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强:传统银行受制于管控不敢创新

2014年06月28日 15:5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2014年6月27日-29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举行。上图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行长戴志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2014年6月27日-29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举行。上图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行长戴志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2014年6月27日-29日在湖北省咸宁市举行。上图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行长戴志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戴志强:互联网金融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特别是今天上午的话进一步把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金融又进行了进一步细分。

  就是从去年开始,在社会上都风行着阿里马云[微博]的一句话,如果银行不改变,我将改变银行。我个人有不完全赞同的观点,我认为马云的话说得稍微过了一点。为什么这么说,严格说来应当说互联网的技术改变了银行,并不是哪一个人去改变了银行。互联网的普及,我个人认为对银行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对老百姓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对银行的好是大大提高银行效率、节省银行成本,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就是把银行业务搬到了互联网上面去做,现在的话加上一个移动互联网,就是把银行部分业务搬到移动互联网上面去做了,说白一点实质性就是这个问题。

  但是变化过程当中,一方面我感觉到这个事情,首先是从互联网公司他们发起,像刚才说的杨总的人人贷,我觉得他们发起对银行来说确实是一个冲击,实际上也是给银行业务打开了一个眼界,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国的银行管制是非常严的,银行的同志高管都是很规规矩矩,要开展银行业务,我们考虑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合规的问题,国家让不让你这么做,银监会让不让你这么做,如果条文上规定让我们做我们就敢做,如果你做了以后出了事,银监部的处罚是非常严重的,那基本就得下课,你在这个行业没法待了。所以我们首先考虑合规。杨总他们首先考虑互联网思维,考虑怎么便捷、方便、普及性,刚才杨总说考虑到个人的贷款需求,很多人贷不到款,因为银行对贷款有授信的基本条件,你达到就贷给你,达不到就不贷给你。这个钱是老百姓的钱,不是银行的钱,他要收得回来,有一点风险,他是不敢冒这个风险,在这个资格审查上非常严,在互联网审查上更严,稍微感觉有一点风险一般宁可不贷,很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感觉贷款很难,这是原因之一。

  在互联网金融我感觉他们的思维,对银行的启发在哪里?就是敢于冒险,就是敢于有所突破,他对于个人的贷款来说,因为我不知道杨总贷款是单纯做P2P的中介平台,还是自己也直接贷,自己不贷。有些P2P是自己也贷,也撮合贷,两方面都贷,在撮合的过程中风险自担,P2P至于出资方、借款人对对方的信誉也不是很了解,这个东西因为规模小,影响不是很大,再有一个有风险意识了,所以贷款其他感觉就比较审视一些,如果到银行贷款手续很繁杂,那就不符合条件,特别是没有合理的抵押物没有办法贷到款,所以我觉得网上银行,特别是P2P事件的出现,为促进银行业态改变,近几年来银行也开始思想进一步解放了,开始在网上也做贷款的业务,也开始尝试,效果也不错,很多小企业也能够获得贷款,个人也能获得到贷款。所以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互联网的事情对银行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对老百姓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对于促进银行的业态的改变,以及风险观念的改变也是一个好事。

  但是作为互联网金融它确实也存在很大风险,因为是虚拟的,很多贷款双方是不见面的,在网上难免也有借网络借诈骗的行为,这个已经有这种情况出现,我们现在据资料统计,大概全国有百家P2P的网站,但是也有一二十家挂了牌以后就消失了,这个给出资人带来很大的损失。这个风险怎么控制,我国在立法、风险控制方法没有到位,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探讨,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金融应该大力支持发展,但是要严格风险控制,特别是在法律层面,要立法,对于出现这种诈骗行为应该怎么样处罚,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样才能保证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高晓松去年已离婚 前妻:他突然提出离婚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万庆良的8大精彩“台词”点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毕业典礼吻校长(图) 国际高中展
  • 华生:小产权房合法会不会天下大乱
  • 天天说钱:呼和浩特楼市令人胆寒
  • 王红英:A股对中国经济“反应失真”
  • 冉学东:呼和浩特放开限购发出的信号
  • 高善文: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步回升
  • 苏鑫:今年房企将进入实质性整合年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
  • 朱宁:下半年房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 不执着:陈光标解救纽约穷人有何玄机
  • 李江涛:解析赵本山的商业模式