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18:13 新浪财经

  随着我国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创业的浪潮在神州大地上激流涌动。

大讲堂现场大讲堂现场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十万元是小户,百万元刚起步,千万元才能算大户”,相比稳定的上班族,创业不外乎才是能致富的另一条路。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这条途径。

  但,创业,真的那么容易吗?项目选择草率、成本核算不到位、资金安排不合理、突发情况处理乏术、管理方式不科学、从创意到运营,每一步都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该如何迈过创业路上的那些坑和坎?

  商界传媒集团和天安数码城集团一直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氛围以及帮助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此番《商界大讲堂》他们邀请了小爱科技CEO龙汝倩、西部最大精品进口水果电商爱果主义总裁文磊以及重庆百工传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资深IT媒体人程晔扬三位电商行业精英,齐聚重庆天安数码城,现场为大家分 享宝贵的创业经验和资本运作各类干货,来宾可以近距离与之互动,吸取优秀企业成功的秘诀。

  小爱科技:羊毛可以出在羊身上

  作为互联网创业践行者的小爱科技,成功闯入移动医疗领域做特殊细分群体服务。以女性智能穿戴设备为核心、针对女性身材体态的需求深挖产品类别、主打女性脚部周边等智能产品,自2014年成立至今,已经有了众多的女性拥护者。

  小爱科技学习了苹果“1+N”模式,围绕用户做产品,切入细分领域,专注于aiShoes智能孕妇鞋,不断的升级迭代产品,围绕用户需求代理或合作第三方产品。运用“轻模式+全渠道”希望通过孕婴阶段的系列智能产品服务让孕妇怀孕育婴的过程变得轻松、智能和快乐。

  2016年新年伊始,小爱科技又重新确定了全新C2B商业模式,对于C2B的理解,普遍来说是由消费者(Customer)发起需求,企业 (Business)进行快速响应的商业模式,即客户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确定了C2B这种按需生产、0库存的个性化定制模式,让消费者角色发生变 化,由传统工业时代的被动响应者变为真正的决策者。

  CEO龙汝倩是一个在互联网、外贸电商、服务业、餐饮业等众多领域摸爬滚打16年的创业老兵,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他是如何在不偏离公司战略方向,随着行业变化适时做出早于行业策略和战术调整的?

  在4月21号的《商界大讲堂》现场,他分享了他的法宝:

  当好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随路况变换档位。如果你有商业计划,那你的计划一定是错的,战略不是一心一意的实现一份完美计划,而是要不断在发展中来调整 你的步态。我们判断一个项目有很多成功概率,是基于一个假设,就是我们所知的这个环境(场景)基本不变。可事实上,环境(场景)从来不是一层不变的。唯一 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摸清CEO的角色定位。尽快寻找产业链位置是CEO的核心工作,分析所在行业的产业链结构,找到你的最佳位置;一个运营效率可以大幅度提升,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向上向下都有可能垂直整合,而且不可被替代的位置。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初创企业,独裁比民主更可靠。在企业局势混沌不清之时,需要一个意见领袖。独裁是基于你无比寂寞的勤奋、过人的胆识和格局。

  学会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富贵险中求,当别人看到风险的时候,我们看到“机会”,并且全力以赴去抓住。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是纠结的,如果一个项目毫无瑕疵,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本身就是巨大的问题。

  这已是龙汝倩第二次走进重庆天安数码城的大门,第一次来到《商界大讲堂》带来了小爱科技的高效推广秘笈,此次龙汝倩又给我们提来了新的创业干货。听着龙汝倩的分享,现场来宾都不时点点头。

  爱果主义:好马配好鞍

  层出不穷的食品问题、持续增长的中国果品进出口贸易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的网购消费模式,电商市场的蓝海日趋扩大。面对数万亿级的终端消费市场,三十年专注 进口水果批发的金果源遇上了专注研究中国商业模式二十年的商界。他们一拍即合,大胆冒进,将眼光投在了狼烟遍地的生鲜电商领域,由此,西部最大精品进口水 果电商—爱果主义应运而生。

  由于受服务、价格、生鲜食品本身的产品特性以及地理因素的限制,以及仓储、冷链物流、正常损耗让生鲜电商成本居高不下,其存活下来十分不易,亚马逊旗下的 生鲜食品送递服务AmazonFresh推出九年后仍没有明显起色,与巨大市场前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的生鲜电商活得十分艰难。

  而爱果主义自2015年9正式上线以来,销售额却日益成倍增长,短短20天粉丝就增加到7000,截止到2016年2月,春节一战结束,光水果礼盒就销售突破了500万,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精品进口水果电商。

  爱果主义总裁文磊在《商界大讲堂》现场被问到是如何突出生鲜领域重围的?他总结说首先要有好产品,其次要有好的配套环节辅助,这就犹如“好马配上好鞍”并详细阐述了几点:

  专注于垂直细分。虽然生鲜电商对于仓储冷链配送,商品品控要求极为严格,市场已经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资金短缺、实 力薄弱的初创公司将面临极大压力,而先进入市场已经站稳脚跟的企业则已经拥有了先发优势。但是,由于大企业枝干较多,庞大的系统链接使其运作缓慢,而垂直 生鲜电商平台则可以精准狠对位对点作战,并且相对全产业链的电商平台也更容易实现盈利,

  点到点地域切入。以重庆为突破口,进而开辟全国市场。先搞定本土市场,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建立良好的口碑和信誉,逐渐实现全国的铺网。

  建立完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冷链物流配送这一块短板极大的限制着生鲜电商的发展,由于建设成本高昂,冷链配送也被称为电商物流的珠穆朗玛峰。但冷链物流配送是生鲜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谁做得越快,做得越好,谁就将迅速获得市场份额。好言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企业首先得把内功练好。爱果主义深谙此理,在这方面大力投入,与顺丰速运、巴伦支、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在重庆加贝冷链物流中心占地200余亩建设的一个集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

  以中高端的特色生鲜产品取胜。生鲜电商平台上主力的消费人群是年轻人群。大众化的食材面临着线下超市、菜市场的冲击,而特色化的高品质生鲜产品更受年轻人的欢迎。中国生鲜电商的消费主力人群主要是 28-38 岁的年轻白领。这类人群购买力强,对生活品质要求也高,乐意选择品质更好,更安全的生鲜食材。

  文磊把自己的创业经验毫不吝啬的悉数分享给了现场的朋友。很多朋友越听越精神,还不时在小本子上记下一笔。

  百工传艺:不做风口摔死的猪

  一本《中华手工》杂志,一做就是十年,专注传统手工艺领域,看过的人都说好看,却由于新媒体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遭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困难和挑战,读者减少,经营效益下滑,越来越看不见盈利的点。

  情怀毕竟不能当饭吃,突破瓶颈,转型才能看见曙光。于是经过一场“谋划”,诞生了一份PPT,而凭着这份PPT竟拿到了2000万的风投。你一定想知道这份PPT里究竟有什么竟值2000万吧?

  这份至关重要PPT重新确立了一个O2O商业模式——手艺网+手艺工厂。站在O2O的风口,有猪飞起来了也有不少摔死了,而百工传艺通过线上教学-线上线 下双渠道销售-现场体验,成功转型,百工传艺副总经理陈晔杨信心满满的表示绝不做风口摔死的猪,他的底气从何而来?为何一份PPT就能拿到2000万的投 资?在《商界大讲堂的》现场他做出了回答:

  做一个有价值的企业比赚钱的企业更重要。一份PPT能拿到2000万的风险投资,真是那么简单的事?答案否定。而是因为前有《中华手工》这本杂志做出了十 年的积淀,虽然盈利甚微,但它却是一个有价值的企业。它是网罗中国传统手工艺人数最多的企业,是手工匠人们情怀的安放之处,是CCTV拍记录片都要通过他 们联系手艺匠人的平台。这些前提的存在,才促使投资人愿意风投。

  敢于“顶风作案”。创业本身就是一次风险投资,如果连自己都不敢投自己,还指望别人来投你吗?

  陈晔杨的话语犹如一剂剂强心针,注入了现场每一位听众的身体,给予了每一位创业者力量。

  在《商界大讲堂》的现场散场时,众多听众和三位行业精英合影留念,并表示受益匪浅,感谢他们分享出有价值的经验和想法,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大步迈过创业路上那些坑和坎!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