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信托业需要转型才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

2014年07月08日 16:5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李萌:信托业需要转型才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平安信托副总裁李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李萌在会上表示,信托这两年慢慢下来就是因为牌照的红利没了,通道类业务一定会慢慢消亡,在两到三年之内一定会缩水。

  以下是李萌讲话实录:

  信托行业过去十年的确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其中07-12年受托规模每年增幅50%),这一方面得益于GDP高速增长带来的国强民富,给了信托行业真正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基础,另一方面的确也给信托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平安信托在2013年联合麦肯锡发布了行业报告,将信托行业的已有以融资业务为主的盈利模式归结为:通道业务、私募投行。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融资业务中的私募投行将继续成为转型的支撑,而转型的初步目标是搭建另类资产配置能力、私人财富管理两大板块。

  平安信托今年的战略方向及内部机构调整也与此相关,其中,

  1、另类资产配置能力我们选取的对标是黑石、KKR及凯雷,强调:

  1.1专业投资能力——制定明晰的投资策略,吸引和挽留优秀人才,优化投资管理机制和流程;

  1.2投后管理能力——建立运营专家团队,打造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投后管理能力,提升所投公司的经营水平。

  2、而私人财富管理则与瑞士两大私行巨头UBS(瑞银)、Julius Bar(瑞士宝盛)保持密切合作,突出:

  2.1产品筛选能力——建立开放式产品平台,形成支持资产配置业务模式的产品体系,引入外部产品,为高净值客户的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2.2投资咨询能力——建立严谨的投资咨询流程,通过顾问团队、产品支持专家、远程客户服务等渠道的有机结合来实现有效的客户交互组织保障

  如果仅从通道业务看,信托公司几无优势可言,尤其在价格及审批流程上。这就需要信托公司在:

  1、融资业务本身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私募投行业务(三个优化升级方向)

  私募投行业务与通道业务最大的不同在于:信托公司有独立的资产获取能力、客户尤其是机构客户的服务能力以及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

  虽然从整个行业的数据看,私募投行业务与通道业务相比在融资类业务中占比较低(预估不会到30%),但平安信托从零八年起就一直注重这块的相关积累(占比超50%),这也是接下来平安信托打造另类资产配置、私人财富管理的基础。

  优化升级方向1:资产获取能力——信托公司应建立基于行业专业化、深度区域覆盖的资产获取团队,来大量获取高质量的基础资产。

  优化升级方向2:机构客户销售和服务能力——信托公司有必要建立专职的机构销售团队,加强总对总的合作关系,以及升级针对政府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客户的销售和服务团队。

  优化升级方向3:风险管理能力——信托公司需要建立更完善的与银行类似的风险管理体系以优化信托贷款组合管理,以及一套标准化、集中化的信贷决策流程,提升信贷业务质量。同时,需要建立覆盖前中后台的风控文化,并得到信托公司的考核激励体制的支撑。

  2、另类资产配置和私人财富管理的平台建设——战略方向、组织保障及人才

  这也是接下来信托公司争取资管竞争制高点的两大法宝,我在第一个问题已经都有涉及,如有兴趣,建议进一步阅读该报告,我们已经公开推出,在这里我重点谈一下支撑这两大新型业务平台建设的一些考虑:

  新平台建设1:清晰的战略方向——短期盈利压力与中长期发展的协调,在战略方向中要以中长期持续发展为导向;

  新平台建设2:高效的组织架构——在以职能为中心的机构设置中如何引入新兴业务单元,这可以借鉴互联网企业的产品经理负责制;

  新平台建设3:专业的人才团队——目前信托公司在人才培养方面也需要改变“公司人力负责招聘、一线部门负责培养”的传统模式,在人才招聘的起点上一线部门就需要介入并与公司人力部门一起负责新兴业务的培养计划。另,在全球范围内招聘顶尖金融人才,也能开阔信托目前从业人员的国际化视野。

  在九十九号文提及的六大战略方向,其中成立专业投资子公司、设立并购基金与另类资产配置能力密切相关,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与私人财富管理的需求是共生的,而信托型直融工具、资产证券化就是私募投行业务的升级体现,可以看出,监管部门是非常鼓励信托公司进行创新探索的,尤其在当前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为此,信托行业的参与机构应该:

  1、明确市场需求是机构战略转型的根本源动力

  信托业已经走到了战略转型的十字路口,需要转型才能够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我经常用华尔街流行的一句谚语鼓励我及我的朋友们,跟着客户的需求走,迅速转型,华尔街永远不会死去。信托行业亦如此!

  2、资源禀赋决定了信托公司可以从三大战略中全面布局,也可重点突破

  相对而言,私募投行以及另类资产配置应该是信托行业比较偏好的方向,只有少数几家信托公司才能做好私人财富管理。

  3、新阶段的产融结合,信托公司依旧是主力,我对此充满信心!

  与上一波产业结合相比,这一轮产融结合的需求既来自政府的鼓励,又来自产业及企业摆脱困境的需要,信托公司在过去十年开展私募投行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可以为这些企业的产业转型提供急需的专业服务!

  非常感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6月份CPI今日公布:或上涨2.5%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