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呼吁出顶层丝绸之路规划 防止各省一哄而上

2014年07月19日 10:1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于2014年7月19日在兰州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于2014年7月19日在兰州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于2014年7月19日在兰州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演讲中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规划,防止各省份以丝绸之路为名掀起新一轮投资和产业转移浪潮,一定要防止一哄而上,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

  韩俊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版“丝绸之类经济带”建设与美国所推崇的跨大西洋贸易协定不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导的是开放包容、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理念和原则,不强迫沿线国家接受统一的规则,在充分考虑各国差异的前提下,寻找利益的切合点,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实现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地区经济发展。而美国主导的跨大西洋贸易协定,将把许多国家置于两难的困境当中。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水平所处的阶段不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较高的自由化贸易规划和标准,但另外一方面,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发展中国家将举步维艰。

  韩俊同时表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需要破解四个难题,一是增强战略互信,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二是筹集资金,加快设施建设。三是要改善区域发展的软环境。四是西部五省区如何发挥地区优势,明确各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

  韩俊提别提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税很高,政府效率比较低,加重了企业的成本,削弱了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发展潜力,因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要重视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还要重视改善市场的软环境。比如说减少贸易的壁垒,简化过程程序,加快通关速度等,这些方面需要各方的协调推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俊:尊敬的罗笑虎省长,尊敬的王书记,尊敬的袁市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在这骄阳似乎的盛夏时节,我们相聚在金城兰州,共同研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计,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这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亚国家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倡议已经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受到了各国的高度关注,得到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

  在国内,从中央有关部门到丝绸之路辐射各省区市,更是以极大的热情研究丝绸之路构想。甘肃省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第一时间联合成立了课题组,开展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总体思路,这个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那么兰州市如何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我们做了进一步深入的研究,随着研究不断的拓展,我们深切地认识到,要充分挖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潜力,构建区域合作框架和合作新机制,有待破解的难题很多,需要各方面进行深入研讨,进行顶层谋划。

  国务院研究中心与甘肃省合作举办这次论坛就是要为大家搭建一个开放的对话交流平台,刘省长对举办这次论坛高度重视,作出了重要批示。可以说举办这次论坛是国务院研究中心和甘肃省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和务实的合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直接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重要政策研究机构,我们愿意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重大战略的实施过程当中与学术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合作和交流。

  下面,我想借这个机会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合作谈以下几点想法。

  第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的时代潮流。大家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虽然在复苏,但是步履维艰,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受外需不景气和金融环境波动的影响,也暴露出了经济结构不合理,金融体系不健全,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差等问题。

  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发达国家希望通过加快新的贸易和投资的安排,大家知道由美国主导的跨大西洋贸易协定,这就是试图突破困境,这种贸易安排一旦运作起来,将把许多国家置于发展两难的困境当中。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水平所处的阶段不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难以接受较高的自由化贸易规划和标准,但另外一方面呢,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发展中国家将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中国家要进行更务实有效的合作,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但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与合作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提供难得的机会。

  和以往的合作区域相比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导的是更具高层次和更广泛内容的合作,它不仅有产业转移,加强贸易往来,深化投资合作,而且要深化人文、教育、科技、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合作,并最终实现政策沟通的常态化,贸易投资的自由化。

  从长远来看,这些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突破在结构调整当中面临的各种瓶颈的制约。还有一点更为重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导的是开放包容、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理念和原则,不强迫沿线国家接受统一的规则,在充分考虑各国差异的前提下,寻找利益的切合点,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实现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地区经济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成为未来世界各国,特别是丝路沿线国家谋求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广阔舞台。

  第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既要长远谋划,又要务实推进。那么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遇到的情况复杂,面临的困难重重,必须要统筹规划,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当然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也必须要从现实出发,循序渐进地推进。

  一是要达成广泛共识的目标,我们有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还需要与战略构想相匹配的目标和方向、思路,凝聚各方的资源,形成合力来推进。这个目标的制定我们要充分考虑相关方的利益诉求,那么在广泛的磋商、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努力达成广泛的共识。

  二是在制定规划时要统筹处理多方面的关系。考虑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涵盖的国家众多,发展的水平参次不齐,在规划时要做到全局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的分析,充分考虑各种因素,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现实与长远的关系。

  三是要切实推进,确立共同目标,制定总体规划,这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能光停留在纸面上,并且要尽快推进,要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尽快取得成效。

  四是要以辩证的思维来理解“五通”。习总书记提出的“五通”为我们合作的领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我们需要深入的理解,辩证的看待“五通”。比如不同阶段“通”的内容是不一样的,目前政策的沟通需要的是凝聚共识,铁路的联通要确保物流通常,贸易的畅通要降低贸易壁垒,货币的流通要推进货币的变化,政策的沟通可以强调政策的协调,道路的联通可以追求物流体系的对接融合,贸易的畅通可以强化海关的合作,货币的流通可以过渡到金融业的扩大开放,民心的相通到升华阶段。比如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项目取得了成功,这为三方共同开发旅游资源,拓展旅游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可以说目前旅游业具备了有利的条件,应当趁热打铁,顺势推进。

  第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各地因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好,利用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具体到国内而言,沿线各地是丝绸之路建设的承担者和推动者,地方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因此需要上下互动,东中西呼应,充分发挥积极性。目前各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热情非常高涨,那么为了将沿线各个省市的优势发挥好,利用好,应当将自身的发展构想和国家的战略有机结合在一块,整合沿线各地的优势,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第的建设。

  东部沿海相关省份经济发展发达,经济外向度比较高,在向沿海地区实现战略延伸,促进东西双向开放中起到重要的联系重要,应当成为联系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中西部相关省份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潜力比较大,其中甘肃省应当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产业、人文、旅游、生态合作的重要区域,那么是西部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区域合作重要的基地。我国其他的相关省区在人文交流中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都可以借助历史和现代丝绸之路的内在联系,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共同参与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第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需要破解四个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相关各方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都希望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并分享相应的发展机会,那么要把美好的蓝图描绘好,那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我想就四个难题进一步谈一些看法。

  一是增强战略互信,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应当看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是国际上唯一的,也不是第一个围绕丝绸之路提出发展构想的。目前除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以外,国际上的丝绸之路计划还有很多。比如说联合国[微博]提出了丝绸之路复兴计划,日本提出了丝绸之路外交计划,美国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有俄罗斯、印度、伊朗三国发起的走廊计划等等。那么出现如此众多开发的版本,有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原因,也有大国间在中亚地区进行政治影响力竞争等方面的元素,那么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以后,在国际上也有不少的话题,中国是要与沿线国家加强经济领域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互动协调,实现共赢,因此高度重视,加强各利益与各利益相关放的对话沟通,避免利益冲突和政治摩擦。

  二是筹集资金,加快设施建设。交通、通讯、管道等设施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要破解建设资金突出的难题,这也是丝绸之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一个共同的期待,那么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它的建设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那么也可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在中央政府层面成立一个新的国际开发机构,我们看到很多大国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成立了国际开发机构,那么整合国际援助和开发活动,也有学者提出可以成立新丝绸之路开发基金,那么这些意见和建议是值得论证的。

  三是要改善区域发展的软环境。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税很高,政府效率比较低,这加重了企业的成本,削弱了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发展潜力,因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要重视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还要重视改善市场的软环境。比如说减少贸易的壁垒,简化过程程序,加快通关速度等,这些方面需要各方的协调推进。

  四是西部五省区如何发挥地区优势,明确各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那么西部五省区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它的要素禀赋各不相同,社会发展水平也存在明显的差异,那么一个地区能够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它能够获益多少,这不仅取决于政府的意愿,更取决于市场的选择。在这里,各地区一定要清醒把握自身的优势,科学定位自身发展目标。现在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西部五省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浪潮,在这种背景下一定要防止一哄而上,一定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那么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一些苗头了,需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加以引导。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现在有了很好的战略构想,那么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扎实推进合作,那么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成为经济繁荣之带、社会和谐之带、文化交流之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信甘肃将向世界展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无穷的魅力和巨大的潜力。我们兰州也将以我国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地位而成为这一阶段的耀眼明珠。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诺基亚遭裁员万人 北京研发中心受波及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华生:农地农房入市的陷阱与跨越
  • 冉学东:IPO政策不改变要出大事
  • 刘杉:立军令状透露政府无奈心态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
  • 慕容小散:乐视留洋未成 后院失火
  • 易宪容:救楼市将把购房者推入火坑
  • 彦纬:从周迅大婚看企业IPO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