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伟宇介绍民生银行小区金融业务

2014年07月03日 16:32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国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总裁:鞠伟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总裁:鞠伟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金融极客盛典”于2014年6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中国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总裁鞠伟宇。

  以下为演讲实录:

  鞠伟宇: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民生银行小区金融,我用简短的时间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在正式介绍之前,我想在这里做两点简单的解释,第一个解释,关于小区金融,跟小区金融相关的概念有很多,社区金融、社区银行,我们为什么叫小区金融?其实大家都很清楚,社区金融在美国是个很成熟的概念,社区银行也是个成熟的概念。通常在美国来说,一个银行总资产在100亿美金以下都叫做社区银行,社区银行通常是为社区居民提供金融服务,以及为社区的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但是在美国,它的社区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比如说几个街区之间的居住区或者办公区统称为社区。

  但是在中国有很大的区别,尤其是90年代末期房改以后,全国的社区通常都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社区,我们称之为小区,就是一个个小区。这些小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相对封闭,同时有几个出入的门口,居住居民比较多。比如说在北京,通常的小区都有几千户人家。所以,民生银行为小区居民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小区金融。截止到今年5月底,小区金融的网点大概4700多家,未来我们依然会按照我们董事会及管理层确定的战略去推进我们的网点建设。

  第二点,我听大家谈了很多的互联网金融,大家都会问为什么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今天,主要谈以物理网点为依托的小区金融?互联网据我理解,销售的产品和服务更多是金融产品的服务,大部分是金融机构提供的。互联网金融相对传统金融来说,根本的变革是在渠道变革,是通过互联网渠道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来看,产品服务多数是金融机构提供的。这是第一点。

  当然,互联网金融在信息披露的效益上,改善客户的体验,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以及我们居民产品的可获得性服务方面做得不错,但长远来看,我们的不断,互联网金融跟传统的金融体系更多是互补的关系,和谐共生的关系,是一个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关系。

  另外一个问题,大家也比较关心,在我们传统的商业银行里面,我们的手机银行,包括我们的网站银行发展也很快,它跟我们以物理网点为依托的小区是什么关系?其实也是一个和谐共生的关系,虽然现在银行体系里面80%,甚至90%的交易都是通过电子渠道完成。但是复杂的交易还是需要面对面去完成。

  大家可以看看小区用户里面涉及的网点,按照监管规定,我们的网点都叫做社区网点,分两类,一类是有牌照的,一类是没有牌照的。我们的社区支行与传统支行的区别,大家可以看看它的地点和内部布局,其实我们的小区金融所涉及到的社区网点或者叫社区支行家居的氛围更加明显,与传统支行形成一个补充关系。民生银行传统支行将近900家,但是目前的社区支行就是所谓的社区网点目前已经有4700家,所以它们是互相补充的关系。在我们的社区网点里面有业务洽谈区、自助服务区、电子银行服务体验区、便民增值区。

  我们的社区网点与传统的支行大家可以看看区别,传统的支行大家很清楚,主要是在社区外围、在商业街、写字楼,这是他们的布局。另外,内部的功能区大家都很清楚,我就不详细介绍了。另外,团队有大堂经理、理财经理、客户经理等等,但是在社区网点里面,尤其是社区支行里面,所有的社区网点都是设在小区内部,每一个社区网点都针对这一个小区提供服务,很有针对性。

  物理布局,我们的布局更加嘉宾化,功能分区比较简洁清晰。

  团队配置,每一个社区网点团队也不一样,大的团队配5个人,小的团队配1—2个人,做针对性的服务和支撑。

  为什么民生银行要做小区金融?最大的出发点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为我们的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也就是我们内部提到的便民、利民、惠民,这是我们最大的出发点。

  谈到我们的小区金融,其实我们强调的是一个线上和线下所谓的O2O的互动模式。线下大家能看到就是我们的物理网点,我们的社区支行,以及原来的传统银行,加起来5000多家,我们的支行800多家。

  线上部分是民生电商、各种各样的社交网站,比如说微信属于社该网站,线上生活圈,比如说顺丰[微博]优选、本来生活网、大众点评网[微博]等等,我们会与他们做一个紧密的结合和互动。

  这张图我们是希望依托我们支行的辐射,依托我们物理的社区网点为小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综合的金融非金融服务。包括我们的物理网点,包括我们的网银手机银行,包括民生银行社区金融网,以及自助设备,以及微信平台,小区周边的商户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互动平台,为我们的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这张图描述了我们目前正做的线上服务这部分,依托线下物理网点,线上金融部分我们会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合作,非金融部分,比如说周边的小微商户,还有民生电子商务平台,网站、物流公司等等紧密合作。这些开发商的物业,比如说万科,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彩生活网站,现在准备在香港上市等等,物流公司都在紧密合作。

  举一个例子,不久的将来我们在家里看世界杯想喝可乐,很晚了不想出去,在我们线上的平台下单子,就可以通过711把可乐送到家,由于是晚上,他可能会收费。

  线上的服务,我们网点分两类,一类是社区银行有牌照的,一类是没有牌照的自助银行,我们配了专业化的团队,一部分是服务型人员,一部分是专业化人员,专业化人员我们希望打造成理财客户精细。小区团队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团队,既包括服务经理、客户经理,也包括专业经理,比如说消费信贷、投资理财等等。

  我们的服务大方面分了金融服务、非金融服务。金融服务主要分三个部分,一个支付结算类,一个投资理财类,一个消费信贷类,支付结算类除了传统的转账汇款,还有跟便民服务相关,比如说代缴水电费等等。

  另外,我们跟很多的公共交通平台,比如说北京的一卡通、深圳的深圳通、武汉的武汉通等等平台紧密结合,提供相关的支付结算服务。

  另外,物业的建设,我们跟物业公司紧密合作,为物业提供相关的管理及支付结算服务。这是我们支付结算相关产业的介绍。

  投资理财类产品,根据我们对社区客户的了解,进行精准的分层,从而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比如说职业成长性的理财方案,家庭综合财富管理方案,退休养老的财富管理方案等等。我们刚才很多互联网的嘉宾讲了互联网金融,其实作为银行来讲,专业优势在什么地方呢?在零售领域来说,就是财富以及风险管理,这是银行的优势。

  这是民生银行为小区金融提供的投资理财产品,也是非常丰富,坦白说互联网金融比如说余额宝[微博]卖的货币基金,比如是我们的众筹等等很多产品,在我们这里都可以找到,产品多数还是金融机构提供。

  民生银行和我相关的合资伙伴,比如说大众点评、顺丰优选等等合作,共同合作非金融的生活平台,比如说停车物业管理系统、车禁、门禁,以及线上的衣食住行等等。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钮文新:股市“资本底”再被印证
  • 罗毅:银行行情启动 精选弹性股
  • 凯恩斯:牛市来了 你要在场
  • 刘军洛:微刺激让欧美赚几十万亿财富
  • 铁林迪:散户被边缘化释放牛市信号
  • 水皮:住建部部长陈政高面临三大难题
  • 徐斌:全球泡沫已成 恶性通胀还远吗
  • 叶檀:债券牛市不应洗劫民间财富
  • 郎咸平:企业十枷锁束缚中国经济发展
  • 张化桥:银行可以上市但是不得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