断提升的社会需要,根据掌握的资源提供有效的产品与服务。再说的直白一点,就是想办法不要让国人去日本买马桶盖、电饭锅和中药,特别是中药,何为中药是中国的药,现在人们偏爱去日本买中药,反而不相信国产的中药,实在可惜。

  据统计,2015年春节的10天,有45万人在日本消费了约60亿元人民币,日本的马桶盖供不应求,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争议再多,却覆盖不了事实,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要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而高端的生产制造不能满足这种消费需求,供给侧改革的目的在于提供有效供给,还是以马桶盖、电饭锅、中药为例,我们能生产吗?我是制造企业的,我们能生产,但是为什么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呢,不仅是款式、质量不能让人们满意,还有价格的因素,觉得去国外买更划算,作为制造企业,我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

  供给侧改革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根据我们拥有的资源,制造出质量好、款式新价格合理的产品,适应市场,满足各个层次的需要。自从进入新常态,制造业日子越来越难过,特别是小型配套企业,我们也有过负面反映、抱怨、不理解。如今随着对着新常态的适应,对供给侧改革看清,状态截然不同了,作为企业人唯有顺应大势,主动应对,方可应对新常态,只能随风起舞,为实现中国梦、企业梦、员工梦,踏踏实实往前走。

  说供给侧就不得不先谈一谈需求,需求是以结果为导向,以市场需要作为指导。而供给侧是以资源为导向,以拥有的资源种类、数量作为出发点。需求有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马车,这三架马车造就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海迅集团30年的发展,也得益于这三架马车,随着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很多产品逐步到了微利甚至于无利的境地,不能确保按期收回投资,企业主也就没有了投资的热情与冲动。

  另外,节俭是传统美德,加上对未来的担忧,让国人不敢消费,外销不畅,内销也不行,出口也不灵了,如果进行供给侧改革,挖掘资源的潜力,明确经济工作的重点,我国的经济转型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到底我们要用哪些资源呢?国家层面、地区政府和企业的视角分别看过去是不一样的,从国家层面看主要资源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我站在海迅的层面,当然我也只能站在海迅的层面审视,海迅拥有什么资源呢?文化、信誉、团队,当然还有梦想。

  以上是海迅供给侧改革的四大资源,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条件是必须真实地了解所拥有的资源要素,国家、企业都是如此,否则无法发挥应有潜力提供有效供给,实现升级转型和提供新的增长模式,在知根知底的基础上更要讲究优化配置。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保障是工匠精神,资源再好、再多,没有好的人才,不能好好使用,就等于没有资源,甚至于比没有资源还要糟。

  这里讲一个插曲,10年前我有一个好朋友得了癌症,他信任老中医,听医生吩咐吃中药,与癌细胞和平共处,十年过去了,身体很好,我们海安人都知道他是谁。有一次他的老中医来海安的时候,我请他给我父亲看病,我父亲是严重的气管炎,老中医望闻问切以后开了一张药方给我,他说你要用麻袋去打药,我一听就傻了,一般中药都是一个小纸方包,最多一次领一方包回来,用麻袋要有多少。老中医说,现在的人抵抗力强了,照原来的剂量效力很小,草药是养殖的草药,药力又减少很多,我开的药量比一般的医生会大很多,不然没效果,我恍然大悟,为什么老中医能治好癌症,除去其他的因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症下药,而不是照本宣科。

  同样的药草有了工匠精神,有了工匠心做事就能治好病,使中国生产不出人们需要的马桶盖、电饭锅和中药吗?不是。我们的产品供需不对称,好的东西是生产出来了,生产工人要有工匠精神和工匠责任,我对员工们讲,你的产品连你都不满意,你认为客户会满意吗?也就是说生产,首先要生产自己满意的产品,当然标准不能降,明确我们应达到的标准和目标,通过教育培训、示范等手段,让目标与标准成为员工耳熟能详的常识,为此需要天天讲,天天提。举几个例子,一次在半天会上,我拿着一件新的白色T恤衫,让满身油污的员工穿在身上,让他自己谈体会,让其他员工谈想法,不仅是产品内在的质量很重要,产品的整洁度也影响到产品的美誉度,从而激发员工的工匠精神和工匠责任。

  工匠精神和工匠责任,要从小处培养,我们利用每周改三个点和积分计划两大手段,来克服浮躁的习惯。员工们不可能一气呵成,管理者只能天天督促,每天改变一点点,把小事做好,从自己做起,从而实现产品品质和制造成本的不断优化。好的生产是管出来的,管理者需要有工匠精神和工匠责任,我们为了解决噪音与消防问题,新建了办公用房,我有一个多媒体箱,发现外面挂了三个东西,我们公司IT人说是房子放不下,只能挂在外面,这样妥当吗?这个问题我认为不难解决,当我忙完再回来,问题已经解决了,我说怎么样,事情是你们做的,前后差距这么大,知道为什么吗?看到他们迷茫的眼神,我点拨了一下,你们没有把客户满意作为自己的标准,他们表示赞同,扪心自问,问题出在IT员工身上,我自己也有责任,没有安排人验收,也没有安装标准,说白了管理上不到位。类似的事情以前也有过,一次巡视车间,我对一个贴片的制造成本产生了兴趣,纯粹出于偶然,就问管生产的经理,这个产品的生产成本是多少,价格是多少,销售经理说工资我知道,销售价格我不清楚,我让他去了解一下然后告诉我。第二天早上生产经理如实报告,销售价每只2毛6分,制造成本每只2毛9分,我追问,管理成本、营销成本又是多少,他无法回答,不算按管理成本、营销成本每只产品要亏损3分钱,你认为这样的生产有意义吗?这在其中有降低成本的空间吗?比如说员工工资,每只9分钱是按照什么定的。

  其实供给侧结构改革同样体现在管理,成本控制、价格制定、工资制定等方面都需要发挥资源因素的潜力,为市场提供有效供给,否则管理水平就在底层徘徊。为此,我要求生产经理举一反三,要关心销售价格和管理成本,顺应市场需要,品质无缺,产品最优的产品来,要让市场允许的价格为目标,倒逼生产成本,为此为契机,我按照监视部门,开展制造成本与销售成本的对照,全面了解企业的制造成本情况,为提升品质控制成本提供准确的突破口。按理来说这样的工作不需要董事长亲自过问,应由各个企业的总经理、工厂负责人管理,但由于他们履职未到位,我只好一问到底,好的生产是管理出来的,缺乏工匠精神和责任心的管理者是管不好生产,也就无法生产出好产品,我的理解的好产品,就是性能满足需要,品质达到标准,价格符合市场,我理解的好的生产,员工满意、成本达标、产品无缺。

  我们将坚守顺势而为,多维整合、构建产融生态系统,完善三大标准,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管理标准,使之环环相扣,形成体系。四项工程,工匠海迅、科技海迅、金融海迅、生态海迅,整合五方资源,政策、行业、客户、企业、员工,合作分享,共生共荣。与此同时,宜居新常态,完善海迅的家文化价值体系,落到实处,释放团队潜能,激发员工的内生动力,培养更多的海迅新员工。谢谢大家的聆听,再次祝光临论坛的嘉宾、朋友、同事们,以及不在场却一直支持海迅、帮助海迅的道一声谢谢,感谢你们,愿你们吉祥如意,健康愉悦,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