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变革是银行业发展的着力点

2014年07月08日 13:0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微博]认为,我们坚信中国银行业定能在自身深化改革的探索中成功转型,并给予实体经济更强有力的支持。

  以下是曹国伟的发言实录:

  曹国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银行业发展论坛”。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新浪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的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1823年,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在山西平遥成立,到1985年,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我国第一张银行卡,再到当下“智慧银行”成为中国商业银行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回顾银行业的百年发展,每一次变革无不深深打下科技进步的烙印,每一次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都彰显出银行家和从业者们应对变革的智慧和勇气。

  2014年,变革仍在继续,而且在加速。在2014年,宏观经济本身面临着复杂的挑战,而金融领域还同时面临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四项改革同时并行的局面。

  在这些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银行金融机构如何深化治理体系的改革、推动产品创新?如何通过业务转型、完善定价机制打造商业银行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如何借助新科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如何化解不良贷款上升的风险,如何应对流动性、市场性风险?13万亿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如何完成去存款化、去刚性兑付化等等的转型课题?

  一如银行业百年发展之路,唯一不变的就是从未停止的变革,我们相信这些挑战和问题最终都将成为银行业升级再飞跃的着力点。今天论坛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回归。实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社会财富真正的创造者。金融业是服务业,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基础的话,服务业有时候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商业银行既要对储户资金安全性负责,又要考虑如何将资金合理配置到实体经济领域,最大程度地供给企业成长所需的“养料”,进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最后,我想用最近在互联网上比较流行的两句话结束今天的致辞:莫舍己道,勿忘初心。我们坚信中国银行业定能在自身深化改革的探索中成功转型,并给予实体经济更强有力的支持,书写出银行业历史发展新的篇章。同时我们也希望新浪财经能为选在银行业未来之路上求索的同仁们掌灯助威以尽绵薄之力,并鉴证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飞跃!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和支持,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感谢曹总的精彩致辞,为我们点出了变革与回归的内涵。正像刚才您所说的,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金融创新,如何在“管”与“放”之间完善金融监管,鼓励市场活力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这应该说极大地考验着金融监管者的智慧。所以接下来的四十分钟我们将分别邀请央行[微博]和银监会的两位领导上台致辞。首先,掌声有请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刘士余先生上台致辞。有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叶檀:盯住社保养命钱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