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向军:利率市场化对城商行是很大挑战

2014年07月08日 16:22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全球董事曲向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全球董事曲向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下午进行的圆桌会议上,麦肯锡全球董事曲向军表示,利率市场化马上就放开了,在未来两年我们存款利率放开,对城商行的存款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嘉宾发言实录:

  曲向军:我刚才听了一下几位行长的介绍。第一目标客户的定位,特色化、差异化经营,这肯定是一个方向。同时展望未来,挑战还是蛮巨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如果看到我们现在的结构,城商化大概100多家,占全国银行金融资产的10%,133万亿。过去3-5年的增长速度是30%,ROE回报率大概是20%,如果我们看这些数字,城商行过去五年发展不低于股份制银行,它比大行的增长速度还快,效益维持的还很好,这是过去5年的情况。虽然在这个基础之上,大家都强调一些特色化业务,但是真正给银行贡献最大的肯定不是这些业务。

  举个例子来讲,我们看表内、表外的业务,非信贷资产占的比例很大,当然南京银行做得更极端,包括表外业务,如果加在一块,非信贷业务至少占银行收入的30%,这是一块。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的信贷业务,我们的财政存款,我们的存款业务,很多是当地财政存款占比很高。虽然大家都没有谈到公司业务,很多城商行公司业务的贡献能贡献全部收入至少40%-50%,所以这个资金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再加上公司业务,其实贡献了我们现在很多城商行业务的50%-60%以上,在这个基础之上,这些银行已经意识到要转型,所以做了一些差异化、特色化的举措,这个蛮符合潮流的。但是我们看到现在这个情况,未来挑战是很大的,有这么几方面。

  第一方面,利率市场化马上就放开了,在未来两年我们存款利率放开,对城商行的存款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一块就是我们的中间业务收入,如果来看我们中间业务收入,城商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很低,大概是10%。第三是宏观经济有点下行,在过去五年大概是两位数增长,名义GDP基本是10%,现在比较乐观的GDP是在7%-7.5%,所以不良率也是对城商行挑战比较大,特别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

  所以我听了一下各位行长的介绍,第一是感觉符合潮流,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取得一些成效,这是我个人的印象。第二是为了应对未来我们提到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包括金融脱媒,各位银行的高管还正在积极的应对未来的一些措施,可能下一步的讨论会谈到这些内容。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