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09:36 新浪财经
工信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怀进鹏 工信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怀进鹏

  新浪财经讯 “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于9月27日-28日在青岛举行。工信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出席并演讲。

  怀进鹏表示,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正不断催生工业的变革,研发模式、制造模式以及消费者模式都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特征,在消费端以生产者为中心的同质化消费、标准化设计和规模化生产正在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消费转变。在研发模式、生产模式领域,也出现了新的革新,也正在驱动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为制造强国提供着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怀进鹏:尊敬的路甬祥副委员长、尊敬的李群书记、张副省长,尊敬的海外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首界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以互联网时代的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去年在青岛成功的举办,也引起了国内外社会的共鸣和积极的响应,今天我们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继续去探索和实践互联网大时代下的工业变革之路,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把握机遇和挑战,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科技变革、工业革命与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交汇期,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已经深刻的影响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深刻的改变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态,信息经济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保障,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必须牢牢抓住,特别是当前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的发展,正在引领新一轮变革,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新模式。而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也自然的成为智能时代的主要特征,将继续推进信息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被社会广泛的关注,并深入的与设计、制造、运维等制造业方面进行紧密的相连,正在成为未来科技影响制造、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二是全球制造业和工业革命正在深刻的发展和变化中,正如前面路委员长所讲到的,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以及法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多国所开展的面向未来制造业变革和新的工业革命所开展的一系列的重大事件都在给我们一个新的启示,工业革命、新科技变革的交汇期迎来了未来发展的重大的曙光,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对信息技术及其有效的应用和跨界融合做的好的国家和地区,也通常是经济转型和经济复苏的优秀的、先进的国家和地区。

  三是在互联网和制造业发展当中,中国正处于由大变强的新的一轮起点上,中国是互联网世界大国,更是制造业的世界大国,全球500多种工业门类,有220多种中国工业产品达到之世界第一。如何有效的利用和发挥好互联网的优势,制造业大国的优势来创造出中国在未来科技变革核工业革命当中新的历史机遇,抢占新的制高点,就成为我们重要的一个历史课题。

  当前,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也不断的催生工业的变革,研发模式、制造模式以及消费者模式都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特征,在消费端以生产者为中心的同质化消费、标准化设计和规模化生产正在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消费转变。在研发模式、生产模式领域,也出现了新的革新,也正在驱动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为制造强国提供着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第二,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来引领新工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制造业互联网、双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战略和政策部署,推动了智能制造工程,双创示范基地等重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质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工信部起草出台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是我们今年发布的国务院第28号文,立足于制造强国目标,相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大决策,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最大特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制造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做出前瞻性、战略性部署。

  上一周9.19-23日为推进这份文件的贯彻和落实,中央组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为期五天的省部级干部的专题研讨班,马凯副总理亲自出席开班式,围绕贯彻落实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做了全面的报告,他在报告当中特别强调指出,未来发展中加快围绕推动研发模式变革,制造模式变革和服务模式变革等三大变革,大力突破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关键安全等三大关键,强化人才队伍支撑,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解决方案能力支撑等三大支撑,并对下一步我国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

  苗圩部长也从文件制定的要意,发展的方式,特别是通过七大政策的解读,以及两个阶段的量化目标给予了重点的阐释和说明,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院士专家相关部委共同做报告,以及企业的代表来研讨和探索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模式和最佳实践。也特别高兴的是在上次我们的报告会当中,青岛的红领集团被选为我们的实验展示的环境,向省部级班的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应用的模式和最佳实践的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贯彻28号文件,继续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将重点采取八项工作措施。

  一是落实好28号文件的七大政策。

  二是组织开展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试点示范。我前面和李群书记报告的时候,互联网工业作为新经济,作为新兴工业革命的重要方式,青岛有特殊的地位和引领发展的实践内容。我们将通过实施星火行动计划发挥好国家集成电路等产业资金的带动作用,支持基础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支持引导制造业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建设,服务中小企业的双创平台培育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中小企业隐性冠军。

  四是深入落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和指导意见,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五是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完善两化融合管理标准,推动全面的普及和实现,建立新的服务机构。

  六是推动产融合作,组织开展城市和企业层面上的产融合作试点。

  七是加快产学研用联盟,为未来的战略、标准、技术、市场达成新的生态链。

  八是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中德、中韩等双边的合作,示范项目和人才交流。

  第三,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发展,是中国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也为青岛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青岛是以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的城市,经过一百余年的历史沉淀,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积累了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的工业体系,培育了数量众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实现了由老轻纺工业城市向中国名牌之都的战略转型。特别是看到刚才的开场短片给我一个深深的感受,青岛正在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家领袖的摇篮和区域,这里不仅有我们尊敬的张瑞敏主席不断创造的家电领域的奇迹,特别是中国制造业的经验、中国制造业的模式,已经成为国际管理学方面一个重要追逐和思考的新的探索,在面对互联网和制造业发展的今天,海尔又敢于担当开始营造新的氛围,在一场自我革命的实践当中创造新的最佳实践和新的管理模式。

  同时还有所提到的我们红领集团等等,一批优秀的具有世界声誉的企业家的群体的形成,就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最大的收获和最大成就。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工业革命以来,企业管理模式上有两次革命性的变革,一是福特流水线成就了美国全球制造业的强国,二是丰田精益管理为代表成就日本制造业强国,当前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或许正在改变和影响制造业的模式,推动着科技的新变革,推动产业信革命的生产力的变化和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和诸多新的变化,能否从过去一个跟踪服务发展的大国走向创新制造的强国,正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考验着我们的实践,更考验着我们对未来转型发展的把握。

  在信息技术领域,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工业互联网化,互联网工业化,或许中国有能力也正在有机会创造新的模式,我们期待这次大会交流和经验,总结和提炼面向新工业革命、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业新模式,面对困难迎接新的挑战,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供新的途径。

  我们也期待通过这个大会能够不断的创造新的最佳实践交流经验,不断提炼和总结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理论体系,充分把握好前面路委员长提到的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的把握好国际和国内开放合作的关系,充分的利用好当前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来共同完成我们的使命,迎接中国制造强国的到来。

  最后,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期待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携手共心,共同谱写中国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篇章,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