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夫:应以审慎态度发展 不要一味扩张规模

2014年07月08日 16:5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人人贷合伙创始人杨一夫出席盛典并参与圆桌论坛“变局互联网金融”。他认为,要有一颗对风险敬畏的心,不要一味的去扩张自己的规模,然后更多要考虑风险,更多的去审慎的态度进行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一夫: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们几分钟做广告的时间。今天确实像主持人说的,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活动、各种论坛其实非常多,所以我觉得我多讲三分钟、少讲三分钟,可能该知道的人也知道了,不想知道的估计讲完也不知道。

  我想讲一下自己的想法,现在互联网行业,跟我们有关系,我们在去年年底影响力比较大的,现在整个行业出现了一些泡沫,接下来很多机构拿到了融资,或者拿到融资的意向等等,这样的过程当中也促使那些希望拿到融资的机构开始大规模的、快速去扩张业务。这个过程当中,这个市场环境下,最需要的其实是冷静。很多人、很多机构可能现在确实跟之前产生一些变化,拿到融资,创始人觉得自己身家过亿了,怎么怎么样,融资的规模蛮高的,没拿到融资就想赶紧拼规模,希望在市场上得到一个好的位置。确实,从资本层面我很理解这样的一些做法,但是我觉得做金融其实不是一个快慢的行业,是一个一步一个脚印的行业,比谁活的久的行业,是胜者为王的行业。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希望一个是给这个行业传递一些信息,我觉得确实大家还是要有一颗对风险敬畏的心,不要一味的去扩张自己的规模,然后更多要考虑风险,更多的去审慎的态度进行发展。人人贷也会保持这样一个心态,我们在发布会上就讲,我们融这个钱不是为了比别人跑得更快,而是为了可以允许自己跑得慢一些,甚至放慢脚步解决更多的一些问题,去考虑更长远的发展。一句话,抱着一个种庄稼的心态去做金融,最终金融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为经济服务的。过去对实体经济收取的,你做一些其他层面的东西,最后一定会变成资本。

  杨一夫:从开场我说的话,其实看出来我同意胡总的观点的,但是这个话我觉得由胡总说出来不合适。支付宝[微博]10年争议也非常大,那时候曾经有人说“谁敢动支付宝里的钱,我把你们的手剁下来。”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他在用自律的方式用自我监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能因为他们今天做成一个大的事,有了相当的公信力,有了用户数就认为创新是不对的,他们当时做的时候也是非常大的风险,所以我觉得P2P这个商业模式是有成功路径的,但是的确从微观来讲,在目前的情况下,没有很好的硬性的门槛能够阻拦到那些怀有欺诈目的的机构进来,以及也没有办法阻拦这些经营机构能力的机构进来,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会有一个混乱的局面。但是从宏观来看,我会觉得即使在目前这样一个状态下,一个新生行业的优胜劣汰也是非常正常的,只不过中国由于非常长的时间内,金融机构其实是直到现在是一个强监管的问题,包括像一些机构,进入的资本非常高,导致确实破产的情况会非常高,尤其像银行业,基本是国家在托。这样民众和政府对于金融机构的倒闭是零成本的,所以导致P2P其实是一个永远向内进行服务的,实际上它就是宏观来看,比如在美国这样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每年都有几个银行倒闭,每年有几家银行出现,遇到一些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可能一年之内会有200家银行倒闭,也会有上百家银行出现,就是不断洗牌、优化,让行业保持有新鲜血液,同时淘汰一些比较差的机构的过程。所以,在发展初期,从宏观来看这样的情况也很正常。

  从微观来看,需要有智慧,同时又要有体系这样一个监管的落地,我们很期待这样监管帮助这个行业保持健康的发展方向。

  杨一夫:我同意李明顺刚才讲的,但还是那句话,这个话从我嘴里说出来可能就不合适了,因为李明顺暂时不面临监管问题。我们剩下的机构应该都是或多或少都会面临监管问题,所以他的观点讲的不是特别全面。我觉得基本上从我刚才讲的这些观点,从主管怎么看行业的发展情况,从微观现实的从心态上怎么做金融这件事情,我讲得差不多了,我们讲讲众筹吧。众筹的事我觉得国内虽然吴主任那边其实讲了众筹这样一个期待,其实其实是需要更好的创作环境,要有发展潜力的机会,事物回报和产品预售这个需要很特定的资源,像豆瓣或者是果核这样的公司做这样的事情,我不知道他们现在有没有做,我挺替他们着急的,这个是需要非常特定的人群才能够做下来的事情。股权众筹这件事情这个模式本身很好目前在需要更好的情况。很明显一个问题,创业欢迎虽然比早几,经常也在关注创业的问题,我们经常看一些孵化器等等,但是目前比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创业环境要好了很多,但是我们创业氛围还是要很多的。咨询和服务是不上的。在目前时间点上股权早期的投资重要的一你如果能够找到好项目,其实你是不是众筹,放不放到网上,这个是一个伪命题,你具备两种问题,你是不是有足够的钱投好项目,你要到网上挂一圈再回来,意义在哪儿呢?中国还在公司法的一个200人的限制,又不能让更多的人去享受每一公司的成长过程中资本的回报。这个还是有待大的进步和改善能让市场更好的发展。

  其实我不是不看好领域,我是为这个领域呼吁一些东西,之前一直一个概念就是叫做……(英文),西方去有一个东西出来,……(英文),一直都是这样的,我希望其实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网民、这么多人口面前,我们是很有优势的,我们有很多新兴业态COPY别人,而是创造一个东西让别人学我们,我们为什么不把创业环境弄得更好,把方式改善起来让业态更好的做起来,新的点做起来。我们现在有了这样的现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去做得更好。

  杨一夫:这个展开很长了,简单说吧,一个是小额分散的这样一个……(英文)资产组合的内容,从投标的过程当中,也是一个分散投资的。在这样的背景下,的确是有去担保的这样一个机会和可能性。其次我再纠正一个概念,人人贷也不提供刚性担保,任何的担保实际上是资本风险的限制,其实你担保,银行实际上是刚性服务的,但是实际上资本控制的约束,你去承担了这种刚性的责任,又没有其他方面的约束的话,其实这个是有问题的,可能比银行做得更好,因为你投资成本比银行高很多。我们目前的做法,我们在媒体的成交过程当中提取一部分风险准备金放到账户里面,我们目前是每个月公布我们的风险准备金,同时我们按季度披露我们的一些核心的经营数据,包括我们成交量,包括违约率这样的信息。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让用户自己判断是不是愿意留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投资。这个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一个投资者教育的过程,而且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但是长期来看,我们觉得我们愿意听监管机构的想法,我们也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把行业真实的分享汇报给监管机构,期待有一个监管细则,我们按照那个去办。到那个时候其实也没有什么问题,监管要求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