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忠:房地产信托提前兑付是正常情况

2014年07月08日 17:4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伟忠:房地产信托提前兑付是正常情况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爱建信托董事长周伟忠。(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爱建信托董事长周伟忠在会上表示,房地产信托出现提前兑付是正常的事情,是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风险研判的结果。

  以下是周伟忠讲话实录:

  周伟忠:在座的每个人都是房地产专家,朋友们一聚大概聊了10分钟以后就聊到房地产了,回想过去10年,如果大家没去沾过房子的人就变成穷人了,沾过房子的人有可能就变成富人了,这是中国的资产阶段。刚好收到一个报告,前十年,把美国的货币发行量和中国的货币发行量做了对比,美国的货币发行量,就是前30年,他货币的增长,就是M2的增长,刚好同它的GDP增长、同它的通货膨胀相吻合,中国如果说把货币发行量同通货膨胀相加去扣除的话,大概多了8到10个点,后来研究者把从90年到2014年14年去对比,把它的房价涨的指数去对比,刚好相吻合,所以中国的10年,也可以从某一个角度来说,一个说房地产的上涨促进了货币的发行量,反过来说货币的发行量增加促进了房地产的增长,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现在确实到了房地产调整的时候,从信托角度我们来看,应该说房地产调整以后,我个人认为作为行业中的一员,我们这个行业调整过程中并不像媒体说的有风险,我觉得房地产调整过程中,信托作为房地产信托的系统性风险,我觉得没有。今天上午刚好到银监会去,银监会问我,因为我原来干过一线,说你一线到底有什么风险?我说系统性风险。为什么有系统性风险?因为信托这几年做的都是加权融资,现在没有悬崖式的价格下跌的时候,从资产角度来说,还不足以影响信托的本金或者信托资金的安全性,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因为房地产因素比较复杂,首先要看项目本身,再看公司,再看对冲机制,这三要素一看,有的项目肯定要出风险的,所以总体看系统性风险有没有,下降过程中个体风险我觉得会是一个不断的暴露过程。这个暴露过程不等于会损失,这是两个概念,就是风险的释放同信托资金的损失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把这三要素看,一个是系统性,一个是风险暴露,最后是损失。

  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信托角度来看,就是房地产信托的数额下降,我觉得是客观的,一个就是说明信托公司对整个房地产近期的波动和调整有一个审慎性的原则,各个公司都有评判标准,很少去涉足这个行业,而且对加以兑售应该说评判更加严格,所以他新增的量开始减少。第二个,我觉得提前兑付也是正常的事情,他对于风险的判断过程中如果觉得你这个风险开始暴露,肯定每个信托公司根据风险的调整,有一个风险释放机制或者对冲机制,我先走,房地产商来说,肯定是你最后走,作为房地产来说,他资金来源就是从融资角度来说,最高的是银行的按揭,或者银行的开发贷,这个也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但是收益最低的。第二就是信托加上融资的,这个风险比跟银行高,但是收益比银行高。第三,基金,风险比信托更高。我们分层看这个事情,会很清楚的看到每个结构的变化和房地产信托所存在的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6月份CPI今日公布:或上涨2.5%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