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介和:中国最大的失败在于教育

2014年07月25日 10:2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与严介和对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与严介和对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于2014年7月25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与严介和就“中欧关系的未来”对话展开对话。

  对于北京奥运与伦敦奥运的对比,布莱尔表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非常伟大的壮举,虽然现在北京的环境污染很恶劣,但一定会像伦敦一样慢慢地改变。

  在谈到吸引外资的时候,布莱尔表示,英国不在乎是否卖掉了劳斯莱斯品牌,重要的是增加就业,拉动投资。

  对于中国教育的现状,严介和也表示了不满,其称,中国最大的失败是教育的失败,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致命的伤害,“小学、中学、大学学数理化耗费了我们多少精力,现在99%的人用了吗,同质化教育,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竞争不是同质化,是个性化”。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布莱尔先生的演讲可以说是高屋建瓴,但欧洲的路径能否适应中国的发展?中欧在未来的发展上有何合作前景?下面有请严介和先生,同托尼·布莱尔先生,就"中欧关系的未来"激情论箭!有请严介和先生。

  严介和:我们这些人苦于时间不够用,一些话没有时间讲。托尼·布莱尔先生问我能不能提前把一些问题给他参考,今天我提的问题就是现场发挥的,我想托尼·布莱尔先生交流6个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处留下了钢筋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本身就是城市的污染,伦敦奥运会还原了一个原始古老的伦敦,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托尼·布莱尔:首先严院长,谢谢您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的活动,谢谢您临场发挥这些问题,我很喜欢这种方式。我希望在座的中国的客人能够对我友好一些,我在英国的会议经常被他们问到非常难的问题。2008奥运会是非常伟大的壮举,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到北京看了奥运会,我们也非常享受在北京的那一段旅程。

  北京的奥运会和2012年的奥运会是不一样的,以前伦敦在世界上以污染严重著称,现在干净了,北京的环境污染很恶劣,他们会像伦敦一样慢慢地改变自己,我相信中国的领导人已经对此非常重视了。我知道2012年的伦敦和以前的污染状态完全不同了,我也坚信北京会完全不一样。

  严介和:我们这代人总是要死,我们的子孙后代发展空间,我们为了赚取GDP,把一些资源用完了。世界最好的轿车是劳斯莱斯,为什么英国人把劳斯莱斯卖了?

  托尼·布莱尔:很好的问题,我觉得原因是我们相信吸引外来的投资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的管理层可以吸取外来投资的经验和管理的哲学,现实的情况是英国的就业在增长,英国的经济在增长,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其实公司所有权在哪个国家的手上是不重要的,我们重要的是增加就业,我们就此讨论的话,有的人持反对意见,为什么要把劳斯莱斯的品牌卖给德国人,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拉动投资,世界不断地往前发展,一定有更多跨境所有制的公司出现,我们应该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管理的质量和产品的质量,还有员工的技能如何提高,还有增加投资机会。

  严介和:我从中国的改革开放跟大家一起交流,1840年英国把我们打垮了,1842年南京条约,上海没有1842年的耻辱能有今天的上海吗,没有一系列的条约,有今天的香港和澳门吗。第二把劳斯莱斯和路虎卖掉,不看好这些产品,消耗了资源,伦敦的支柱产业是教育,零污染和零排放,很多人到伦敦去接受教育,伦敦对于子孙后代赋予了什么责任。我们中国老百姓喝的水和用的电,我们的汽车烧的油比美国高出了31%,这是为人民服务吗。中国银行信贷的成本是欧美的3倍,我们的过桥过路费是欧美的5倍,为什么不能放开呢,只有中铁把中国的建筑搞得一塌糊涂,中交比他好一些,有竞争。我们不是反对国有企业,像航空就做得很好,没有腐败的土壤,竞争太残酷了,垄断的行业没有竞争,有干净的吗,一些腐败不就是跟垄断有关系吗。

  下面一个问题我想跟托尼·布莱尔先生交流,英国乃至欧洲所有发达国家,上大学的比率一般不超过65%,6成都是学专业技术的,出来就找到工作,都是企业到学校里面抢,现在中国80—90%都上大学了,我们干这些技术活的1万元都找不到人了,现在的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吗,盲目扩张,教育的垄断,到处建高校,我认为这是对于子孙后代的犯罪。现在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现在的一个大学生连一个农民工不如。我们不值得反思吗,一个劳动力资源大国要进口劳动力,我们一大批产业不得不出去,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太高了,东欧的劳动力的品质比我们好得多,但是比我们便宜得多,我们离不开制造业、加工业,现在一些人要背井离乡,要流亡到国外,中国的经济怎么可持续发展,这一切的归罪过是教育造成的,教育部的部长不懂经济,要围绕市场开展教育,孔子讲因材施教,所以伦敦的教育值得中国学习,我下面提一个问题。

  我前半年做一个包工头,现在是500强当中的老大,另外我走向欧洲市场,走向国际化,不得不进入500强,我们想在教育上深度地合作,而且有一个需求,不知道托尼·布莱尔先生是否可以牵线搭桥,让英美的孩子到中国留学,我知道您是否值得支持我们这个意见,希望您能给我们支持。

  托尼·布莱尔:您讲得非常好,激情四射,我非常喜欢您的表达方式,我们希望要支持,更多的欧美的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关于教育系统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好的教育是要教授人们如何变得更加有创造性,而不是学习一些固有的知识,我的儿子14岁,我看他学习的模式,互联网上所有的信息都查得到,但是更要学的是如何利用手上的信息变得有创造性,全球的变化特别快,当世界的变化的步伐如此快地进行,我们国家公司人民必须发生变化,如果整个思维模式是非常有创意的,这种变化来得会更加顺畅,如何每天构建新的想法,不然的话,我们永远生活在这种没有创意过去的世界里,这是现在的趋势,对于任何国家的教育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教育本身来说是起源于整个教育体制及要求我们思考教育体系,如何面对未来,如何用新的方式应用未来的生活,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的过程,对于全球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我们回顾30年前,或者是25年前,我来中国的时候,改革开放是我们最大的步伐,把中国推上了世界的舞台,解决了这么多年生活的问题,把他们从品贫困中解放出来,如何从根源上改变我们的认知,这是政府对于他的人民能够做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严介和:我认为中国最大的失败是中国教育的失败,对于中国的经济带来了致命的伤害,教育已经失败到不能失败了,小学、中学、大学学数理化耗费了我们多少精力,现在99%的人用了吗,同质化教育,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竞争不是同质化,是个性化,英国让我们好好地进行学习。

  我们的教育大家看一下,让我们这些人办教育,起码社会科学可以办得世界一流的,这点我很自信,都不是商人办的商学院,未来的商学院应该是成功的商人办的,这都是副作用。

  第四个问题,欧洲的问题,德国,我们去年去了一个中欧论坛,2012年底,很多的嘉宾都来了,我说日本的制造业迅速崛起,早就超过了美国、法国,为什么超不了德国。我的理由是希特勒成就的,从军用制造转向民用制造,希特勒是德国的功臣还是德国的罪人。作为您在欧洲也是风云人物,您怎么看待希特勒?

  托尼·布莱尔:我觉得德国战后到崛起发展的步伐特别大,今时今日德国成功是基于工业架构,注重技术和研发的工业传统,他们是非常强大的,而且我觉得德国现在的强有力的工业组成了德国现在的工业局面,当然不仅仅是工业架构的一些改革,确保了整个工业持续不断地发展。

  在80年代的时候,世界上最流行的日系的汽车,我的观点非常简单,所有的国家必须迎合这个变化,这个过程是持续不断地,在英国,可能工业行业没有办法跟德国比,但是金融体系比德国强很多,但是如果我们不积极进行改革,我们一定会落后,这就是过去这么多学到的客观事实,我们现在有强大的成就,我们看到今时今日的500强有很大的变化,前20和前50的公司,我们看一下这些公司,可能30年没有他们的名字,意味着不断在世界的哪个国家和角度,变革是要进行的,我们要么变革把我们变得更加现代化,要不就会被别人赶超,不管是对德国也好,对于英国还是,对于中国也是这样。

  严介和:8月份去欧洲,牛津大学的请柬早就收到了,希望我们在牛津大学做一场,我们第一场是在哈佛大学,这个很有影响力,能不能在牛津大学做一场中外领袖论箭,我们想请领袖参加,可以穿得很轻松,人就可以还原本来面目,我们可以轻松一些,谈谈生活上的问题,情感上的问题,人生的问题,您同意吗?

  托尼·布莱尔:非常感谢您的盛情邀请,我希望还乐意在牛津大学见到你,我也是在牛津大学上的大学,我读大学时候从不西装革履的,对于在座的各位年轻人来说,现在的世界和之前是不一样,我们需要深刻地认清楚,我70年代读大学的时候,还没有什么社交群体,这种社交工具没有,没有什么智能手机和视频通讯的设备,我当时是一个摇滚乐队玩摇滚乐的,基本上是穿牛仔裤,长发飘飘,那时候没有什么社交的工具,我那时玩摇滚没有留下什么作品,我觉得如果那时候留一些照片也好,可能我就不可能以英国前首相的身份来到这里,非常感谢严先生,也祝这个论坛可以取得圆满的成功,请一定来访问伦敦,尤其是牛津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

  严介和:我们可以跟英国合作,英国的教育也要跟我们合作,在英国牛津大学做另外领袖华佗论箭,我们到时候请您以及英国连续的三任首相在英国做一场华佗论箭,谢谢。

文章关键词: 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严介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
  • 张炎夏:福喜也可能是被冤枉的
  • 余丰慧:迪拜楼市致股市崩盘警醒中国
  • 龚蕾:家族财富榜透露最具潜力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