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剑平:燃油消费税调整目标不明 像无底洞

2014年12月24日 18: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成品油消费税半月两度提高引争议 专家呼吁立法

【消费税会不会涨?】

成品油消费税上涨已达40% 继续上调没商量

人大明确税收法定 专家:一月两加燃油税不会再现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2014中国企业家(上海)高峰论坛——持续发展与改革创新”暨复旦[微博]EMBA同学会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微博]在“新常态下的持续发展与改革创新”圆桌会议上表示,由于部分税收权力已由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相关部门,所以最近财政部连续两次上调燃油消费税并不违法,但是调整目标不明确,像无底洞一样,非常不严肃,影响很不好,他强调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政府要透明。

  以下为范剑平部分发言实录:

  提问:油价一跌就涨税是什么意思?

  范剑平:这里面有几点要重视的,第一,我们国家所谓税收的调整并非全部通过人大,因为有一部分税收调整的权力是人大授权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所以它并不违法;第二,它之所以要提高消费税,按本身讲的理由当然冠冕堂皇,其实调整的是不明不白,调整的目标是消费税要占总油价的百分之多少,你给我一个比例,或者绝对额大概是每一升油多少钱,现在是无底洞,想调就调,这个太不严肃了,特别是依法治国的情况下,政府要透明,所以我觉得这次调消费税影响很不好。

  但是我也稍微说两句与这个有关的话题,这次国际油价下调有人说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个要分两头看,如果国际油价下跌是因为新能源产业成功了,把油价逼下来的,那么这个油价下跌是可持续的,如果油价下跌是美国和俄罗斯的事,中国人占了便宜因此陶醉,那反映出我们传统文化中间的负能量。

  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不管油价怎么跌,一定要坚信传统能源是不可持续的,中国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决心不应该变,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战略方向去支持,那么现在国际石油界都玩了大家好几次了,高油价刺激大家搞新能源,新能源快盈利了,油价又下来了,让大家的钱打水漂,但是我相信最终有一天是有限的,所以因为油价下来了感觉占了小便宜的陶醉心态,不能有,国家支持新能源产业是为了环境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要掌握好平衡,我觉得大的政策方向没有错。

文章关键词: 范剑平油价中国企业家(上海)高峰论坛消费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约什赴火箭联手魔登 骑士主力赛季报销
  • 娱乐柯震东谈挫折:狱中不习惯蹲便憋了4天
  • 财经国家电网系统今年至少五位高管“出事”
  • 科技评测优麒麟:乏善可陈的国产操作系统
  • 博客石康到美国后对中国姑娘全盘否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水皮:结构性牛市很残酷 顺势而为
  • 齐俊杰:养老已无解 延迟退休亦无用
  • 牛刀:反驳谢百三人民币论 别装了
  • 易宪容:美元强势将持续到2015年
  • 凯恩斯:未来沪指有两种可能的走势
  • 如松:中国会落入美元升值的债务枷锁
  • 马跃成:地产大佬为何如此悲观失望
  • 余丰慧:不动产登记使楼市撞冰山
  • 巴曙松:为什么出现满仓踏空牛市套牢
  • 王海滨:美元上涨逼仓全球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