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四清:人民币正深刻改变世界金融版图

2014年07月08日 11:3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7月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未来银行之路•变革与回归”为主题,并围绕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议题讨论。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认为,人民币已经成为吸引全球贸易和投资活动的新选择,正在深刻的改变世界的金融版图。

  以下为陈四清的发言实录:

  银行业作为知识、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从诞生以来就是在持续变革中获得发展的。花旗银行为了适应专业化服务的需要,在上个世纪60年代推出事业部制,开启了银行业组织变革的序幕。汇丰银行为了适应综合服务的需要,从80年代加快了综合化经营步伐。为了适应金融自由化浪潮,花旗银行在1961年推出第一张大额可转让存单。为了提高客户服务效率,英国巴克莱银行在1967年推出了第一台电子提款机。这些变革每一次都使银行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回顾现代银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拥抱变革是与生俱来的一个基因。

  当前中国银行业正面临“四化同步”的趋势,如何变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一是竞争主体多元化。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社区银行等新兴机构层出不穷,证券、保险、信托等行业对传统银行业务不断渗透,银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二是利率汇率市场化。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给银行业的成本控制、产品创新、风险管控带来更大挑战。多层次金融市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直接融资,“金融脱媒”趋势加快。三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成为企业全球贸易和投资活动的新选择,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的金融版图,为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对银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新要求。四是金融服务网络化。随着宽带传输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一种生产力引擎,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以数字化、移动互联化、虚拟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技术创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金融行为,必将深刻影响银行业的发展模式。

  “四化同步”的挑战是空前的。但中国银行业从来就不缺乏开放的心胸和变革的勇气,再加上雄厚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系统优势,以及强大的资金和资本实力,中国银行业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在变革中突出重围、赢得未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副省长谭力被查 地震中曾微笑(图)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