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改革将带来什么:环境污染大企业不被鼓励

2014年12月08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消费税改革将带来什么

  【天天说钱】那些环境污染比较大,或者奢侈消费品的生产企业,显然不被鼓励,其股价会受到抑制。

  近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为2015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确定了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增加财政支出,以带动民间投资、促进社会消费和扩大出口。此外,还应该涵盖一项内容:面向企业适当减税。比如最近媒体就报道,明年“营改增”会全面实施,到时候仅此一项,就让财政减少近万亿的收入。

  这样,矛盾就出来了:一方面财政支出要增加,但另外一方面又要适当减税,怎样维持财政的平衡呢?其实国家早在6月末,就出台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计划在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等六个税种上有较大动作。当然,这些工作不可能在2015年年内全部完成。

  近日,有消息进一步指出:国家将推进消费税改革,还可能将消费税全部或部分变成地方税种。仅此一项,就可以给财政增加近万亿收入。也就是说,消费税改革可以填补全面推行“营改增”造成的“窟窿”。

  改革就是利益调整,税制改革更是利益调整。这近万亿税收的“减免”和“征收”,显然会影响到很多企业和个人的钱袋子。

  消费税是1994年设立的税种,是一种“间接税”,并采用“价内税”的方式。简单地说,就是消费者在买单的时候,只看到了一个总价,不知道里面包含了多少税。而纳税主体表面上看是企业,实际上是消费者支付。这种税收方式,带有计划经济年代的浓厚痕迹,跟目前国家倡导的增加行政透明度、增加民众纳税人意识等观念,不相吻合。而且此前的消费税,基本上接近于奢侈品税。

  改革后的消费税,显然会扩大征收范围,也会在重点商品上增加税率。但国家会有一个基本导向,就是更多地面向奢侈品消费、炫耀消费、带来环境负面影响的消费行为征税。从目前看,烟、酒、汽油、汽车、高档日用品将是征收重点。高尔夫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大排量车、高档娱乐服务,也已经或者即将纳入。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一次性餐具、实木地板、鞭炮、烟花等,也将纳入或增加税率。此外,一批“不再高档”的项目,比如小排量摩托车、汽车轮胎等,最近已被剔除出征收范围。

  去过英国的人都知道,那里的烟价非常贵,数倍于中国市场,主要就是税率问题。那么未来中国的香烟价格,估计也会因为消费率的因素有比较明显的上涨,白酒等产品的情况也会类似。此外,改革后的消费税会采用“价外税”方式。到那时,你在给汽车加油的时候,拿到的单据可以清楚看到,此次消费有多少钱是税。这样,公民的纳税人意识会大大增强。这是税制改革的一小步,却是国家治理、公民社会建设的一大步。

  很明显,消费税改革会带来新的投资导向。那些环境污染比较大,或者奢侈消费品的生产企业,显然不被鼓励,其股价会受到抑制,比如鞭炮、烟花、酒类、一次性用品的生产企业;而“环境友好型”行业会有政策红包,比如新能源汽车、再生用品生产等。

  其实,消费税仅仅是此次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具体内容而已。其他内容,比如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等改革,也将影响到我们的投资决策。 (作者系深圳商报编委)

文章关键词: 消费税消费税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陈立峰:一万亿成交量预示着什么?
  • 徐斌:新一轮信用扩张体现在股市泡沫
  • 张化桥:中国企业最不愿意做的几件事
  • 说钱:官方“变脸” 股市或大振荡
  • 张卫星:中国股市在饮鸩止渴
  • 刘杉:为什么要造个“大牛市”
  • 占豪:这一波牛市会持续6年左右
  • 如松:房地产是资本市场绕不过去的坎
  • 水皮:A股的指标股会供不应求
  • 徽湖:炒房团上亿资金为何疯狂入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