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圣明:做好财富管理是商业银行的使命所在

2014年07月08日 15:2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汪圣明:做好财富管理是商业银行的使命所在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上图为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在会上表示,在当今商业银行作为主体的中国金融格局下,转型做好资产管理、财务管理是银行的使命所在,现在财富管理的规模虽然已经很大了,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银行有很多工作要做。

  以下是汪圣明讲话实录:

  汪圣明:各位下午好,刚刚我们蒋行长已经把我们兴业银行的基本情况,包括兴业银行财富管理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我想回答主持人这个问题之前我也想谈一下我们这个论坛里面的几个关键词和我的一些感受、一些理解。

  今天我们谈的是所谓的“在大变革背景之下的财富管理”,可能国内银行的理财,我觉得人民币理财也好、外币理财也好,刚刚主持人也讲过,我们正式的起步是在2003年、2004年光大银行[微博]推出阳光理财,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品牌,从那时候开始算起也10多年了,10多年以来整个财富管理,包括银行财富管理背后的资产管理的发展是在快速发展,发展到今天、发展到现在,从产品总体的规模,产品交易的流量、包括为客户所提供的资产的增值这一块,我觉得这方面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但我们也感觉到,监管也认识到,在今天这个时候,我们确确实实在银行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面对外部市场的变化,面对业务本身的比如说对一个阶段的发展变化,我们确实体会到是到了一个我们叫变革或者叫追求变化的这样一个阶段。从我们银行业好,可能业内各家银行的情况也好,可能有很多共性的认识,比如说我们银行的财富管理,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或者资产管理,和我们其他一些机构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特征、我们的特点在哪里。

  比如说,我们给客户提供的财富管理的产品,尽管我们在法律上是出表的、在会计上是出表的,可是在外部的机构看来,在比如说老百姓看来,他还是银行表内的产品,这个我们觉得也是一个情况。

  再比如说利率市场化了,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时不时会面临一些,比如说他所谓的可持续的经验和发展的问题,以这些问题我们的看法是这样子的,应该说从我们银行经营的角度来看,应该说面对我们客户的需求、面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这样一个金融格局,商业银行作为主体的金融格局,我们认为银行做资产管理、做财富管理应该说是他的一个使命所在,也是银行今后业务转型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所在。所以我们今天比如说银行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我们的规模很大,但是应该说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在比如说往后看、往前看,我们确实需要比如说在产品的形态、在业务的模式、在风险的了解、认知或者比如说权属的确认方面,包括对客户的服务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其中主持人讲到比如说产品的形态问题,以往可能确确实实银行的理财产品反映在比如说产品的形态上,有很多产品是所谓预期收益性的,也有很多产品是净值型的,包括比如说我们面对高净值的客户、高端客户、银行、商业银行,实际上是提供了很多净值性的产品,预期收益性的产品也好、净值性的产品也好,我们在产品的业绩上、在文本上、最后客户的约定上,应该说我们如果这个产品是保本的,这个收益可能是浮动的,如果这个产品是不保本的,是跟客户的表现是相挂钩的。

  我们看产品是预期收益的还是非预期收益、是净值还是非净值这个不是关键,不是核心的要素,关键还是回到刚才我前面所提到的那些基本的问题、基本的要素我们怎么看,如果说我们大家都把这个产品、都把这项业务作为银行的表外业务,银行是希望这样做,也希望各方面能够理解、能够配合、能够支持的话,我们是可以向客户提供比如说风险收益由客户承担的预期收益的产品,也可以向客户提供净值的产品,我想这样是不是更妥当一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赈灾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