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晓岸:金融就是做信息服务和资源配置

2014年07月08日 17:0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陆金所副总经理楼晓岸。(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陆金所副总经理楼晓岸。(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陆金所副总经理楼晓岸出席盛典并参与圆桌论坛“变局互联网金融”。他认为,整个金融就是做信息服务和资源配置。

  以下为发言实录:

  楼晓岸: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陆金所。陆金所是平安集团主办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是在上海市政府2011年7月成立的。经过两年的发展,陆金所的P2P目前做到全球的前三强,同时陆金所不仅有互联网金融业态的P2P,我们也有针对金融机构和企业客户服务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目前我们的网站有两个,欢迎大家关注。一个是针对个人融资服务的网站,还有一个是针对机构和企业进行金融资产交易的一个平台。

  说陆金所和传统金融机构有什么不同或者是有什么相同的内容,那么这边可能简单概括一下,是两个一样和两个不一样。两个一样是陆金所本身是由传统金融机构来主办的,我们非常重视金融风险的反控,同时我们也是非常重视客户体验的,因为陆金所还有一半的企业是互联网金融。两个不一样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对于信用风险的控制技术,我们已经目前是能够做到更多的量化,包括我们用一些大数据进行融资客户的一些风险的识别、管理,包括我们用线上的一些后台数据在分析我们这些投资客户的一些需求。同时我们对于非标金融资产也有一些量化的管理手段,包括我们对于非标资产的评级,这都是有别于传统的个性化的,定性的金融风险管理技术。

  我们还有一个不同就是服务模式的不同,陆金所是由线上的互联网模式的服务,我们也有多元化的线下渠道,这个一开始我们设计的时候就是与传统的金融机构是有差异的,我们可以做到跨机构、跨市场的交易服务。

  楼晓岸:实际上就是这个问题所有在经营风险的这些金融机构都是存在的,为什么呢?大家可能看到P2P是不是更不稳定一些,本身P2P的资产规模非常大,资本金融非常充实,同时大家对于这个非金融机构再来做内金融业是有疑虑的。包括也有一些公司不是本着金融的目的做这个业务的,这完全是有这种可能性的。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的应该不是这方面的重点,应该更多的是我们现在是非金融企业,但是我要来做新的金融业态,怎么控制好风险,怎么来发展的更长久一些,发展的更好一些,同时对所有参与的这些融资方、投资方,提供中介服务的中介机构,给大家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从事一个新的金融生态。

 

  楼晓岸:这个是很难的问题。一个是我们认为信息平台的含义很丰富,什么叫信息平台,其实简单的陈列是信息平台,还是当中提供专业服务,比如资产金融平台面临以资产的原状交易,还是分类,有风险的分别,有一些附加的我们做评级,还是我们做一些结构化的安排,或者征信的安排,这个含义就很丰富了。所谓信息服务的话,我们也可以说整个金融就是做信息服务和资源配置,资源配置的基础就是要有信息,信息服务要能够左右这个资源配置,这是一个。

  第二,讲到P2P的话,我觉得大家思路可以扩展一些,我们更多的是讲中间的桥梁作用,P2P现在大家认为,因为P2P在我们陆金所内部,我们是指个人端到个人端的,我们有F到F,也有F2C,这个是有九宫格的架构。对于信息平台来说,如果我们把这个信息服务平台做好了,两端的P2P,C2C,我们又有一些深化,这是非常大的事情。我们觉得,这种模式的确是对于金融服务来讲是一种非常新的实践。如果说只有说是P2P和众筹,大家我们看到,这两个是非常好能够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基础的。但是,按照刚才我们说的这两种扩展的话,这个市场也是会很大的。

  我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先说这么多。

  楼晓岸:应该说担保的安排本身陆金所在P2P做担保也是阶段性的,一开始也是希望有更多的投融资方能够接受P2P的模式,我们有第三家的电报公司提供担保。我们现在已经做出这个决定。

  第二,我们已经用一些技术和数据的手段来替代担保,而不是担保,但是我们会不会投资更多一些便于决策的信息提供。同时,它如果技术和数据的这些服务,我们事实上可以降低投资成本。从内部的组织形态来讲本身对风控很重视,也用了国际上先进信用风险的管理模型,同时我们也在用大数据分析融资客户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应该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到用大数据预测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违约概率,同时也在用技术的手段来分散投资人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讲,既然是我们规划当中的,而且我们已经在执行了。

  第三大家要关心去了担保之后会不会影响这个事情,从我们现在试运行的情况来看,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而且有很多包括监管部门,包括一些投资人,也是希望由他自己来判断,希望投资有担保还是没有担保的。也对于这个金融产品的多样性我们也做出了去担保的差异,我们全部由担保,对于投资人来讲也不是很有意思。但是如果没有担保,未来判断。同时去担保还要有人承担风险。所以这就是我们讲到市场机制的建设。所有的人都有这方面的意识,或者不同程度有这方面的意识,我们的产品提供也有差异性,对于市场机制的建设是非常稳定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