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4日15:24 新浪财经
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华通讯社指导,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工信部国际技术合作中心、华制智能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6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全球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智能制造体系构建和实施路径”为主题。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彪表示,i5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终端,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实现网络下的智能制造。智能制造首先要有数据的积累,通过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实现智能化。这个系统的本身智能编程、智能诊断、智能补偿,还包括模拟加工。

  以下为实录:

  赵彪:非常感谢能有这么个机会跟大家来交流智能制造。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叫做i5智能制造。i5是我们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它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终端,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实现网络下的智能制造。

  首先我们看,我们已经走进信息时代。大家在生活和工作当中,经常用到的基本上在消息和消费层面,比如说我们人与信息的交流,只要到百度、谷歌基本上能够获得我需要的信息。还有人与人的交流,我们国内用的最多就是腾讯的微信,这是一种信息和网络的交流。还有一个目前大家购物的习惯,基于互联网下,大家都在网上购物。比如说国内的阿里巴巴,包括美国的亚马逊等等。需要购的任何东西,只要通过网上订购,配送非常及时。这些方便都是基于信息和网络,实现了我们现在的这种交易。

  刚才我讲到,大家一直在用的,都是停留在生活和交流的这这个步骤。下一步就是现在我们今天的主题,叫做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就是工业体系的信息交流。它是一个什么状态?它又靠什么去做呢?这是我提到的我们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的智能技术。由于它有互联网的基因,所以它就可以实现在设备的制造过程当中,能够产生各种数据。它就可以实现人与机器、人与过程,甚至机器与机器之间数据实时的交换。这种大数据的交换,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工业4.0的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首先要有数据的积累,通过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实现智能化。但这种数据的产生和积累需要一个平台和依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沈阳机床做的这种智能制造依托于i5的智能技术。所以下一步沈阳机床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当中,我们将通过自由的i5的智能技术来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我们看到的最重要产生的实际上是什么呢?它最终达到一种什么目的呢?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一种新的生产关系和一种新的工业经济。我一会儿一讲大家可能就会清晰了。

  我从我们i5的技术开始讲。这个i5的技术最初我们是有一个很简单的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是做数控机床的,我们想做出一款拥有中国自己的完全自主产权的控制系统。大家非常清楚,我们目前国内的数控机床的控制系统完全依赖于德国和日本。所以我们最初的目的很简单,而且这个目的也是基于两个很重要的一个因数:一个是我们国家常委到沈阳视察的时候提到,你们不能做铁筷子,你们应该在这些方面具有突破。沈阳机床作为龙头企业,你不做,谁能做到呢?

  我们这么多年一直不甘心于用国外的控制技术。我们也曾经想各种办法,技术引进,技术交流等等等等。但是最终当你要用到核心的技术部分的时候,它是不会对你开放的。所以一切的技术引进和合作都以失败而告终。所以没办法我们只能自己从头来。我们这个研发小组在2007年成立的,成立之初就10个人,我们在上海的同济大学,这个同济大学不务正业的一个教授,他不爱讲课,也不评职称,只是对控制技术非常感兴趣,由他牵头带了几个当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最初做这个方案有两个观点,一种观点我们吸取国外的控制技术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去做开发。另一种我们一切从头开始。最终我们确立的这个研发的路径从0开始,从第一个代码开始写起,最初这一步迈的非常正确。互联网基因对我们年轻人非常有吸引力,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最终我们在2010年有了原理,2011年样机出来,最终到2012年启动。最终研发的这款产品我们自己都想不到,我们叫做全球首发,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终端。它可以实现网络化的智能制造。

  为什么叫i5呢?在研发之初我们也没命名。在2012年、2013年末这个东西做成了,就想办法起个名。这个时候,尤其前期积累了这么多东西,对这个i5数控系统的名字如何命名?最早叫5i。为了使这个5个i有国际范儿,我们变成了i5。我们提出i5的时候,德国的工业4.0还没提到,为什么i5火?就是因为2013年年末德国提出了工业4.0,跟我们这个恰好是吻合的。德国的专家说你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所以我们属于误打误撞,撞出来了。我们开发就是对这帮年轻人没有任何的约束和束缚。整整10年,他们写的代码是200行,用我们的打印纸打印出来是10米高。我们有了这项技能之后,我们才有下一步的实现智能制造。

  这个系统的本身智能编程、智能诊断、智能补偿,还包括模拟加工。为什么叫智能机床?它不单单是完成机床本身加工的功能,最关键是加工过程产生数据,包括管理人员、财务人员需要的各种数据,都可以通过零件加工过程产生。我们做过车间主任都知道,最难是车间管理,最难的管理是成本核算,算不清怎么办?最后要摊销。有了这个系统就用不着摊销了。实时有数据的积累,有了数据的积累,我们就建了智能工厂。这个智能工厂的概念,把原来车间管理的内容,通过我们网络化的智能的信息系统把它管理起来。我们起个名字叫WIS,车间信息系统。有了这个系统车间一些管理就可以网络化完成,就省掉一些人的管理和因素。

  下一步我们提出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就是若干个智能工厂组成了一个智能的平台、生态的平台,也就是在线技术解决方案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集聚为客户提供网络化的智能生态体系。大家看到了由于有了i5的智能技术,产生了智能机床,智能机床组成了智能工厂。在全国若干智能工厂组成智能平台,最终实现网络化的智能制造。现在我们这几个平台现在都建立了。IC是目前在线解决方案,也已经在上海上线了。这个平台集聚很多信息为客户解决问题。所以大家说有了智能技术,下一步做什么呢?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是最关键的。

  新的商业模式其实一直也是我们国内企业转型要做的。大家总在提转型,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从制造商变成服务商。这个转型我们2008年提出来,也快10年了,但是需要有一个依托支撑。目前我们为了实现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我们搭建了一个重要的转型的服务平台。这个就是我们的UNIS,联合工业服务,就是为了实现智能制造给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由于有了这种服务平台我们又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叫U2U。通过联合服务公司,把我们的产品卖向每个消费者。刚才前面我提到,最终我们要实现的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有了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使每个人成了老板。你自己可以有一台机床实现你自己的梦想。可以省去很多管理,工人不再用你去管。有了这两个以后,将来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买卖经济到分享经济。机床不是一买一卖,我交给你作为一种服务工具,通过使用者产生价值,我们的工作是分享。目前分享应该有几个,一个是最简单也是现在做的最多的就是按时间付费。机床送给你以后,第一种可以按月,一个月给你多少钱,我保证你设备的使用。第二种按小时,再高级一点可以按数量,你干多少件,我收多少钱。再往高级按价值,这个价值就是说我们的个性化,个性化的东西创造价值。这个服务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将来通过UNIS和U2U的产品,把我们的产品变成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工具,这个工具让客户创造的价值我们大家共同分享。所以将来我们真正要实现的就是分享经济,分享模式。这样的话关注的东西就不一样了,我们原来的机床一买一卖,大家讨价还价,保修期一过,坏了也跟我没有关系。现在你的产品我会终身来给你维护,你产品出现问题,不产生价值,我也赚不了钱,所以将来我们要做为客户提供这种服务。

  刚才说了,有了这种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我们下一步真正的实现是什么?用智能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打造一种新的智能的生态体系和一种循环,这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真正的智能制造的一个体系。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中间部分,在线的技术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云平台,isesol,他把各类资源集中到这个平台上,有信息需求就可以提供服务,下面就是各个智能工厂,它来完成技术解决方案的平台给智能工厂,智能工厂来完成产品的生产。同时智能工厂通过UINS的服务也提供产品的维护。最终使用我们的模式的企业,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和模式的创新。产品零件加工的实现不用去考虑,我们通过这个平台来替你解决掉。其实在美国有个叫做FAG的平台,就是这种加工平台。一天最大的零件的销量达到1亿美元,大家都想象不到。所以所有的这个生态的生存和发展需要的就是我们整个i5这种智能技术做支撑。

  所以我们理解的这种智能制造最关键的是什么呢?它催生的装备是核心,最终分工是本质,把最终的分工颠覆了,每个人都是老板。我帮你提供平台,实现你自己的创业和创新。其次是集大家的智慧创造价值,创造的价值大家共同分享。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