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智:银行需凭差异化业务创新获取竞争力

2014年07月08日 12:29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招商银行监事长韩明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招商银行监事长韩明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年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业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招商银行监视长韩明智认为,银行的竞争优势也难以借助资金、规模、信用、渠道等传统途径获得,而需要更多的凭借差异化业务创新获得。

  以下是韩明智的发言实录:

  1、以有效制衡与激励目标不断健全公司治理结构。过去十多年来,银行的改革重点是在股份制改造,目前80%-90%的银行已经完成了这任务,下一阶段我们还要抓住公司治理这一关键,重点完善有效制衡与激励机制。一方面是注重提高董事资质,优化董事结构,增强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既要清晰界定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职责边界,防止出现经营性董事会,又要细化董事的履职要求,按照履职评价制度,防止出现会议性董事会。二是增强内部监督与约束机制的有效性,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独立董事和监事会作用的发挥并不是非常充分,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些人员的产生以及薪酬决定机制,独立性不强,要改进独立董事和监事的提名机制,增强对独立董事和监事履职评价和薪酬考核独立性,促使内部监督,问责更加客观公正、独立有效。三是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国际金融危机的沉重教训之一就是过渡注重短期效应,会损害银行的长期发展。我们在这方面可以加快完善延期支付机制,逐步探索试点股权激励等中长期的激励方式,切实将高管人员与员工的个人利益,与银行的中长期发展的目标有机的统一起来。四是加强信息披露,作为领导行业,银行业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统计今年以来各种媒体对银行业的相关报道数量高达1200万次,其中负面报道380万次,同比增长4倍,为此银行可积极主动做到信息披露,加强舆论引导,不乱提高社会公信力,同时针对负面舆论逐年增长的不利局面,强化危机管理,善于化危为机,变坏事为好事。总之,要通过健全的公司治理,在银行、客户、股东、监管等利益相关方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制衡关系和激励机制。

  2、以创新为利器,构建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近年来,随着资产管理领域的一系列关于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以及减少相关限制的改革措施出台,金融业进入以竞争、创新、混业经营为主体的大资管时代。在大资管时代,商业银行的竞争对手以不仅仅局限于银行同业,而是扩大到全部金融机构。银行的竞争优势也难以借助资金、规模、信用、渠道等传统途径获得,而需要更多的凭借差异化业务创新获得。从负债端看,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互联网金融等新产品将加速分流银行传统银行的储蓄,传统创新奖成为银行稳定负债的关键。

  从资产端看,随着大资管时代到来,银行与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各金融领域协同效应将明显放大,银行资管产品将不会局限于理财、证券与基金公司的银行资管计划,或者类似于资产证券化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将在银行的业务当中会有明显的增长。

  从客户端来看,大资管时代银行间的竞争将从项目资产端、资金负债端,上升到综合服务金融上来,传统的以银行信贷金融服务方式将受到严重的冲击,特别是对大型批发客户,机构客户和高端零售客户,银行必须站在资产管理者角度为其提供定制化、综合化解决方案,对于小微企业和普通客户需要加强专业化、标准化服务能力,这些都对银行创新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3、以资产资本管理为核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资本的稀缺性决定了资本管理作为银行风险经营当中核心地位,据测算在资本规模向当情况下,国外先进银行的信贷资产高出国内银行20-40%,平均资本回报率高3-5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回报率高处0.5-1个百分点,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资本管理的能力较强。由于资本定义更加严格,资本覆盖风险范围更大,中国银行业面临的资本约束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银行必须加强资本管理,并以此为核心,全面提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资本的配置方面,在不同业务条件,不同经营单位,不同产品客户之间做出合理的分配。在定价管理上,应体现风险定价原则,增强贷款价格对风险的敏感度,确定各主要产品的标准,用于指导各级银行科学评价,并作为日常定价审批和业务盈利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资产负债管理上,应以经济资本的计量与分配为龙头,通过全面预算来引导调控约束资产负债以及资产资源的配置。在绩效管理上,要以满足资本约束和股本的回报要求,创造经济利润作为业绩评价的根本标准,构建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更经营单位和客户经营转变经营行为,对客户授信时计算特定业务所需的经济资本数量,进而建立相应的授信限额体系,实行风险可控目标。

  4、以加快经营转型为动力,构建新型发展模式。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的快速发展,银行业传统的高资本消耗、高信贷投放、高成本投入、低效益项下的外延粗放式经营方式日益难以为继,必须加快构建以内涵集约式新型发展模式,持续稳定提高股本回报和银行价值。在公司金融领域,应根据自己的实践,目标客户差异性定位,走特色化发展道路,聚焦在大中企业客群的银行,应加快构建跨界的综合经营体系,向其提供涵盖从资金到资本市场,从自营到同业市场,从境内到境外市场,从线上到线下市场的各种传统与新兴市场相结合的金融产品,构建专业化、定制化的服务体系,实现融资向融质的转变。聚焦在小企业客群的银行,则应以深化小企业专业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客户经营和信贷流程优化,实现经营导向向由单一经营向全面服务转化。在零售服务领域,以小微领域、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为重点,积极发展养老金融、移动金融、社交网络金融等新兴业务,通过加快改革,强化内心,对客户提供整个生命周期的完整资产负债表服务,致力于形成包括客户、产品、渠道、队伍、成本体系化经营优势。在经营市场和同业经营领域,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整合者,实现由贷款的提供者向融资的组织者转变,紧紧抓住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金交易、衍生品交易等同业与金融市场业务的巨大商机,推进前后台一体化经营和差异化考核,实现由配置性银行向交易性银行的转变。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措施必须建立在流程再造基础上,经营转型不是简单的局部的调整,而是系统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再造,以银行内部的各种生产要素、生产关系的重组,要以客户为中心,以价值链管理为重点,持续推进业务流程的再造和优化,更加有效发挥流程改造在节约成本、防范风险、以及促进效率和质量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机的整合队伍、渠道、信息、系统等方面资源,扩大协同效应,促进集约式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CPI同比增2.3% 鸡蛋鲜果涨幅超10%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