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生:金融生态圈参与者越来越多 银行要因势而变

2014年07月08日 18:52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姜明生在参加圆桌论坛“新金融生态下的银行业愿景”讨论时表示,金融生态圈的价值链,参与者越来越多。银行如果面对这个变化,不顺势而为,因势而变,肯定会被这个发展新的生态环境所淘汰。

  他同时认为,大数据为银行服务客户提供更好的基础,面对这个移动金融的这么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下面,银行的发展也必须必然会寻着这么一个趋势来演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姜明生:谢谢主持人。尊敬的王主任、樊爽文司长,还有我们对来宾以及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下午讨论的主题是新金融生态环境。

  大家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在金融的生态环境里面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从横向来看,那么这个过去金融生态里边除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外,实际上现在新金融以后,横向里面参与金融生态环境里面的对象越来越多,包括我们的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包括我们的P2P的一些融资机构,包括我们众筹模式机构,以及像余额宝[微博]这类的理财的产品推出,使我们生态圈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

  从纵向上来看,我们这个金融生态圈的价值链,参与者也越来越多。简单的以移动支付为例,过去的支付非常简单,银行通过清算工具,把这个甲方汇给乙方,现在的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在链条里面我们参与方除了银行以外,我们大家知道,还有终端制造商,还有运营商,还有银联机构,以及还有商户,甚至于还有政府的参与。所以在这个生态圈下面,不管纵向还是横向上面,应该说都发生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面临这么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下面,商业银行怎么应动?我们今天在这儿给大家谈三个方面的想法和思考。

  第一个方面,面临一个新的生态圈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必须积极的应动。刚才樊爽文司长的讲话把这个问题讲得很清楚,银行在竞争中,其实你的竞争对象不是互联网企业,其实你银行自身。你银行如果面对这个变化,你不顺势而为,因势而变,肯定会被这个发展新的生态环境所淘汰。

  大家知道去年整个互联网热,产生起像余额宝类的产品,包括我们的融资产品,包括支付产品,实际上是给银行形成一定层面的冲击,对银行传统业务形成替代,当时让传统商业银行感到有点大敌当前怎么应对的这么一个困境。面对这么一个竞争环境,按照我们说,从经营和历史发展来看,我们能够看出这么一个轨迹,其实银行在自己发展历史过程当中,实际上是不断面临一种挑战,也不断应对这种挑战,不断产生自己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生产方式。

  比如说我们从支付这个工具本身来看,最早支付从现金到汇票,从信汇模式到电汇模式,从电汇模式最后到了互联网模式,现在我们看,已经到了移动支付模式。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也在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不断改变自己的服务模式和不管提高自己的服务方式。大家知道,上午我们刘行长在谈到整个这个电子银行的替代率在银行达到60%,我们已经达到将近90%。所以说,这个新技术运用已经不仅是减轻了银行的劳动的强度,实际上为银行的服务模式的改变提供了非常好的工具。我们坚信,面对这个移动金融的这么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下面,我们相信,银行的发展也必须必然会寻着这么一个趋势来演进。

  为什么要从这个趋势演进呢?银行本身其实面临很多的经营上的困难和来自于竞争的压力。首先我们知道,由于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必须改变自己的模式,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调整这个结构就必须要使客户下沉,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服务。但是要真正把小微客户做好,把个人客户做好,就必须在这个中间要借助互联网的思维和互联网的技术、工具来实现。

  第二,从金融服务的手段来看,金融服务应该呈现明显的移动化趋势。大家知道,现在我们的手机和IPAD的销量远远超过PC的销量,同时可穿戴设备和职能汽车等新的移动端上的运用也是蓄势待发。随着4G技术的推进和大数据的应用,金融服务在无线高速公路上的运行也更加畅通无阻。消费者在这个时候已经完全不受时空的限制,你随时随地的可以享受金融服务,让金融服务在这个新的技术下面变得无处不在,无事不有。

  第三个方面,从金融服务的业态来看,随着互联网企业向金融行业渗透,金融服务领域的产品多元化,商业竞争对手已经不仅仅是同业及更多的是第三方支付,P2P等像雨后春笋涌现出来的金融企业。金融服务体现的场所也不限于银行的柜面,而是延伸到电商平台、社交平台,融入到购物圈和生活当中去。在这样形成互联网服务的生态圈,在这个模式下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上谁给他提供服务已经不重要,银行已经无形了,在电商圈和社交圈当中,银行已经无形了。

  第二个方面的思考,面对这么一个新的经营生态环境,传统商业银行必须度势。这个我在想,是不是度这么几个方面的势,一个是要度客户需求之势,互联网生态系统直接决定生态型发展潜力。去年余额宝能够迅速的做大规模,就是兼具低门槛和快捷性,将客户的财产增值融为一体,较好的满足了客户的碎片化需求。P2P的平台发展,恰恰是因为填补传统银行业的平台,为小微客户提供了快速的融资服务,因此作为金融服务的参与者来说,应该是高度的融合消费者对社会的需求,打造更好的服务。

  第二是度监管制度,以行业规范为势。监管这个行业规范是互联网金融系统必须遵循的法则,不管是物尽天择也好,还是优胜劣汰也好,任何系统的演进都有自己固有的法则。遵循这个规则,是各竞争者之间共生共荣的前提。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套规则就是监管的行业规范。金融业本身就是金融风险行业,互联网给金融业带来技术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加快风险的蔓延,从而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的影响,因此行业的参与者都应该强化规则,我们今天两个在监管者的发言其实再次提醒我们这个问题,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必须遵守统一的规则,有一个统一的法则。

  第三,要度银行在互联网生态系统中的优势。就是我们在这个生态金融系统过程当中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找到自己的优势,并发扬,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取得胜利。对银行来说,我们一个是风险管理的优势,第二是资产配置能力的优势,第三是资金管理和经济支付的优势。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在社会上的宝宝的收益率,各家银行收益率要高于余额宝的收益率和其他第三方金融公司发行,这反映出银行资金配置能力要远远长于这些互联网的企业。

  第三个方面的思考叫力行。互联网金融中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参与者共同行动,构成健康有序的生态系统。在力行上面,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

  第一方面,我们一直把移动金融纳入到我们战略的一个实施,作为五年规划的战略实施。在这个实施下面引申到这个产品的人性化,应用产品化,传播社交化的服务理念,打造出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移动社区、移动生活和移动营销的五位一体的全流程的移动金融的服务体系。

  第二个方面,大家知道我们给中国移动[微博]形成战略的合作,加快了在移动支付上面的研究和运用,去年我们推出了具有我们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支付工具。

  第三个方面,我们是践行行业参与者的责任,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今年6月份,就是前几天,我们与中国移动、复旦大学联手,共同发布移动金融三点标准以及以新生代用户的移动经营信心指数,这是我们试图与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贡献一点在这方面的力量。

  与互联网所带来的科技进步紧密结合,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让我们在这种环境下面我们共同创造生机勃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最后我们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住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