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互联网金融会有非常大的刚性的需求

2014年07月08日 17:20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为玖富CEO孙雷。 图为玖富CEO孙雷。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玖富CEO孙雷出席盛典并参与圆桌论坛“变局互联网金融”。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这个行业会有巨大的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刚性的需求。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雷:今天到这时候已经很累了,我简单介绍一下玖富。是成立于2006年,应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一个老家伙了,名声不一定那么大,但是我们专业领域走了很长的路程。从2006、2007年产品上线做网络金融超市,我们就聚焦在小额金融的平台,我们是微型金融类平台,这个跟相比其他P2P公司或者其他网络金融公司有区别,玖富是在打造一个生态链,玖富是市场上为数不多没有线下信贷机构的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很多线下平台主要跟一些专业公司和传统行业以及互联网进行合作,而不是我们自己来做。玖富专著点是做线上信用评估和信息匹配,客户的整体的获得和贷后相应的处理工作都进行了重包。贷后我们为数多行业险入保险公司的会不会提供履约保险。我们一直在打造一个生态,面向小微金融环境。

  第二点是我们在小微移动互联网工作,大家了解到我们的微信平台,开发的微贷,我们在内部孵化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主要是在做大数据信用评估和移动互联网平台,移动互联网的圈子、定位、轨迹、传播性开发。所以而不是说只做入口,这个很打不通的,这个是玖富强调的。

  时间关系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今天到这儿来主要是学习的。

 

  孙雷:从互联网到P2P,我们要界定清楚,互联网金融涵盖范围比较大,理财、信贷、互联网金融工具都称为互联网金融,今天只是在谈P2P,从我的感觉来说,我认为P2P之所以之前热起来,是因为有BAT的参与,而不是资本的问题,资本的几家公司并不是把这些公司吵得很热,而是大家唤起BAT的参与,通过互联网继续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这是在传统金融服务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今天上午很多都是银行嘉宾,如果银行做了很多事情,互联网没有市场,没有缝隙的,互联网在细分领域找到一个更多普通客户享受到VIP客户享受到的服务,这就是它存在的道理。

  第二,互联网金融热潮不会退下去,只是让从业者更为谨慎的看到这个事情,投资者对于金融的热情会调动起来。我们发现互联网金融会成为一个行业,P2P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地位。现在退却的是从业者,让很多从业者发现,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P2P的,人人可以去贷款,但人人不一定能做P2P,就像人人可以玩儿游戏,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游戏公司,这就是一个差异。就意味着P2P的从业者应该有一些门槛,应该有一些惊醒,不是只要自己有一些资金,买一点系统就可以做P2P,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从P2P行业我们来看,通过大家的热情,铸就了这个行业的产生,但是随着现在P2P一些跑路的事件和劣质企业的淘汰,会使得优质企业胜出。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在整个的过程当中,P2P一定要看长跑,短期规模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公司有没有自己的金融机构,他在自己的细分领域上建树。比如有的P2P公司,他可能贷款上百万,上千万,完全是瞄准不同的细分市场,所以不能说是哪个好还是不好,而是匹配的公司的能力是否匹配。我原来从民生银行出来,我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不多的是从银行背景跳出来做新金融的。所以我们的感受就是所有经营的核心就是两个字,匹配。互联网金融业一样,所以我们判断进来这个行业里面一定会使得一些比较低门槛进入的行业迅速这些企业会受到冲击。我们现在有160多家小型的P2P公司,我们认为你自己做大系统,我觉得这个是不行的。你和我合作,我掌握这个信用评估、风控、平台建设,我把这些之前定的合作关系。未来越来越多的P2P分水岭会分化出来,小型的P2P要么倒闭,要么跟相对优质的企业进行合作。当然这里面我特别强调,凡是自融的,带有虚假标的的,我认为只是P2P的外衣的一些欺骗性的公司,本质上不能叫P2P公司。原来是线下诈骗,有的电话、电信诈骗,有的是网络诈骗,有了P2P,用P2P诈骗,这个应该区分开,真正想做好P2P的,从行业,从股东背景,从运营的能力、从风控的角度,这个是会对这个行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我坚信一点,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这个行业会有巨大的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刚性的需求。

  孙雷:我的感受跟人人贷接近一些。我不太认同周治翰谈到的小微金,比如数据是一千多万,互联网按照个体工商户大概7000万,按照个人,因为像很多P2P面向个人的,大概是五亿左右。现在你看中国的金融机构根本满足不了,正因为他们满足不了,密度覆盖不了,所以很难得去做微型金融,更多的是做的小的金融。开鑫贷面临的服务群体是跟小企业更接近一些。

  同样道理,我听李明顺讲的也是非常激动,有很多共鸣感,但是这些道理我也不敢讲,李明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没有监管的问题,我们要说出去,将来被纳入到监管红线以内怎么办?这个很严肃的问题,虽然我们要颠覆,但是颠覆不是破坏,要有规则的创新,没有规则的话大家乱来,颠覆导致的是很多人死掉,但是可能很多是老百姓。监管是保护消费者的最终利益,所以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我们要站在不同的位置想一些不同的问题。其实我们P2P面对市场的前景非常大。吴主任说的两个领域,我们可以这么理解,P2P是面对债权,众筹面对股权市场,从这两个市场之所以方向很好,天花板很大,很窄的领域,所以这个领域来看,其实P2P是互联网是最热的,比支付更有变现的能力,因为它的能力没有P2P那么快。这个问题从国际上,我认同它的观点,P2P要大于众筹市场,债权市场是远大于市场的,股权的人数是受限制的,但是借贷由于P2P的业态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作为众筹的角度,你承担的是风险性更大,比接待P2P来说大多了,时间更长,对大家来说,投资决策的难度也更大。在众筹是一个非常适合在合格投资者的一个新兴领域,做微金融,就是VVC,就是把CVT微化,对于信贷的资金的出借的角度,把理财微化。原来我在银行的时候,我在总行做理财主管,全国的理财经理我们发现,10%的收益产品有没有,有,不会给普通客户,一定是VIP客户。VIP越有钱越容易赚钱,普遍人越没钱越不容易赚钱。

  另外一点是,我们让VIP休息室闲着,哪怕员工坐在那儿客户接待,普通客户照样排队。普通客户能不能享受到VIP的待遇,能不能让更多普通客户获得最便捷的服务,物理网点是很难达到的,只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从思维业态,从技术革命的效率上,只有互联网做到让更多大众享受到少数人享受的服务,所以互联网去中心化,去特权化,互联网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我作为P2P和众筹领域,更看好P2P的前景发展规模是更大的。投资者有一些决策,无论是P2P和众筹,从业者要克制住内心的欲望,你做大了就容易滑向非法集资。如果一个标地是几千万,上千万,上亿,你拆成100块钱,1000块钱一份,万一单一的表弟出事,可能担保公司、小贷公司都会出事,出事会引起群体性事件,受众太多了,不像几个人凑几千万,如果每个人参与国多,会影响更大。我们呼吁P2P和众筹一定是未来很好的方向,在这里我们更看好P2P,只不过是从业者要克制内心的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