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18:37 新浪财经

  在国家战略层面的推动之下,崛起的不只是创客,还有孵化器。各种“众创空间”“创业园”迅速蔓延,大有“孵化中国”,再造河山之势。产业地产商自然不会错过这场时代的盛宴,众生喧哗之中,有人长袖善舞,跟风而进,也有人筚路蓝缕,深耕迭代。

  作为产业地产的佼佼者,天安数码城是最早一批孵化创新企业的园区运营商。二十六年来,天安已服务创新企业上万家,走出了研祥智能、诺亚舟、得润电子中海达等58家上市企业,60多家企业正在做上市准备。

  如今,天安数码城将自身定位为“创新企业生态圈运营商”,致力于为成长型创新企业打造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孵化平台。显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叙事面前,天安数码城正在成为最具价值的样本。

  那一座城

  “双创”浪潮之下,天安数码城并非追风者,而是早早走在风口的前面。

  在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眼中,天安发展一直处于“变”与“不变”之间。

  从最初开发工业园区、工贸园,到运营科技产业园和城市产业综合体,再到现在的“创新企业生态圈”,天安数码城紧跟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主动求“变”。但“不变”的是,天安数码城始终坚持为中小企业提供成长的动力、土壤和养分。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天安数码城园区就先后聚集了一批研发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并为其成功上市提供了重要的内生动力。迄今为止,天安数码城已拥有15个园区项目,版图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西南经济圈。

  天安数码城每落地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结构来规划和定位园区属性,从而起到“产城融合”的作用。无论是在东莞、广州,还是在青岛、重庆,天安数码城都在其中扮演了推动当地再塑支柱产业的重要角色。

  “顺势而为”,在杜灿生看来,天安数码城并没有简单复制自身运营成功的项目,而是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的产业需求,帮助所在城市扩大产业空间,加速产业聚集,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

  深耕才能生根。正是由于二十多年一直服务于不同区域需求繁杂、形态各异的中小企业,因此天安数码城更像是一个“超级孵化器”,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企业对其心生向往。

  毕竟,那一座城里,有无数闪亮的未来。

  孵化器+

  重庆小伙郭鹏是一名短视频创业者。2016年3月,郭鹏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找到了重庆天安数码城T+SPACE众创空间,顺利入驻旗下的微品新媒体创客中心。

  郭鹏的公司入驻创客中心,办公场地、公共服务区等全是免费,还能“一站式”办理政务、金融、人力资源等业务,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还有很多和郭鹏一样的新媒体创业者,这种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效应对他来说显然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不只是微品新媒体创客中心,重庆天安T+SPACE众创空间还引进了包括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阿里巴巴跨境电商LOFT、中关村创业邦、创投咖啡等多家全国知名运营孵化机构。

  “大孵化器里装小孵化器”,事实上,在天安数码城这个超级孵化器麾下,本身就已拥有三个国家级孵化器,并且在自身打造T+SPACE众创空间的同时,又引 进了各种小型灵活的新型孵化器。这样一来,各种孵化器的资源可以充分整合、互动,从而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架构。用杜灿生的话来说,就是 “集孵化器之大成”。

  杜灿生强调,天安数码城是在用开放的心态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自己做孵化器,也欢迎其他孵化器加入,只要对创新、创业企业有利,天安都不排斥。

  这种“孵化器+”最大的价值在于,天安数码城敢于打破自身边界和物理空间,成为一个平台和生态圈,并且通过聚集资金、技术、导师、市场等资源,为创新企业打通苗圃、孵化、加速、成长的全产业孵化链。

  从孵化单个企业到孵化整个产业,以小的角度来说,这是天安数码城自身业务的升级,以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这是中国孵化器模式的一次迭代进化,极具标杆意义。

  好孵化,天安造

  衡量一个孵化器是否优质,关键在于它能不能够为企业提供深度、持续的服务。

  从这一点来说,天安数码城所打造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形成“一体两翼”服务模式,就是一次生动实践。

  所谓“一体两翼”,就是以各类孵化器为基本载体,以智慧园区服务运营和金融控股平台为两个重要辅助,为产业和企业提供一个集合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全方位生 态体系。具体而言,智慧园区通过线上系统打通线下政务、物业、人才、金融等服务需求;金控平台则通过基金、小额贷、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承载产业+金 融业务,为孵化企业提供金融支撑,满足其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

  按照杜灿生的说法,天安数码城扮演的是整合创业者、创新型企业、政府和投资者的平台化角色,通过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在天安数码城,通过资源链接而加速成长的企业比比皆是。

  天安青岛园区的金利天源在研发新型机器人过程中,急需一种稀有技术材料,这种材料以往都是从日本高价进口,企业根本没有议价权。但金利天源通过天安数码城 内部的技术交流平台,在天安深圳园区一家技术团队那里找到了更好的替代品。后来,当金利天源接到大订单需要扩建生产线的时候,天安数码城又帮助其参加融资 路演,成功吸引了投资方,解决了资金问题。

  中海达是另一个典型案例。2007年,这家以卫星导航技术为主营业务的科技企业入驻天安广州番禺园区。很快,天安专业化和市场化的增值服务手段就让中海达 尝到了甜头。短短几年时间,中海达实现了爆发式的裂变增长,技术成果和业务全面开花。2011年2月,中海达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测绘装备领域第 一股”。

  技术成果难以实现资本化和商业化,一直是束缚初创企业发展的难题。为此,天安数码城搭建了线上项目与融资平台“1发布”,通过这个平台,“有点子”的初创 团队能够更好地获得投融资,投资者也能发现更多的好项目。另外,“1发布”还与线下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相结合,打造“永不落幕的O2O科技成果交易平 台”。

  创新创业无国界,天安数码城更大的雄心在于帮助企业“走出去”。

  目前,天安数码城与美国硅谷合作共建了国际化创新平台——“硅谷直通车”,并逐渐导入“中以直通车”“中法直通车”“中欧直通车”等国际创新资源,实现与 海外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全面无缝对接。借助国际化平台,中国与海外的创新成果不仅可以双向流动,还可以实现商业落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个好孵化器除了提供物理空间和政策优惠,更重要的是帮助初创企业的创新成果尽快地商业化,让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变成真正的生意。显然,天安数码城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模式就是一个效果颇佳的样本。

  浪潮还在继续。仅2015年,国内孵化器就增长了4000多家,但喧哗与躁动之下,拥有规模优势和深度服务能力的天安数码城显然更具竞争力。

  那一座城,面向光荣与梦想,也面向星辰大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