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城镇化坚守四个底线

2014年07月07日 14:30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共陵县县委副书记王林(图片来源:章轲 摄) 中共陵县县委副书记王林(图片来源:章轲 摄)

  新浪财经讯 “第3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于2014年7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陵县县委副书记王林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林:我发一个言,尊敬的王主席,尊敬的各位专家,我们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学者这些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真知灼见,我们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作为在基层一线分管三农工作的基层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对各位对农民真挚的情怀,对农村的关注,对城镇化的关注,感到非常受教育,非常感动。

  这次高层论坛达成这些共识,碰撞出这些火花,我们取得这些成果,如果有机会进入到国务院,进入到各级政府的决策程序,中国的城镇化大有希望。

  我提三点建议,第一,关于德州这个调查报告,景新教授、庞秘书长今年时间很短,百忙中深入到德州陵县搞了调研,使得这个调研报告立意非常高远,观点非常新颖,措施非常可行,建议非常中肯,对这个报告我认真拜读了,完全赞同,可以看出发展中国论坛、浙江农林大学、浙师大下了很多功夫。

  第二个建议,陵县抓农民就近城镇化,抓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决策的初衷,德州两区同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都是党主任深入基层调研,手把手指导,高层次指导的结果,德州13个县市区,党主任六下德州,我是陵县的副书记,陵县在北京工作的人,我们抓这个事抓的力度大点,给党主任发短信,党主任你要管管陵县,力度太大了,群众受不了了。现在农民被上楼了,党主任给我们发一个短信,党主任再给他们解释。德州推进两区同建不是面子工程,不是政绩工程,是民生工程,现在粮食一季玉米,一季小麦,一亩地纯收入一千块钱,我们有的老百姓一口人三亩地,一口人纯收入,光粮食收入就三千,再加上打工,建筑工地一天二百三百,老百姓收入很多,为什么老不富?我们总结了两条,第一条,现在农民的投资其中一部分,现在60岁的农民这辈子盖了三次房子,盖了拆,拆了盖,大量的浪费。开始盖的是土木结构的,然后是砖的,后来又盖砖混的,农民住房没有规划,建设没有秩序,造成大量的浪费,钱哪去了?盖房了,60岁盖三次房子,如果一次房子花10万,花30万我盖一个二层小楼,住八十年、一百年。儿子娶媳妇必须盖个好房子,大儿子盖的房子好,小儿子盖的房子必须超过大儿子,无序建设,浪费了大量的钱,全域城镇化可能有争议,但是必须把农村的建设纳入有序的轨道,这是陵县搞这个事的一个初衷,不要村无序发展了,空心化很厉害。

  你进不进社区,搞不搞新城镇化,群众自愿,村委会提议,村民代表审议,95%以上同意才搞,绝对不是农民被上楼,这个村不签字,我们不搞。第二拆不拆也自愿,建房拆房都是自愿。

  第二条,四个底线,第一,延续几千年的血缘关系、亲缘关系、种族关系、互助关系不打乱,这五个村合成一个大社区了,就搞成五个方格,张村、王村、李村、赵村、杨村都在一个社区里面,相对集中,这个方格是张村的,这个方格是李村的,这样考虑老百姓互助关系,家族都住在一起,守望相助,来了亲戚,没酱油了,可以借到,不像北京小区彼此不认识。几千年的血缘关系、亲缘关系、种族关系、互助关系不要打乱,这是我们工作的底线。第二条底线,经济合作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不涣散,计划生育,征兵,包括公共卫生事件的防疫,很多工作,一个村一万人就搞一个党支部不行,管不过来,计划生育讲了,谁家的妇女超生了,怀孕了,没人知道,将来大量超生也不行,谁家有老人不赡养也不行。我们不管几个村合到一个大城区,变成一个小城镇,原先村党支部,村组织不变,治理结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村里的事务要有人管。一个支部书记管一万人管不过来,西藏一万人可能一个县,治理结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第二个底线。第三个底线,农民的生产成本、生活成本、居住成本不增加,农民住平房,烧壶水,使柴火不花钱,住楼了,不能烧柴火了,用电用气都要花钱,原来用水不要钱,住到楼上用水也要花钱,要用土地增减挂钩,陵县农村的现状,一户占宅基地,一户平均一亩半,上午党主任讲了,一亩地可以安排三个独栋的小别墅。一户农民搬到楼上去,一户能省出一亩半地来,这一亩半地拍卖,这一户多了一亩半地,刚复垦的时候,承包费很低,五百,三年以后一千,一户增了1500元的收入,这个地还是老百姓的,指标拿走了。现在是土地增减挂钩,农村建设用地减少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相挂钩,这一个村五百户,过去占了五百亩地,现在我用一百亩地,就把五百户安排了,四百亩,这个地还是这个村的,指标我拿到县城去了。在陵县辖区内,通过合村建区,节省四百亩地,复垦成土地了,省国土资源厅给我四百亩指标。18亿亩红线,不能让你占了,过去五百户占了五百亩地,现在盖成楼房,还有四百亩。

  李民:原来五百亩地是这些农民的,他用了一百亩盖上房子住了,剩下四百亩地还是农民的?

  党国英:还是农民的。

  李民:他有财产权吗?

  党国英:你原来是四百平的建设用地,现在是四百平耕地。

  李民:地的所有权是谁的?

  王林:还是农民的。

  李民:使用权还有吗?财产权有吗?

  党国英:没问题,都是农民的。

  王林:过去是建设用地他浪费了,这么大一个院子也不搞庭院经济,浪费了,现在我把它复垦成良田了。

  张晓山:把原来四百亩以宅基地形式存在的集体建设用地转变为农用地了,你只能拿农用地的租金。

  王林:目前我们搬一户农民,这一户农民多一亩半地的租金,目前看是这样。将来如果农民计划生育放开二胎,农民又需要了,还可以。居住成本不增加,一户农民一年多1500元的收入,这1500元取暖够了,水够了,电和气不够,你过去也要烧,农民上楼以后,居住成本大大降低。陵县我建议各位专家去看看,不是农民被上楼,而是抢上楼,盼上楼,居住成本不增加。

  第四个底线,农村宽广的自然生态循环、生态系统不改变,不能住楼了,到处是污水,是垃圾,垃圾围村,河道污染,良好的生态,像总书记说的,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每个农村社区我们都有污水处理,都有垃圾回收压缩,都有片林。我村口有一个大柿子树,这是乡愁,每个小区都有片林,都有农民夜间活动,跳广场舞,举办婚丧的场所,都要有环村的水系,有水有树,这才像农村的风光。而且我们规划的时候都以二层楼为主。

  李民:你刚才讲原来村里大槐树,你现在弄成几个小块,还能留下来吗?

  王林:能留下来。

  李民:比如台湾的老兵回来找到老家?

  王林:那没了。德州和徽州不一样,和四川不一样,德国农村都是很破败不堪的,党教授去过,没有保存价值,生态环境不改变,我们规划马上搞土地流转,晒谷场,老百姓存粮的地方,有婚丧事的场所,完全按照农民的生活,不让农民住到社区感到不习惯,现在农民非常习惯。而且每个社区规划了很多公厕,因为很当农民在家里都习惯了,我们有个五里社区,党教授去过,景新教授也去过,一个五里社区李广恩跟我讲,我搬到楼里上洗手间不习惯,每到上洗手间里去我都去河里,他蹲马桶不习惯,有一个过程。我们工作原则,是两个自愿,四个底线,给各位专家汇报一下,绝对不是政绩工程,强迫农民,剥夺农民这权那权。

  李民:是说担心有这种情况。

  王林:当时我们都考虑了这些问题,这是我提的第二条建议。第三条建议,对发展中国论坛,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我们表个态,这么多专家,这么多教授,这么多学者关注德州,关注陵县,我们很受关注,马书记是我们的县委书记,对庞秘书长已经表态了,我们强烈真挚的向各位专家,各位教授发出邀请,第四届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峰会我们申请在陵县召开,陵县交通优势,到北京70分钟,到济南机场50分钟,也是党教授的革命根据地。第二个建议,中央党校、人民大学、农林大、社科院、农科院,我们建议把陵县作为你们的调研基地、研究基地,包括你们学生实习基地,我们全力以赴,创造一切便利条件,为各位专家、各位教授服好务。我就说这些,谢谢!

  张晓山:我问一下王书记,现在你们全县已建在建的社区20个,这20个每个社区,除了老百姓花的钱之外,每个社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各方面,每个社区一共要花多少钱,20个要花多少钱?

  王林:我汇报一下,陵县运作社区用什么办法呢?就和土地增减挂钩指标相联系。这个社区如果倒出一百亩指标来,县里给你一亩16万,就是1600万,光指标就给16万块钱,给乡镇,不让村这一级操作,乡镇政府是农村社区建设的主体,要给乡镇算账,一亩指标给你16万块钱。

  金佩华:建设用地多少钱一亩?

  王林:如果搞工业用地10万,搞商业用地,头两年好的时候,前年170万最好的地方,现在大约100万左右,因为房地产市场不好了。我这个地不光是搞房地产,有可能变成工业,一亩16万,农民拿多少钱呢?两算账,农民的旧房我给你评估,按照山东省集体土地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办法,有土木结构的,有砖混结构的,补偿,一般老百姓他这个房子如果盖了十年了,五间房一个院多少钱呢?6万,他当时盖的时候花不了六万,住了十年,评估价六万,一户三口之家有六万了,你如果要60平方的公寓楼,不花钱了,我卖给老百姓的房子,一千块钱一平,你不用花钱,把旧宅子拆了,住新楼。如果你住160的别墅,你还要拿10万块钱,你如果住90平的,再拿三万,老百姓拆了旧房,再拿3万,可以要一个90平方的公寓,我有两处宅子,用两处宅子可以换一个160的别墅。

  王景新:一户大概12万左右,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在巴中那个地方,很多社区我跟他讨论,基础设施大概多少投资?户均大概7万,有100户,7万修基础设施,就可以解决这个地方的基础设施。

  刘尚希:运营费用,维护费用呢?

  王林:一户倒出一亩半地来,都是老百姓,集体是每个成员所有,一年1500,我给你1300。

  刘尚希: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都靠这个钱?

  王林:都靠这个钱。

  张晓山:现在陵县地方债务有多少?

  王林:我们财政收入9亿2100万,我们地方债务不到7个亿。还有鳏寡孤独,老两口就一个土房,两万只能买20平米,我又没有钱,我盖老年公寓,一室一厅,一个小院,多少平方呢?可能60平,可能45平,一个老太太可能就45平了,有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我收租金,一个月一平方一块钱,45平45块钱,一年拿500,两万块钱,老太太70,活一百没问题了。党教授你看老年公寓了。

  金佩华:江浙沿海一带也是这样一种模式,问题就是把这个指标置换出来以后,这个钱最后在分配的时候,农民拿小头,政府拿大头,比如杭州指标四五千万,相当值钱。

  王林:陵县县级市,很多很偏的地方,离县城一百华里,那个地本来不值钱。

  王景新:我们这么多地方农村宅基地的复垦补偿,最高的是德州,13万,他那个地方加3万,16万,每个地方都没有这么补,浙江也没这么补过,哪里给十几万。

  刘尚希:他那里是平原,变成耕地有这个条件,你要在巴中那个地方不行。

  王景新:他那个模式放在浙江不行,为什么呢?浙江现在的房子要是把它拆了,不是增加土地,是减少土地,原来就密密麻麻的,现在你把它规划,道路宽敞,原来宅基地特别小,他那个地方是一户拆一亩多地出来轻而易举。

  张晓山:你那个先拆后建?

  王林:先建后拆。

  张晓山:先期的资金从哪来?

  王林:德州市一亩给我们13万,启动资金,给我一亩指标,我就给你13万块钱。

  李民:他能有什么好处?

  党国英:本来他不准占地,因为这个他就可以占地了。

  王林:现在有18亿亩土地红线,为了保持这个土地总量平衡,各个县,各个市要想新增建设用地,实行指标控制,有地不要紧,我不给你指标,陵县一百亩土地,你不能少,你想再建一百亩建设用地不行,必须给我新复垦一百亩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
  • 叶檀:大型国企市值低下十分正常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
  • 曹中铭:爆炒新股必将付出代价
  • 易宪容:货币政策新常态面临大风险
  • 张化桥:股市见底需三大现象好转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的神逻辑
  • 陈思进:千万别做最后接棒的那个傻瓜
  • 龚蕾:全球最热的五个股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